出轨、无性、同性恋……婚姻里最难以启齿的那一面,都被这部电影说尽了

随遇而安,品人世百味。

执笔从容,叹心中悲欢。

点击右上方“关注”,与我一同前往光影深处,寻找灵魂的共鸣。

作者:笙笙不兮

图片:电影《完美陌生人》


写在前面

大家好,我是笙笙不兮。

罗志祥和周扬青的分手瓜,想必你们都吃得差不多了。

此次罗志祥之所以引起众怒,不是因为他手机里竟然有秘密,而是这秘密如此龌龊不堪,严重超出正常人所能容忍的范畴。

实话说,像罗志祥这样的“多人运动”健将和时间管理小能手,真的只是个例,非你我凡人所能企及。

处在恋爱关系中的男女,除非像周扬青那样,已经发现什么猫腻,铁了心要分手,否则真的不要自讨没趣,平白无故地偷看伴侣手机。

毕竟如果有发现,伤的是你;

没发现,伤的是对方。

无论什么结果,对感情都是有百害无一利,何必呢。

事实上,关于情侣间的那些秘密,早就被这部电影说尽了:

《完美陌生人》

01

世上没有完美伴侣,完美的只是陌生人

作为一部靠扎实剧本撑起来的意大利小成本电影,《完美陌生人》一经上映就引发观影狂潮,迄今为止,已经有墨西哥、西班牙、韩国、美国、法国、希腊、中国等等十多个国家进行翻拍。

它没有特效大场面,镜头几乎全程对准一张餐桌。

而坐在餐桌旁的几对夫妻,因为一场“公开手机信息”的冒险游戏,让各自的秘密在伴侣面前悉数曝光。

游戏开始的那一刻,这只名为“窥私”的潘多拉魔盒随之开启。

影片以流动的拍摄手法,细腻捕捉人物微表情,在扎实紧凑的剧本配合下,成功达到了类似推理电影的快节奏与紧张感,令人相当过瘾。

所有人表面谈笑风生,私底下全都乱了阵脚。

整部剧本最妙的是,在紧张戏剧化的情节之中,那些曝光的秘密,或狗血或意外,全都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

比如婚外情,比如婆媳矛盾,比如和线上网友打嘴炮,比如多年兄弟意外“被出柜”……

这场有关人性与忠诚的考验里,没有人是赢家。

之前好奇,为什么一部讲述婚姻关系的电影,要取这么一个名字。

二刷过后才明白,即便是这部“险象环生”的影片,其内核依然是冷静的。

它没有恶意满满地试图拆散夫妻,而是选择用夸张的戏剧张力,来戳破婚姻的真相:

这个世上不存在完美伴侣。

完美的,从来都只有陌生人。

当你意识到了这一点,就会从影片中品出不一样的深意:

与其不甘不满不知足,不如怜取眼前人。

02

最美的惊喜,是与亲密的人携手探索未知

影片开场就有金句。

好友聚餐赏月食这个设定,给了电影内容一个很宽松的尺度。

三对夫妻,一位离异单身汉,七个人凑在一起,感情是绕不开的话题。

为什么明明爱死了那个人,步入婚姻之后,却渐渐无话可说?

因为太过熟悉,熟悉到没什么想去了解。

而陌生人,因为未知,所以总有惊喜。

就像影片里那对貌合神离的中年夫妇,结婚多年,已经半年不曾有过夫妻生活,婆媳矛盾更是让这场婚姻显得岌岌可危。

一潭死水的生活中,他们分别与网络上的一位陌生人展开暧昧,以此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每晚十点,丈夫都会收到一张神秘女孩的暧昧照片。

妻子在屏幕那端,也有着一位从未见面的网络情人。

而当月食降临,一群好友站在阳台仰头遥望,那一刻的神奇天象,令丈夫情不自禁拥住妻子的肩。

这才是最真实普通的婚姻。

老夫老妻这么多年,早就没有花前月下海誓山盟,也不会特意顾及面子惺惺作态,彼此之间会不满,也会吵架。

只不过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偶尔夹杂一丝浪漫。

这浪漫不期而遇,因陌生而倍感惊喜,又因身边有TA的陪伴,令人觉得温暖而踏实。

相比之下,婚外情则由于缺少岁月的沉淀,显得浅薄易逝。

被誉为“最擅长描写婚外情”的大师级作家詹姆斯·索特,曾在小说《光年》中写道:

那种奢华的爱,让人迷醉的,让人渴望、嫉妒、信仰的,那不是爱。

那是爱所追寻的;那是爱的悬念。

激情如烟花般绚烂,却注定归于虚无。

对大多数人来说,待到繁华落尽,蓦然回首,还是会转身握住那双熟悉的手,一同面对未知的前路,迎接陌生的惊喜。

03

最高明的态度,是看破不说破,理智判良人

聚会男主人罗科,是全片最圈粉的一个角色。

他儒雅,冷静,愿意接纳并包容妻子的全部。

七人当中,罗科最反对进行这场游戏,因为他最懂人性。

人性从来禁不起试探。

得知17岁的女儿晚上要去男友家做客,罗科没有像妻子那样小题大做,而是未雨绸缪地递给她一个安全套——

如果你真的考虑好了,要知道保护好自己。

游戏中途,罗科接到女儿的电话。

于是所有人都听到,他的女儿在犹豫要不要去男友家留宿。

而罗科对此没有丝毫尴尬,给了她一个堪称教科书式的温暖建议。

能讲出这么睿智之语的罗科,真不知道妻子背着自己搞暧昧吗?

没错,其实他心知肚明。

只是,罗科没有选择在第一时间揭穿妻子,而是去寻求心理咨询,给彼此留出一段缓冲的时间。

罗科的高明之处在于,对于妻子的不忠,他看破不说破,却不会让人低估自己的洞察力。

那些别有深意的对话,意味深长的眼神,都若有若无地向妻子释放一个讯号:

我在注视着你,小心点,别越界。

而对妻子来说,有所忌惮,才会有所收敛。

影片对这一对的刻画很克制,自始至终,两人对此事什么都没说,却通过夫妻俩一系列微妙的对话和肢体语言,让人们感受到两颗心的重新拉近。

白色的门框,寓意两人之间的隔阂


妻子的身后拥抱,寓意她的主动回归


一直觉得大智若愚是婚姻最好的状态,多一分太精明,少一分太天真。

天真过了头,就会像第三对夫妻里的妻子比安卡一样,充满对丈夫的盲目信任,别的女人肚子都大了,她还一脸幸福地沉浸在新婚的喜悦里。

于是,本来可能及时止损的惨痛真相,因为她的天真和丈夫的不自持,硬是将婚姻推向无法挽回的深渊。

亦舒说:

能够说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

能够抢走的爱人,便不算爱人。

婚姻也是如此。

夫妻间的那条灰色地带,既是包容,也是考验。

偶尔游走,是我对你的底线;

倘若频频流连,那便好走不送,非我良人。

04

现实藏污纳垢,你是否可以真的做到“难得糊涂”?

影片的双结尾设定,极其巧妙,也尤为耐人寻味。

它让观众看到另一种结果:

如果没有开始这场残酷的游戏,人们依然可以活在安稳的假象里。

这种反差,如同对月食的呼应:

一面是满目疮痍的真相,另外一面,是依旧被谎言包裹的宁静。

你看到几个月亮?

是不是两个?

这句台词,恰似对生活的象征,更像是一句灵魂拷问。

现实藏污纳垢,层层褶皱之下,你所看到的生活,是谎言还是真相?

假如明知是谎言,你又有没有勇气去求真,去改变,哪怕满目疮痍,遍体鳞伤?

日久可以生情,同样也可以移情。

人性中的某些阴暗面,就像藏在伴侣手机里的秘密,注定无法彻底清除。

两个人从陌生走向熟悉,完美便不复存在。

如果你问我夫妻一场,怎么样才能携手共白头?

无非是参透了婚姻的真相,却还义无反顾地握住彼此的手。

余生那么长,有太多不曾走过的路,和没看过的风景。

那些藏在平淡生活中的小惊喜,也因为彼此的陪伴,才能显出回忆可贵,此生不负。

【关于作者】

笙笙不兮,文艺水瓶女,心向暖阳,谋生,亦谋爱。

如果喜欢我的文字,欢迎点击上方头像关注,我们评论区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