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 小型项目技术栈

1、前言

本文主要记录做小项目时所需要用到的技术栈。小项目的场景如:特定的活动页,某app的运营推广页,Hybrid App里的H5页面等。

2、技术栈构成

既然是小项目,自然不会考虑时下较火的一些框架,如Vue,React,Angular等。先来考虑一个小项目中前端需要用到的技术点:

  • 路由管理
  • 模板引擎(非静态页面需要用到)
  • DOM操作
    以上三点其实在Vue框架中都有体现,分别对应vue-router,vue内置的模板引擎,vue的虚拟DOM算法等,只是Vue对此进行了封装,使用起来更便捷。借着这个思想,我们可以自己组装需要的类库。

2.1、路由管理模块

路由模块目前比较出名(成熟)的是page.js,26.3KBdirector.js,19.9KB,这两个框架完全可以满足小项目的需求,但还是有点重,前端路由本来不是很复杂,可以自己写一个:

var Router = {
    routes: {},
    mode: null,
    config: function(options) {
        this.mode = options && options.mode && options.mode == 'history' 
                    && !!(history.pushState) ? 'history' : 'hash';
        this.routes=options && options.routes;
        return this;
    },
    add: function(re, handler) {
        this.routes[re]=handler;
        return this;
    },
    navigate: function(path) {
        path = path ? path : '';
        if(this.mode === 'history') {
            history.pushState(null, null, path);
        } else {
            window.location.href = window.location.href.replace(/#(.*)$/, '') + '#' + path;
        }
        Router.routes[path]();
        return this;
    },
    start:function(){
         var path=location.hash||‘#home’;
         if(this.mode === 'history') {
            window.on('popstate',function(){
                  this.navigate(path);
            })
        } else {
            window.on('hashchange',function(){
                this.navigate(path);
            })    
        }
    }
}
// 1、配置
Router.config({ 
    mode: 'history',
    routes:{
        '/home':function(){},
        ...
    }
});
// 2、添加路由处理函数
Router
.add(/home, function() {
    console.log('home');
})
// 3、开始监听
Router.start();

2.2、模板引擎

前端圈模板引擎就多了去了,目前我们部门使用的doT.js这里有一个JS模板引擎性能对比分析,关于doT的使用方式可参见这篇文章,关于doT模板只想说一句,它是可以和服务端做同构的,也就是说前后端可以用同一套模板。

2.3、DOM操作

移动端当然选择Zepto.js了,DOM操作大家都知道,这部分介绍使用zepto的最佳实践:

  • 使用ID选择器$('#id')选择元素,避免使用组合选择器
  • 对需要复用的元素做缓存,用find查找子元素
  • 尽量使用zepto静态方法
  • 使用事件代理,而不是直接绑定元素
  • 尽量使用链式写法提高编程效率和代码运行效率

3、代码组织方式

vue实际上是一种MVVM模式,即Model,View,ViewModel。通常一个页面都是由Model(ajax数据)和View(模板html)两部分的,但还缺一个组合这两部分的模块。前端MVC中的C就是这么一个模块,称之为控制器Controller。对于小型项目MVC已经可以应对了,与之相似的还有MVP模式,其实前端就是这么一个发展过程:原生JS直接DOM=>jQuery操作DOM=>MVC模式=>MVP模式=>MVVM模式=>MVNV*模式。现在以一个实例演示如何在小型项目中用上MVC模式: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MVC</title>
</head>

<body>
    <main>
        <div id="home"></div>
        <a href="#about"></a>
    </main>
    <template id='home-tmpl'>
        {{~it.content :value:key}}
        <div>{{value}}</div>
        {{~}}
    </template>
    <script src='./zepto.min.js'></script>
    <script src='./router.js'></script>
    <script src='./doT.js'></script>
    <script src='./index.js'></script>
</body>

</html>
// 路由初始化
Router.config({
    default: 'home',
    routes: {
        'home': function() {},
        'about': function() {}
    }
});
Router.add('home', Home.controller)
    .add('about', About.controllter)
    .start();

var Home = {
    $home: $('#home'),
    tmpl: $('#content-tmpl').html(),
    render: function(tmpl, data) {
        var tmpl_after = doT.template(tmpl, data);
        $home.html(tmpl_after);
    },
    modelAdapter: function(data) {
        var fixData = null;
        //对原始数据做处理...
        return fixData;
    },
    eventInit: function() {
        // 事件代理(不必等到页面渲染完才开始绑定)
        $home.on('click', '.selector', function(event) {
            event.preventDefault();
        });
    },
    controller: function() {
        $.ajax({
            url: '/path/to/file',
            type: 'GET',
            dataType: 'json',
            data: {
                'key': 'value'
            },
            success: function(result) {
                var data = this.modelAdapter(result);
                this.render(this.tmpl, data);
            },
            error: function(err) {
                console.log(err);
            }
        })
    }
}
var About = {
    // 与Home类似
}

大致是这么个流程,再配合gulp等项目构建、打包工具(具体gulpfile.js配置项可参看这里),项目基本就完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