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旧时光,死于那场猝不及防的谎言和校园欺凌

01


去深圳出差,与蓝秀约在一起喝咖啡。

咖啡馆距离我住的酒店很近,我步行,早早地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等她。

斑斓如深圳,自然有他生来就傲娇的潇洒,熙熙攘攘的人群,匆匆忙忙的过客。

我安静的坐在窗前,思绪却回到了二十年前。


02

小学三年级.

蓝秀,慧儿和我,每次考试都霸占了班级的前三名。

蓝秀的爸爸,是我们当地有名的文化人,她的床边的书柜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她的书房一度成了我儿时最奢侈的梦想。

由于同样爱书的缘故,周末的时候,她会经常邀请我去她家看书,斜洒进来的阳光照在那些已经陈旧的书籍上,我和她伏在书桌上静静的看书,时而交流彼此的心得,时而一起吐槽哪本书徒有外表。

午后的时光总是最惬意的,暖暖的阳光照在脸上,映出无限的倦意,我们经常是刚看几页就开始哈欠不断,两个人相互嘲笑戏弄一番,最后总是在嬉笑间昏昏睡去。

二十年过去,你若问起我儿时最写意的时光,我依然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是和蓝秀看书疲倦了以后,嬉笑打闹后沉沉睡去的那个午后时光。


03


后来发生了一件事几乎毁掉了我整个少年时光。

有一天,我和蓝秀,慧儿一起坐在操场上聊天,慧儿突然很神秘的对我们耳语,说:

“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刚刚我路过办公室的时候,看到张老师和我们的李老师在亲嘴。”

看着我们惊讶的表情,慧儿得意的哈哈大笑,然后非常严肃的说:“千真万确,不信你们现在去看。”

我们当然不敢去看,也自然是相信慧儿的眼睛的。

这事情很快已经被我们忘记了,我也不记得我是不是后来无意间跟一个同学说起了这件事,记忆并不确切,但是隐约记得的确有这么一回事。

没想到后来事情发酵,那个同学迅速传播了此事,以至于传到了李老师的耳朵里。

我被李老师叫到办公室的时候,是在一个午后.

她平静的对我说:“你只需要告诉我,这件事是谁告诉你的,我已经一路追查到了你这里,你承认你对XX说了吗?”

我茫然的点了点头,记忆虽然模糊,但是应该是我确定无疑。李老师满意的说:“很好,你很诚实,那又是谁告诉你的呢?”

我当时也是害怕极了,只好说了实话:“是慧儿告诉我的.”

于是慧儿也被叫到了办公室. 然而,慧儿没有一分钟的迟疑,坚定了摇了摇头,说:“不是,我根本不知道这事。”

李老师这时回头望着我,冷冷的说:“你竟然说谎?这件事并不重要,道歉即可,但是你竟然为这件事去栽赃陷害你的好朋友吗?”

我急忙摇头,急于辩解的我满脸通红,我没有想到慧儿会否认,我一时竟然六神无主,这个时候我忽然想起了蓝秀.

我于是抬起头,对李老师说:“我没有说谎,蓝秀可以作证,当时我们两个都在场。”

一个小时后,蓝秀和慧儿离开了办公室. 我被老师留了下来.

是的,蓝秀在进来办公室后非常明确的告诉老师:“我不在场,我对此事一无所知。”


04

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言语侮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等。

二十年前,“校园欺凌”的名词还没有流行,我却亲身体验了一场暗无天日的“校园欺凌”。

那件事后,忽然之间,班级里所有的人躲我如瘟神,从此全班五十六人再无一人愿意跟我讲一句话。

在他们眼里,我就是那个阴险狡诈,说谎陷害同学的小人,没有人知道真相,大家都愿意相信他们自己听到的真相。最让我伤心的,是蓝秀也从此不再和我说话,即便是周末,也再也没有邀请过我去她家享受那惬意的阳光。

然而这些也不是最重要的,如果只是不说话,冷暴力,也没有什么,我本来就是一个不爱热闹的人,我在大部分时间是愿意一个人静静的在角落里读书,并不愿惹是生非。

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每天早上来上学,我的桌子底下都有一堆垃圾;所到之处,同学们都冷嘲热讽,指指点点;最过分的,在放学的路上,他们会走在你的前面,然后吐一口唾沫在你必经的路上。

你无法想象一个9岁的孩子那一年过得是如何的胆战心惊,如何的心灰意冷,我甚至想到了死。

9岁,一个本该天真浪漫,不谙人事的年龄,我却在那一年里,看尽了人间的世态炎凉,尝到了生不如死的滋味。

如果你问我,我的前半生哪一年的时光过得最幽暗最见不得阳光,此后经年都不愿再回首,那就是这一年。

对于这段往事,我用了整整二十年的时光来消化和谅解,我用了我漫长的前半生,才学会了微笑和释然。


05


一年后,我们换了一个新老师,她很快发现了我的困境,然后用了不知道什么方法,只是找了几个当事人聊天,后来我的境况就得以逆转。

课间的时候,开始有人主动邀请我一起玩,渐渐的,除了慧儿,所有人都开始接近我,包括蓝秀。

后来,我转到了距离家二十公里的地方寄宿,从此生活再无交集。

慧儿和蓝秀却一路相伴,走过初中,高中,甚至连大学,他们都考到了同一个城市。毕业后,慧儿和蓝秀也结伴去了深圳,共租一套房子。

“最美好的友情,也不过如此吧!”我经常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


06


“不好意思,若若,我迟到了!”远远看到蓝秀一袭长裙飘然而至,她已经是那么美丽,岁月在她的脸上几乎没有痕迹。

我冲她微微一笑。

她坐下来后,看着我,莞尔一笑说:“你一点都没有变化,若若,看我给你带了什么礼物”,她从娇小的身体后面变出一个大礼品盒,“这是我送给你儿子的遥控飞机,看他会不会喜欢?”

我看着这个庞然大物,冲她惊呼道:“小姐,我儿子才一岁,你确定他会玩这个?”

“那就等他长大了再玩,谁知道我们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呢?”她做了个鬼脸,粲然一笑。

她依然是那么可爱.

这晚上,我们聊了很久,从小时候的各种玩笑,聊到了如今的工作烦恼,当然,也聊到了慧儿。

“本来,我是想邀请慧儿一起来的,可是她拒绝了。”蓝秀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说了下去,“人各有志,我也就没有再勉强。”

“你们不是住在一起么?”我对于慧儿的反应并无意外。

“早就分开住了,大概半年前吧?”蓝秀黯然的时候,看着我不解的眼光,解释道:“我虽然与她一路同学到高中,但是其实并没有共同生活过,我们后来都是同校不同班,到了大学,也只是同一个城市,我们并不经常来往。”

她顿了一顿,继续说:

“慧儿大学第一学期和宿舍人合不来,搬出来住,我那次帮她去搬东西,她的舍友见到我,很是惊讶的说:咿?你是她的朋友吗?她竟然也是有朋友的?说完依然不敢相信的摇了摇头。”

“我当时没有多想,只是觉得这个舍友也未免过于苛刻,谁还没有几个朋友呢?怪不得慧儿处不来这样的舍友。所以一路以来,我都相信慧儿其实是一个比较容易相处的人.”

“我和她只身来到深圳,人生地不熟,很自然的同租一套房开始了共同生活,这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并没有太多深意,我只是觉得既然彼此那么熟悉又可以相互照顾,何乐而不为呢?结果事实却远远超出我预料。”

蓝秀的声音越来越伤感,语调也越来越慢,而我,也想不到任何合适的话去安慰她,于是面对她盘腿而坐,想做一个最合格的聆听者。

蓝秀终于决定继续说下去:

“简单的说几件事吧,第一件事,我有一次加班晚归,她已经睡了,我在厨房煮了方便面,然后简单刷洗后就先睡觉了,想着明天起来再把洗碗池清理一下,结果第二天起来后,我去厨房,发现厨房门上已经贴了一张纸条:“请每次吃完饭打扫干净,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你知道我的,并没有那么邋遢吧?只是那天加班太晚太累,就想着第二天再收拾,退一步说,就算我忘记了,她也不该用这种方法来羞辱我吧,她可以直接告诉我,或者问我到底是怎么回事。”

“你已经觉得不可思议了,是不是?还有第二件事,那天我老家一个亲戚来深圳,临时住在我这里一晚上,你知道的,这种事情有时候不好拒绝,我也提前跟她打了招呼,她没有说话,后来我带那个亲戚回来的时候,就看到她在屋子里面贴满了字条,诸如上完厕所请冲马桶,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摸乱碰之类,

我那亲戚看到之后脸色马上就变了,任我如何挽留都没有用,她毅然决然拉着行李离去。

若若,你不知道我当时的心情,就好像脸上被人啪啪啪扇了几巴掌一样疼痛。”

“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我纵然再有容量,也决定搬出去了,等我跟她表明了意思后,她也没有说什么。

我搬家那天,她和她男朋友都在,我于是问她是否一会儿帮忙在楼下帮我看下行李,因为我一个人既要清点楼上的东西,又要担心搬下去的行李会不会丢失,纵然有搬家公司,还是觉得自己看着放心,她当时也是应了一声,后来没有几分钟,就带着她男朋友下去散步,直到我搬完离开,我也再没有见到她”

“那天我一个人跑上跑下清点行李,搬家公司的师傅问我说,姑娘,你怎么一个人啊,你同住的人也不过来帮你一下么?

一句话,我的泪水竟然哗哗哗的止不住了,我自小都不是一个爱哭泣的女孩,你知道的,可是那天在我们同住的出租房楼下,我竟然第一次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07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很久,蓝秀也哭了很久,我走过去抱着她,想着这么多年我们走过的这么多坎坷,也顿时泪雨直下。

那天晚上,我们就这样恣意的任回忆埋没我们的思维。

蓝秀也渐渐的平静下来,进入了甜美的梦想,侧身看着她那熟悉的脸庞,我却失眠了。

我依然爱她,在我心里,对蓝秀,我是多么希望她幸福,快乐,安康。

可是,我也有我无尽的疑惑,我不止一次想去叫醒她,看着她的眼睛,问出我多年来都不敢问出的那一句:

“蓝秀,你是如此的善良,不愿去伤害任何一个人,那为什么,当年,你会用那样一个谎言来毁掉我的整个少年时光?….”


08

我终于没有勇气问出那句话。

我相信,如果再次见面,我们依然可以秉烛夜谈到深夜,第二天,依然会各自分离,相忘于天涯。

有些东西,是再也回不去了。

有些隔阂,这辈子都没有勇气去触及。

我们曾是那么的喜欢过彼此,却终究,因为那场猝不及防的谎言和校园欺凌而渐行渐远。

纵然我有无数个疑问和不解,在时隔二十年之后,也终于无法再轻易开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相麟 发生的错误 总会以不同的状态和方式呈现在生活中 人苏醒了 发现错误就像债务一样 出来混的始终是要还的 在还...
    郭相麟阅读 190评论 0 0
  • 写给民法学习者的法律书单(实务类) 8、实务类书籍 就笔者目前接触的民法类实务书籍来看,对于初步进入民法实务行业或...
    王辉lawyer阅读 733评论 0 3
  • 作者:以柒为期 明明该记住的都已经忘记 本该忘记的却依旧清晰 老人变得像孩子般调皮 孩子却拥有了老人气 不是世界怎...
    与柒为期阅读 1,269评论 0 0
  • 想变成一个宝宝,缩在妈妈的怀里睡觉。
    阿松小学徒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