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告别,如何向死而生

这本书告诉我们如何直面死亡,如何正视疾病,如何善待病人,如何回归人的尊严。

人从一出生,就在走向死亡。但我们却生机勃勃。这是一个悖论,但又是一个常数。



《最好的告别》

想了很久该如何写这本书的书评,该如何写关于告别。套用一句话,看过了那么多书,却从来学不会告别。记得《朗读者》中一期节目就是关于告别,有短期的家人朋友分离,这类告别;也有从此再也不见的告别,匆匆一别已是天人永隔。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告别的过程完美而没有遗憾,希望最最美好的记忆可以伴其永生,希望自己能够满足而平静。

然而有些时候,面临亲人重大疾病前的告别,所说的都苍白而无力,亲人就在我们身边,死亡却在眼前,是选择不惜一切地救治,还是姑息治疗?如果是以前,我肯定想也不想选择前者,没有任何理由。我也看过很多对待癌症等治疗手段,放化疗失败的病人,拖着如破布般残破的身体,躺在床上双眼无神地等待终结的一刻。那时候,我认为,医院是必须要采取手段的场所,无论结果如何的尝试,都是向死而生的努力。而对亲人的无法割舍,更是促进我们做出即使插管,上呼吸机也要维持生命的理由。

可是,你有想过病人自身吗?书里面针对病人自身,提供了大量的实例,和描述。娓娓道来我们的很多努力措施往往没有达到目标,反而剥夺了病人在人生最后一程身而为人的尊严。这也提醒了医生们,除了直接地提出各种治疗手段,更应该做的事询问病人“你害怕什么后果?你担心什么?你为了活下去愿意做出什么牺牲?”这几个问题,甚至也是我们应该与年迈的老人们商讨的问题。在他们意识清醒的时候,了解他们的担心和忧虑。人和人不一样,正是这种独特性,决定我们是人而不是兽。有的人愿意在家中安静地睡去,有的人担心不能再吃冰淇淋,不能看电视,有的人担心自己会残疾,会成为家人的负担。那么为了活下去做出什么牺牲呢?是愿意坐着轮椅替代走路吗,是愿意使用吗啡止痛好在家里的床上安睡吗,是愿意延缓治疗先去环游世界吗?是的,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我们不能够替代别人做出决定,即使是我们的亲人。

这种残酷的告别,我们从来学不会,甚至逃避,不去涉及不去思考,以为这样可以不负责任,做一只埋头沙漠的鸵鸟。然而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便是向死而生,每一步都更走近死亡,无论惧怕与否,谁也避免不了。我们自身也终将成为老人家,也终将面临去养老院或者需要人护理的地步。或许我们也会生病,或许也会面临匆匆的告别,这一切到来时候,希望我们都能做好准备。

看多了太多奋斗的鸡汤书,却很少看到这样一本详细解说正视衰老与死亡的书。这是我由衷推荐给各位,希望大家都能用心看完的一本书。也许有的地方看的太过压抑,其中病例的病痛仿佛就在眼前,我们仿佛看到一家家的亲人们如何患病,如何恐惧,如何释然,如何放手。然而我会停下来,走到阳光下,眯上眼睛感受温暖。或者打电话给家人,倾听他们的声音。等到轻松的时刻,再来继续完成阅读。衰老与死亡是个严肃的话题,但不是个沉重的话题,想一想我们都会老,然而也会有新生。羁绊由此延续,爱由此传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见面以前我对她充满了幻想, 基于她那甜美的声音我在脑中一遍遍塑造她的影子。 我想她会有飘逸的长发会有甜美的笑容,...
    风清扬十三阅读 231评论 0 1
  • 一 前些年挺火的某相亲节目里,一位姑娘的话成为了大家津津乐道的焦点:“我宁愿坐在宝马里面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
    捡故事的夏目阅读 488评论 1 2
  • 这个类是针对非 AppStore 下载的包,将存储到Mach-O文件中的头文件信息提取出来,用于静态分析。 ...
    渔夫阅读 2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