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如何赢得孩子-24-W17

知识内容介绍

当我们想要赢得孩子的合作时,首先需要的是理解孩子,因为当孩子们觉得你理解他们的观点时,他们就会收到鼓励。一旦他们觉得被理解了,就会更愿意听取你的观点,并努力找出解决的方法。事实上,成人也是如何,谁不愿意和理解和赞同自己的人交谈呢?要记住,一旦孩子认为你是在倾听他们之后,他们才会更愿意往下谈。

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

1.表达出对孩子感受的理解,一定要向孩子核实你的理解是对的。

2.表达出对孩子的同情,但不要宽恕。同情并不表示你认同或者宽恕孩子的行为,而是意味着你理解孩子的感受。这时,你如果告诉孩子,你也曾有过类似的感受或行为,效果会更好。

3.告诉孩子你的感受。如果你真诚而友善地进行了前面两个不走,孩子此时就会愿意听你说了。

4.让孩子关注与解决问题。问孩子对于避免将来再出现这类问题有什么想法。如果孩子没有想法,你可以提出一些建议,直到你们达成共识。

实际上,第一第二第三步,我认为都是在向孩子表达你对他的理解,因此,可以看出,如何获得孩子的信任以及让孩子知道你是善意的,尊重他的这一步多么重要。只有被理解到了,孩子们才会愿意进行下一步。

我的目的

在和孩子的对抗中,我很是疲累。我想结束这样的状态,我希望在每天劳累回家后,能够有一些喘息的时间,而不是无时无刻的必须得关注。但,我不想要强迫的孩子,因为事后,我会责备自己没有好好的理解他,其实我知道他只是想跟我多待在一起,这一段时间以来,我虽然晚上都在陪他,可是经常分神,只想尽快弄他去睡觉,我也好休息。可想而是,这是一个多么恶性的循坏,正如书中所说,孩子的感知力是很强的,但是他的表达能力却很弱。他应该是感受到了,于是他只有一刻不停的要求关注来表达。并且,在我自以为的尊重民主中,其实我都已经给了孩子答案来选择了,一旦超过了我提供选择的范围,我就会生气。因此,我想以一种更和善,更尊重孩子的方式来相处。

我做了什么

由于孩子爸爸感冒,又引发了肋骨软膜炎,无法帮忙。孩子这段时间时间接送,园内活动,一直是我参与的,再加上每天12小时的持续时间没有中间休息,身体确实感觉乏累。花在孩子身上的耐心就少了很多。因此,这段时间,虽然我们每天晚上在一起,可是,质量很低。又遇到孩子爸爸生病,孩子放假,我又得上班,基于这些事情,我决定和孩子好好聊一聊。

我抱着他问他妈妈上班的时候,他会感到难过,会很想妈妈对不对。这个话题一出来,我明显感到孩子的抗拒,他不想谈这个,会引起不好的感受吧。我缓了一缓,继续说妈妈上班的时候,也会很想熙宝,很想很想。说到这里的时候,我看到他静下来了。接下来,我就了干一件冒进的事情。我决定执行第四步,我问他:让我们一起来想个办法,在妈妈去上班的时候,可以帮助熙宝不那么难受。

这句话一出来,熙宝就喊道:我没有办法!然后就怎么也不配合谈了。

为什么会这样?

我认为,孩子处于情绪当中了,已经无法正常的交流了。和妈妈分离始终是他不愿意面对的情况,我想我不应该在这件事情上,用这个办法。而是应该提高陪伴的质量之后,再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如果白天妈妈不能陪我,那么晚上也不能很好的陪我的话,我为什么还要高兴的和妈妈分开呢?我根本就搞错了方向了。

而在其他方面,比如早上赶时间出门,我希望能准时出门的时候,给予孩子的选择也不多,基本上都是按照我希望的最好的方向给的。于是,最后都变成强迫,简直和想象中的渐行渐远。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第一,我的时间真的不足够,在磨蹭下去,我会迟到(虽然我已经迟到了快一个月了)。第二,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我实在难以有耐心去理解孩子。

还有一个困惑是,如何才能算是理解孩子了?

我总认为,我表达了,之后就可以了。所以我紧接着就会进行下一步,最后都会沦陷为说服。难为熙宝有时还是通情达理的配合我。我想在我焦头烂额的想着要怎么说服他的时候,我的表情肯定很恐怖,很痛苦,我的声音传达出的东西,肯定是别的东西。更主要的是,在我表达了之后,我没有等待反馈,而是自以为是的认为,孩子已经理解了,说到底,我没有留给孩子自己思考的时间。

这样的情况下,我可以做些什么来改变呢?

1,关于寻求关注的问题,这个真的没有很好的办法能够解决,不能偷懒,把手机丢了,老老实实陪伴。多设想一些可玩性强的游戏,其实家里的玩具很多了,可孩子玩不起来,因为一个人玩也是很无聊的,有我陪的时候,会玩的很久。唯一头疼的是,有时候重复得我有些无聊了。

2.时间的问题,因为我看时间都是用手机的,这不可避免的会接触到诱惑。以前我认为家里弄个挂钟没有必要,现在我认为是时候买一个了,既然抵抗诱惑力这么低,那么只有改变外部环境了。买一个挂钟,随时知道时间,才能安排好睡觉和出门时间,而又不老用去看手机。

3.在冲突的当下,不要去想解决问题,而应该去冷静,但是要告诉孩子是什么原因,妈妈需要冷静。在向孩子表达理解时,需要去看他的反应,获得了足够的反馈,再去进行下一步,而不要一根经的按着步骤走。人是个体,不是按照步骤安装就会运转很好的机器。他有自己的想法,他的想法未必就是我认为的那样。说到底还是给予足够的关注。

4.在不得不勉强孩子之后,和孩子道歉,抱歉当时的情况下,伤害了他。然后寻求原谅,在孩子和我心情都很好的情况下,一起讨论下次在有这样的情况下发生时,该怎么办。

希望接下来,能够有好的反馈。


2017年,和圈妈一起逼自己一把

参考书籍《正面管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学楼的庄严,图书馆的厚重,还有南湖的垂柳和清新的荷花都不及你装傻卖萌的一个动作,你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飘香云雨阅读 241评论 0 1
  • 北京即景 飞机开始下降,高层建筑从稀少变得繁多。在没有沙尘的大风天,雾霾被刮得没有踪迹。一切在夕阳下染成了统一的枯...
    alucardzhou阅读 312评论 0 3
  • 千纸鹤罢共秋香,万般忧肠,无奈怎思量。 总在无人起月时,漫把盏一杯故乡 莫怪辰光正好处,无能执手,共话当时模样...
    Longczx阅读 1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