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选择你会怎么做

李雷是一家成熟企业的骨干员工。有一天老板去找他商量公司重大转型项目,并有意让李雷担任这个转型项目的负责人。李雷受宠若惊,觉得自己马上要成为CEO,登上人生颠峰了……但是,老板说:我打算从下个月开始,给你降薪50%。如果做成了,分给你500%的收益,可以吗?

2017年4月14发生在山东聊城的辱母案。辱母杀人案发生在山东源大工贸有限公司办公楼上,于欢及其母亲在这里被催款团伙控制、侮辱,匆匆赶来的民警未能阻止这场羞辱。情急之中,22岁的于欢摸出一把水果刀乱刺,致4人受伤。被刺中的杜志浩自行驾车就医,却因失血过多休克死亡。

你家七岁的儿子正是上学年龄,目前有两个学校可以选择。一个是试验学校,面向全市招生,有学校自己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法,抓得比较紧。另一个是学区学校,这个学区的房子比较贵,在这里买房的都在周边高科技公司工作的人,但是学区小学的教学质量远不如试验小学。这时你会做如何选择?

现在我想问的是,如果你是李雷你会如何选择?你认为于欢还有其它选择吗?你家七岁的儿子应该在哪所学校就读呢?

人生的每一个转折点几乎都与你当时的选择息息相关。读什么样的大学,选择什么样的工作,与什么样的人结婚,你的投资理财理念是怎样的……

选择与我们的生活也息息相关,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做出选择。你从早上醒来开始就得面对一项又一项的选择,几点钟起床,起床后吃什么,去菜场买什么菜,今天需要完成哪些重要事项……

选择贯穿了我们人生的全部时空。随着你的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的变换,你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也在转换,每个人所面临的选择项目也就大不相同,对选择能力的要求也不同。选择是人生头等重要的大事,选择决定命运,选择同样也决定你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选择如此重要,我们的选择能力又如何呢,我们面对人生的每一次重大选择时投入了多少时间和注意力去思考呢?到底是什么决定着我们的选择呢?我有太多的疑问,想要探个究竟,你呢?你有认真想过“选择”这个问题吗,你知道选择有方法论吗?

其实我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这个专栏里,看到李笑来老师的文章预告:《什么才是人生的头等大事?》我并没有想到正确答案。我当时的选择是,健康是人生的头等大事。你的答案又是什么呢?结果在第二天的主文发布后,答案却是“选择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你看我把选择结果错认为了答案。为什么说我这个答案不是最准确的答案呢?因为类似的答案可以找出许多来,你可以说拥有财富是人生的最重要的事情,你还可以说平安地度过一生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你也可以说创造辉煌的事业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当针对一个问题的答案有无数时,你的答案可能就不是最精准的答案了。根据万维钢老师所阐述第一性原理“从物理学上说,第一性原理就是最基本的物理定律”。也就是逻辑的起点,一个必须认可的基本假设。我认为笑来老师的答案“选择最重要”可以看成是人生什么最重要的“第一性原理”。

那什么因素决定了我们的选择呢?

马云在湖畔大学的开学典礼上讲了一段话:“做企业的人,你得有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这些东西听起来很虚,但是做企业的时候,你经常会遇到重大的选择。你一旦有了使命感、愿景和价值观,在可以选择的时候,你的选择就会变得简单”。

德国总理默克尔2015年收容80万叙利亚难民的政策,让德国社会承受了很大的冲击。对她的这项政策的评价到现在为止都一直众说纷纭。但默克尔的一句话可能让我们对她的施政方略增加一点理解。她说:“信仰让很多选择变得简单”

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面对选择时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纠结,每个人的选择能力不同,纠结的程度也不同。甚至还有一种“选择恐惧症”这样的精神疾病。可见选择对我们的人生和生活造成了许多的困扰。那什么决定着我们做出选择,那我们面对选择时该怎么做呢?有没有一套选择方法论呢,按照这个方法论进行练习就能提高我们的选择能力呢?笑来老师还真的教给我们一套选择的方法论。“关于选择的方法论”这篇文章这样说:

每个人做选择的根基就是他的价值观。

锤炼自己的价值观,就等同于提高选择质量。

做选择的方法论是什么呢?添加必要条件。

每增加一个必要条件,选项就会大幅度减少;如果有没必要的条件掺杂进来,那么就会是使自己全无选择。

从以上的摘选语句中,你大致可以了解到了什么决定着我们的选择,面对选择时我们该如何做。是的,做选择的原理很简单,但是我认为在实际生活中做出一项好的选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你也这样认为吗?你面对选择时,会感觉困难吗?

在马云看来,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会让选择变得简单。默克尔认为信仰会使选择变得简单。笑来老师认为价值观是我们选择的根基。那么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们是由什么决定着我们的选择的呢,我们又如何才能让选择变成一件更简单的事呢?我认为笑来老师的观点比较接地气,价值观决定选择。要想选择变得足够简单,就必须有明确的价值观,最少的必要条件。记得我年少时只有一个理念,回到我的祖籍。那里气候宜人,景色优美。就这一条缘由决定了我之后的工作调动,结婚对象的选择,进而大致决定了我的人生道路。

一个对你来说正确的选择会让你的生活质量大不相同,人生道路天差地别。那么正确的选择如何判别呢?那就得看是否符合你做出选择时的价值观了,如果选择的结果与你的价值观有偏差,我们要支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我们的价值观需不需要修正,是不是某个必要的条件当时没考虑进去,又或者某个必要的条件考虑的不够周全。只有通过这种循环反复的方法不断锤炼我们的选择能力,你的选择能力才会步入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人生发展的方向也才有可能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价值观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思考才能不断迭代更新,适应自己的成长过程。

回到文章的开头,你如果知道雇佣关系的三个共同体的形态: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如果你是李雷的话,就可能判断出老板是想跟你结成一个什么样的共同体形式,依据你的价值观,你是否会接收这种共同体形式的达成。如果你看过《第三选择》这本书,你或许对于于欢的选择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你会试着想想其它的方法,让母亲的所受的耻辱得到偿还,为所欲为者不再猖狂无度。你如果认为学校对社交作用大于对学习的作用,你儿子读哪所学校,你可能就会轻易地做出选择。

最近在《卓老板聊科技》里了解到一个新的博弈试验的结论。这个结论是这样的,假设你在和陌生人打交道的复杂环境中,想要胜出,能采取的最佳策略竟然是“一报还一报”,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以牙还牙”。这是不是很颠覆你以往的观点,我们常说的“以德报怨”会让我们处在人际交往的劣势,会让那种习惯占人便宜的小人不知反省,我们不正确的回击方式竟然是为虎作伥。学习让我懂得了许多事情还会有更好的选择。

在不断的学习成长中,随着大脑操作系统的升级,发现面临某个选择的选项会增多,好的选项会逐渐冒出来,想要实现的目标更加明确,选择也变得相对简单容易了些,而且选择质量也有所提高,我们知道选择质量往往决定着我们的生活质量。这样说来学习选择方法论,并通过反复练习来提升选择能力,把握我们人生的发展方向,总是比“听天由命”“随波逐流”这种任凭由命运摆布,在不如意时又抱怨命运不公的人生态度要好许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你低调还是奢华的度过一生 ,百年过后必会安葬在黄土之下,野花杂草覆盖在你的坟墓上,上面镌刻的六个大字清晰可辨<...
    青州小饭阅读 292评论 0 2
  • 制作表盘 首先要明确,表盘一周是360°并有60个小刻度。也就是每个刻度从0°(12点位置)开始递加6°。拿其中5...
    108N8阅读 2,288评论 1 5
  • 只有内心的强大才能让你安然成长 要记住自己在北京的日子 每日拥挤的地铁和公交车 也要记住 那行让自己快速成长的磨难
    y_1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