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天真”妈妈

图片作者:竹中俊裕

妈妈始于天真的婚姻

妈妈在家中排行老幺,在那些贫困的年月里面,老幺照样什么活都干,并不会多得一分宠爱。

妈妈谈起她年轻的时候,骄傲地说她也是有许多追求者的。追求她的人不少,条件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也算好的,可妈妈就是看不上。

爸爸比她大七岁,是三兄弟中的老大,还有一个已经嫁人的姐姐。爷爷在爸爸十三岁时去世,二十出头奶奶也去世了,于是家中就剩三兄弟相依为命。那时候爸爸一穷二白,只有几间破木房,可妈妈就是看上了爸爸。

我总对妈妈为什么嫁给爸爸感兴趣,有次她说,那时候两人靠书信来往,她觉得爸爸的字写得好看。

这肯定不是根本原因。

最令我惊讶的是妈妈告诉我的另一件事。

那时两人结婚前,有女方到男方家去看“地方”的习俗,按我的理解,其实就是去看看家境是否殷实,人长得如何之类的,虽然媒妁之言,但也给了男女双方各自一次反悔机会,若双方都满意,结婚便是铁板钉钉的事情。

我妈年轻人胆大,独自跑去“看地方”,不仅看,还在爸爸家住了一晚,由爸爸的姐姐陪伴。我妈回家撒谎说赶集太晚就在好朋友家住了一晚,结果好巧不巧,她那好朋友那天到家来,外公一问,谎言就被戳穿了。

我听了既惊讶又觉得莫名好笑。

外婆外公说什么也不同意妈妈嫁给爸爸,哥哥姐姐也坚决反对。

妈妈也很坚决,就要嫁给爸爸。

我想她那时候肯定一颗心都系在爸爸身上,这能让她对那几间破木房视而不见。

外公最后松了口,理由是爸爸毕竟大妈妈七岁,可以照顾好她。可爸爸那时一穷二白,妈妈嫁过去就是受苦的。

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也不能明白妈妈怎么就选了爸爸。也许这就是爱情的力量?我妈妈那么坚定,对未来满怀希望,我很佩服她那不管不顾的样子。

所以她如愿嫁给了爸爸,那年她二十三岁。

在我看来,妈妈的婚姻始于她的“天真”,因为爸爸没有给她富足的生活,嫁妆也是娘家的,婚礼办得很潦草。她真的就只是因为看上爸爸这个人而嫁给了他的。

我没有我妈这种冲动,有时候还挺羡慕她的。我妈的天真气一直存在,仅管她长年被生活所累,很多时候她仍然像个少女,富有浪漫的情怀,感性,还有一股一直不消减的热情劲儿。

我妈的天真在现在大多数人看来简直就一个字:傻。但像我妈这样的孤勇,如今也已经少之又少了。

大相径庭的审美观

我妈是那种对自己的审美很有自信的人,我一认可她的审美,她就会无不得意认为自己的眼光是多么好,顺便还要贬低一下我的审美。

我俩的审美相去甚远,尤其体现在穿衣风格上面。我妈总是想把我打扮成甜美风,而我走的是随意风,衣服于我而言只要穿着舒服就行了,当然,我偏爱冷色调。

于是我俩总在衣服上发生分歧。

她觉得合适的我一般不喜欢,我喜欢的她又不喜欢,所以我妈要给我买衣服是件痛苦大于快乐的事儿,我们常常在街上逛几个小时,也买不到一件合适的衣服,我也因此不爱逛街。找到一件我俩一致认为不错的衣服是很困难的事情,每当这时我们就会赶紧买下来并且两人都松了口气。

初中那会儿,大夏天我也穿着长牛仔裤,我妈背着我买的短裤我不穿,裙子更不必说,到店里拒绝试穿。我妈嘴皮子都快说破了,我才勉强在家中穿一下短裤,但是出门,我一定要换了长牛仔裤才出去,我妈常常被我气炸,说你看看人家,再看看你,有次还气得直接摔门而去。我在我妈眼中属于恨铁不成钢类型的。

整个中学我和妈妈都在为这事斗智斗勇,我妈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改造我穿衣风格机会,我坚决不接受改造。我十分费解,别的妈妈就防着女儿穿得不够保守,我妈有我这么明事理的女儿难道不应该是高兴?我常想,要是我妈保守一点,一切都简单了,我也不用对着短裤裙子发愁了。

可是保守的是我,我妈追求的是新潮,是与时俱进。所以发生分歧是必然的,我们代表着两种相反的观念,谁也说服不了谁。

但我喜欢我妈给她自己买衣服,我喜欢她爱美的心,喜欢她跟随着潮流。每次她穿着新衣服问我好不好看时,都像个想要获得表扬小女孩。

我喜欢她努力保持年轻的心,尽管岁月的痕迹那么明显,但她没有放弃对美的追求。

过年时给我妈买了支口红,在她众多的护肤品化妆品中,居然没有口红。她还有点害羞,不好意思涂,样子十分可爱。

那之后萌生了一个想法,希望将来能承包我妈所有的护肤品化妆品。

至于我自己,前途堪忧,室友对我的要求已经降到了“毕业前至少学会画眉吧”。

零零碎碎

01

初二时就我和弟弟两人在家,我对于自己的独立能力还蛮自信。我和弟弟只相差一岁,一起上的学,花费都是双倍的,妈妈说爸爸一人养三人会很辛苦,想减轻爸爸的压力,就跟爸爸一起去外地打工。

爸妈外出后,每天除了在校学习,我就多了做饭这件事。别人看我又要学习又要做饭,问我为什么不在外面吃,把自己弄得那么累。

我倒没有觉得有什么累,相反挺享受做饭的,除了偶尔因为洗碗要和老弟吵架,他去洗又嫌他洗不干净最后还是自己去洗外,对我来说真没有什么累的,和我爸妈相更是不值一提。

说到为什么不在外面吃饭,我当时天真地认为只要花钱吃饭,就没有便宜的。我最初坚持自己做饭只是为了省钱,却不知道这里面包括的煤气、电费等让花费更高,后来想明白了又安慰自己,自己做更健康。

生活平稳的前行,“也无风雨也无晴”,直到一场病打破了原来的宁静。

我对自己的身体向来不太关注,感冒发烧一般不吃药,有一次重感冒到已经说不出话,我也不吃药。我想它自己能好,还能提高抵抗力。

那次生病我也一直觉得它自己会好,就算我走几步路都呼吸困难,楼梯更是难以爬上去,我都把它忽略掉,照常上课下课。

期中考试那天我没能坚持下去,我在教师办公室等我弟,考完后我走出办公室,猛地一下坐到地上,差点就晕了。我听见我的同学大声叫我的名字,跑过来扶住我。

最后住院了,严重到需要输血,医生说我差点小命不保。我妈在我住院第二天就赶回来了,我当时坐在病上,看到她出现在门口,眼睛就亮了。那时候我已经感觉好多了,神志清醒。我率先朝我妈笑起来,真的很开心,虽然在电话里一直强调我没事用不着回来,可是哪有孩子生病了不想妈妈的。

妈妈做到床前,说我怎么还笑得出来。

那次病后妈妈留在家里,给我熬了好久的中药,我因此练就了不管中药多苦我都能一口下去的本领。

妈妈变得极度担心我的身体,直到现在,每次打电话的都要提醒我注意身体。

我一直记得妈妈出现在病房门口的那一刻。她提着行李,风尘仆仆地站在那里,看到我对她笑,满是倦容的她也放心笑了起来。

02

我的脚常常抽筋,那种钻心的疼让人难以忍受。抽筋的脚趾动不了,每当那时,我就只能白天站着呲牙咧嘴,晚上躺着呲牙咧嘴。只有等疼痛过去,才能恢复活动。

有天半夜一只脚忽然抽筋,我被疼醒了,没多久另一只脚也开始抽筋,双脚一起抽筋最要命了。我和妈妈一起睡,她被我吵醒,问我怎么了,我有气无力地说脚抽筋,两只脚都抽。

妈妈坐起来,给我的小腿按摩,夜很深很静,只有妈妈的声音在黑夜里响起来,问我脚还疼不疼。

03

我妈平常没事就翻开测命的一个APP,给我们一家子“算命”,这是她的一大爱好。我爸常说,妈妈的水平快赶上大街上专门给人算命的人了,可以也去摆个摊,以此为生。

妈妈给我们“算命”,说我们什么时候遇贵人什么时候事业顺利之类的话,当然就当做玩笑听听就好了,但其实这些话从妈妈口中说出来,就多了另外一层意义。妈妈总是希望她的孩子未来能够生活幸福,无灾无病地度过一生的。所以说我妈“算命”这无伤大雅的娱乐活动,我乐意奉陪。

我妈虽然天真,但也常常说些历经艰难后才能感受的话给我听,她享受现在,但也记得从前。

她的确很唠叨,但这不妨碍我爱她。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