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在家工作的客服培训,苹果竟然想出了这些花招!

在很多boss眼中客服部门依然是一个成本中心,提起客服中心,很多人脑海中就是大面积的格子间工位,一台电脑,一个电话,一个耳机,为了节省成本,不少企业纷纷将客服中心外迁,或者采用外包的方式以此来降低成本。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苹果作为一家顶尖科技创新公司,他们竟然允许一部分客服代表在家办公,而这也给企业的培训和质检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那么苹果公司是如何保证客服代表远程的效果,又如何把控后期的高强度工作质量呢?

本文作者Ashley Verrill是Software Advice的软件分析师,也是Customer Service Investigator博客的管理编辑,文章原载于TechCrunch。

作者Ashley Verrill通过LinkedIn发邮件采访了苹果40位在职的、及前客服代表。每位受访者都认为苹果的管理是严格的、有时还有点傻气,甚至还有极端的时候。而苹果在培训远程办公的客服代表时,用了很多有趣的花招。

在之前梅姐接手雅虎之后,新规定禁止员工在家工作,这让她处于风口浪尖,舆论有赞有弹。Best Buy紧随其后也宣布中止弹性工作计划,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倒退。

确实,不是所有人在家办公心情更愉快、产品质量更高、效率更高,但是这种工作方式确实有无可争议的好处。苹果长期使用在家工作的客服代表,节省了兴建客户服务中心的大笔费用。当地理位置不成为一种限制条件时,他们可以从大量的应聘者中挑选最优秀的雇员。

管理和培训这样一支分散的团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但是,苹果做到了。最近我通过LinkedIn发邮件采访了苹果40个仍在职的、及前客服代表。(苹果坚持其一贯的作风,拒绝采访和发表评论。)每一个受访者都认为苹果的管理是严格的、有时还有点傻气,甚至还有极端的时候。有位前员工说:“坦白说,这是我做过的最有压力的一份工作!”(TA称自己从前做顾问的时候面对的是吸毒者和罪犯。)

新员工要经历为期四周、每天8点到17点的培训,但是直到你通过“培训”后苹果才会告诉你这其实是一个测试期。培训每周为一个单元,通过网络真人教学和iDesk自我掌握进度的模块教学完成。每周结束时,都会有一次考试,每个人有两次达标的机会,不达标者会被清退。

培训期间,苹果有许多办法来监督这些准客服代表是否确实在电脑旁。比如,苹果的培训人员会给你发一个提示,提示可能是提问、要求输入或者点击的提示,有一位前客服还称苹果甚至还会监测鼠标动作,如果鼠标在一定时间内没有动作,你就会收到培训师发来的提示。如果过了30秒你还没有反应,培训师可能会直接打电话给你。

除了这些操作提示,培训师还不定期地要求受训人员打开摄像头,参加小组网络会议,不在电脑旁的马上会露出原形。而且,培训师还会经常提一些只有全程参加本周培训才能答出的问题。

这些办法不仅确保了出席率,还营造了一种竞争的氛围。有人没有回应培训师的提示,或者没有通过测试,所有参训者都会看到。不过,受访者中没有一个人曾翘过课。

培训期结束后,苹果会将其众多“枢纽城市”的100英里内的员工分为20-200人的小组,培养在家员工的归属感。培训师鼓励员工培养感情,聊周末、聊宠物、聊个人的生活,甚至会提议“不如人人都发张中午美食的照片吧?”有些小组甚至还会组什么“疯狂帽子日”的活动(这就是前面提到的“有点傻气”的部分)。培训末期的时候,班级会分成更小的小组,相互之间进行模拟练习,进一步增进员工的团队合作。

最后,苹果会增强在家员工对公司文化的认同。培训的头几天会讲公司的历史、总部的企业文化,以及与乔布斯共事的感觉。在培训开始前,准员工会收到一个礼包,包括T恤、工作牌、杯子、礼品卡等,让员工有“我是苹果的一员”的感觉。

客服代表们入职之后的工作是非常紧张的。一位苹果认证的培训师告诉我,管理者会认真检查他们的每次通话,客服代表必须保持近乎完美的客户满意度。收入为每小时9-12美元。

旁观者可能会认为,严苛的培训和高强度的工作使这种方式对其他企业来说行不通——人们一定会辞职的。我承认这一点。和大家愿意多花三倍的钱买苹果产品一样,为了能在简历上添上苹果的大名和“苹果的一员”的感觉,许多人还是愿意做这份工作的。不过,其他愿意采用在家工作方式的公司,虽然不一定能做到苹果的程度,但还是可以得到其他的好处——办公场所的节省和更大的招聘范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哈… 嘎嘎嘎… 即使现在已经是接近零点时分,可是此起彼伏的笑声仍然飘荡在我们宿舍。 “娇娇,你晚上磨牙,我要拿...
    W的故事阅读 257评论 0 3
  • 儿子满两周岁了,越来越省心好带了,每天早上醒来就说鸡,我开始时比较纳闷,说鸡干什么,接着他就说:“o……o……...
    成长中的Ivy阅读 194评论 0 0
  • 茫茫人海,有多少擦肩而过,苍茫一生,有多少真诚守候。于千万次的回眸中,于无数次的寻觅里,遇见一场缘,遇见一份情,如...
    八月之名阅读 238评论 0 0
  • 我也踏入了大学两年了,现在也算是老生常谈了。 来大学之前你会有很多的幻想,希望学校里会有帅气的学长,美丽的学姐。这...
    任七页阅读 273评论 0 0
  • 把时间遗忘了如床下静静躺着的玩具电话从来没有拨出号码打磨得那样明亮晃眼却是锁在心里逝者如斯如浸泡过久的茶水淡而无味...
    案上香茗阅读 16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