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写作,耗时又没钱赚,为什么还要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颜若雅

01

暖阳高照,先生已躺下午休。

就在我窝在床边看了一会儿微信读书,而后用语音输入开始写文章的时候,先生开始在一旁小声嘀咕了。

你每天回来就看手机,也不知道干点儿实事。花费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在上面,也没见琢磨出来什么成效啊?

微风渐起,我也适当拉开了叠的整齐的被子。重新开始写作有一段时间了,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

我不想自己看到倾心的东西时,只能用“喜欢”二字来表达,而不能将情感诉诸于笔端,去奉献我彼时的热爱;

更不想自己在面对花红柳绿的世界时,只顾自己沉迷,却不懂回归自己的内心,去看看自己来时的模样;

甚至于更简单一点,我也想自己的宝宝将来可以自豪地指着某一篇文章说,那是妈妈写的。如若这样,那就更好不过了。

因此,我便只想在指缝间留住光阴。这样,我就可以用努力弥补一下自己的愚钝,也好多些时间提高自己。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有些事,总是想着容易。这个有数有量的时光,也不会随随便便就让我们这样狂妄。

满地的鸡毛蒜皮,满眼的琐碎日常,对于作家,我重新在心底给自己讲,别闹,太荒唐!

其实,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也有想过这个问题,自己这么忙,写作到底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呢?就现在来说,既不赚钱,又浪费时间,到底要不要写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值不值?”这几个字从来都不太好定义与回答。

我只知道吧啦辞去大学教师的工作回到家乡开起了民宿,一边追梦、一边写作;

知道一紫辞去公司文化总监的职位,返璞归真,只为寻找自己心中的那片文学家园;

知道小隐携着古风、润遍江南,停靠古巷,以梦养梦,听我们诉说故事里的永远;

知道潇湘清尘以琴为伴、以字传情,在杭州湖畔为你低吟《时光染红了流年》;

知道真善美的雪梅姐姐笔耕不辍,知道茶艺师茶诗花美女以笔代言,知道南京五年级的小绘君坚持日更,甚至连一年级的小朋友都能语音输入做到日更……

我想写作应该是有一种魔力,它能让我们看到一个不曾见过的世界,体会到那些平日无法企及的情感。

人们都说:写作之人心应似磐石,坚定而又生生不息;生出文字应似桃花,嫣柔而能撩动人心。

我想这用来形容我以上所指的这些人最合适不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想对于写作,很多人同我一样,我们很用心地看着别人的成长,欣喜鼓励之余又开始恐慌。

我们总是在追赶一些东西,认为要是慢了脚步就跟不上周围人的节奏了,这同样让我们产生了深深的焦虑和不安。

看到其他同学语言有了进步、文风得到固定、机会开始降临,稿酬开始丰富……不免心中会有羡慕,而同时又会有对自己的质疑。

曾经有段话这样说:在命运给你安排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在这个世界上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你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所以,我们能够做到的是:你可以写,你应该去写,而且如果你足够勇敢,开始写了,你要坚持写下去。

如果你自己足够自律,能够坚持自己的文字,如果你足够努力,内心深处又足够充实的话。

那么,我相信,即使现在看起来,写作既不赚钱又费时。终有一天,我们会通过自己的坚持得到心灵的洗涤,我们也能微笑着对自己说:我追求的会到来

最后,我想说:写作,跟其他的艺术创作一样,是神奇的生命之水。 让我们一路同行、举杯畅饮!



我是若雅。读书、写作、育儿、旅游、养花。

左手园丁宝妈,右手人间词话。尝人间烟火,品诗意繁华。

从绝望到充满希望,从迷茫到坚定不移!追寻希望的路上,愿我们一路前行!

若你喜欢我的文字,可以点击关注,也可以加我微信,我们一起细数流年里的美好时光。

微信号:yanxiaopei20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