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老伴儿刘翠云 祭文汇编

目录

前言

1. 悼词——致老伴儿刘翠云

2. 头七絮语——老伴儿蔡喜源

3. 三七寄语——老伴儿蔡喜源

4. 五七心语——老伴儿蔡喜源

5. 百天纪念——老伴儿蔡喜源

6. 在母亲遗体告别仪式上的答谢词——长子蔡国贤

7. 头七纪念——长子蔡国贤

8. 三七祭语——三子蔡国峰

9. 慈母百日祭——长子蔡国贤

前言   

        老伴儿与世长辞,我与子女及家人对她的思念挥之不去。《悼词》,《答谢词》以及各“七”、百天祭语,都表达了世间真情、真爱。今汇编成册,便于阅读、收藏。

        不妥之处在所难免,请及时指出。

1. 悼词——致老伴儿刘翠云

今天在你葬礼上,

生前至亲都在场。

忆你一生好人品,

未曾开口泪两行。

老伴儿70年代照片

你今驾鹤去西天,

联想结婚七十年。

都说这叫白金婚,

一生爱情经考验。


在那一九四九年,

农八月八大囍天。

你年十六我十三,

天作之合结姻缘。

游览大雁塔

毕竟懵懂未成年,

曾如孩提逗着玩。

星转斗移心如初,

不觉已是耄耋年。


你婚后务农廿年,

干活堪比男子汉。

人祸天灾齐出现,

最苦要数六零年。

在延安参观

我身在外难顾家,

你将重担挑在肩。

受苦千般多磨难,

换粮无奈巧要饭。


西安随军家团圆,

你当铸工流大汗。

捡过麦头开过荒,

为家再累心也甜。

老伴儿一人带俩娃

青华山下多怀念,

常带孙辈去游玩。

蚂蚱老扁抓一串,

都给花猫解嘴馋。

去饭店过85岁生日
次子、儿媳侍候老伴儿
在女儿家小住

更喜儿女孝且贤,

安排咱俩去游玩。

遍观神州好风景,

欧洲六国游个遍。

龙年喜得重孙

近年咱家变化深,

首数龙年得重孙。

你我闻报喜欲狂,

四世同堂乐天伦。


苦寒过去咱老了,

半边天你又病倒。

终日痛苦受煎熬,

都怨苍天不公道。

大儿子与娘享受春天

为了更好侍候您,

家中成立五人群。

老伴儿带大的三朵金花

家有床前真孝子,

子女儿媳都尽心。


七十年来好情分,

怎能令人不痛心。

瞻仰老伴儿遗容

你今八十又七岁,

从此阴阳两离分。

梦是思想心头现,

来日只有梦中见。

你我同是梦中人,

梦醒忆梦梦也甜。


        老伴儿刘翠云一路走好!

        您的老伴儿蔡喜源

                  三鞠躬

              2019.11.27

2. 头七絮语——老伴儿蔡喜源

        老伴儿,你入住那天我来过,知道咱俩的新家在这儿。今天,我写了几句话,叫长子国贤代我念给你听听。

为老伴儿梳头

        称呼你翠云,倒不如回归到你当闺女时的名字玉梅,就像那时你家人一样叫你"梅",这样更亲切。

        今天是你入住“新家”的第六天,民间俗称头七。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辈等家人,依然十分想念你,都前来看望你。

        你现在居住在凤栖山人文纪念园。我看这里风水独具特色:背靠景色秀丽的凤栖山。面对莽莽白鹿原,且有浐河涓涓流水。南眺巍峨秦岭山脉,北闻雁塔暮鼓晨钟。

        站在咱“家”门口近处看,背面犹如翠岗;东面坡下,有个很大的‘’村庄‘’,我给它起名叫“归村”;南面是百顷良田;北面有许多邻居,你态度和善,相信会搞好邻里关系的。

        今天给你带来的供品和“钱”,你要好好享用。花钱不要再仔细了,要节约到何时?

        这几天过的是否有点寂寞?我劝你要耐得住暂时的寂寞。

        你看!咱俩的名字都并排刻在石碑上,以后我会来陪伴你的。老来伴儿吗,直到永远!永远!!永永远远!!!

3. 三七寄语——老伴儿蔡喜源

        梅,我的老伴儿,你已经离开大家20天了,甚为想念。

樱花树下

        你是新来的住户,人生地不熟,就以你以往的开朗性格,很快会适应的。你过得还好吗?

        你走后,国峰在203住了两、三天,就到新疆上班去了。那里天气很冷,我叫他多穿些衣服,别冻着自己。

        之后,我到国典家住了几天。红芹、阳阳上班,国典的工作就是做好后勤保障。每人都很辛苦,特别是红芹在花房,连周末都不能休息。

        我不是每天下午锻炼身体吗?国典给我找了个好地方,叫西安城市生态公园。那里地方很大,草坪如茵,也很热闹,是玩空竹和花棍的理想去处。

        国典上星期开车,我们去了子午峪、白石峪以和名胜古迹,凭吊先贤,游山玩水,既锻练了身体,也愉悦了心情。

        前天,离退办组织有关人员,去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进行革命思想教育,收获颇丰。

        上周六晚上,咱们的重孙小金泽给我通视频,说他在爷爷奶奶家。还给我背颂诗歌,又给他二奶奶、二爷说话,像个小大人,越发活泼可爱。

        头七我就给你说过,不要仔细,钱该化就化,记住!

                  三鞠躬

4. 五七心语——老伴儿蔡喜源

        老伴儿,不觉你离开大家一个多月了。你生前最爱吃甜饭,三七时国贤特意做了一碗,还适合你的口味吧?

作客花溪湾

        人常说:"百年修得同舟渡,千年修得共枕席。"咱俩一生同舟共济,70年共枕,是多大的缘分呀!怎能不思念你。

        你在去年底患大病后,国贤、国典、月琴、萍萍夜以继日地轮流侍候你。儿女们床前尽孝自不待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国峰远在外地打工,他媳妇萍萍来侍候你。经常给你洗脸梳头,擦身洗脚,换洗衣服,处理大小便。不嫌脏不怕累,日夜守候,把你这个婆婆当成了亲妈妈照顾。在你最后两天弥留之际,刚好轮到萍萍值班守候,她给予你无微不至的临终关怀,这或许是婆媳情深,天意安排。

        从上月24日深夜直到次日凌晨,是国贤、国典、月琴目睹你穿好衣服,一切收拾停当,送你走。

        河南老家,你弟弟同成,家弟发源、景源,妹夫殿顺,你的侄媳、侄女等11人作为代表,参加了你的葬礼。

        你二次重病以来,儿女们不分昼夜地侍候你350天,直到送你走。俗话说床前没有百日孝,这种说法在咱家真真实实被打破。彰显了人性的光辉,儿女们的真情厚爱,团队的协作精神。同时,也见证了你恋家不舍和生命力的顽强。

        你走后,我在国典家住了一个星期,子女们怕我孤单,都想到他们家住住,我唯恐搅乱他们的生活。

        我现在身体还可以,并且有一定独立生活能力。想当年跟你学了点厨艺,蒸馍擀面,煎炸炖炒都可以,这不是说大话吧。至于以后,到时候再说吧。

        月琴离得近,经常来。国典隔三岔五就过来。冬至那天,国贤、艳萍来给包饺子。       

        国峰在数千里之外烧纸祭奠你。这真是:         

身在西域出阳关,

向东遥祭凤栖山。

娘亲仙逝过五七,

泪湿满襟烧纸钱。

        还要告诉你一件事。你走的时候,国璐也回来参加了葬礼。他现在在江苏泰州打工。

        国璐,可不是以前那个国璐了。他长大了,懂事多了。身强力壮,能下力,能吃苦。希望他不久将来成家立业,在康庄大道上勇往直前,为蔡家争光。

        现在正是数九寒天,你也注意点。就聊到这儿吧。到百天再来看望你。

                  三鞠躬

          2019年12月29日

5. 百天纪念——老伴儿蔡喜源

        老伴儿,你离开大家已经百天。我们依然十分想念你。

腊月28日国贤艳萍请母回家过年

        农历腊月二十八那天,国贤和艳萍去请你回来过年。大年初一,国峰在新疆烧纸遥祭你。

        除夕晚饭,国贤特意拿来你平时用过的碗,摆放在你常坐位置的桌边,夹入你爱吃的食物。

除夕包饺子

        年三十下午,全家人都陆续回来。有的包饺子,有的准备菜肴。没多长时间,做了一长桌菜。一会,又端上来热腾腾的饺子。除夕家宴相当丰盛、诱人。

除夕长桌宴

        当大家都吃的差不多了,我开始发压岁钱,现在叫发红包。首先在“菜园子”发,再给个人发。小金泽期考成绩优秀,并获得三个奖状;”三朵金花”都找到心仪男友。各发红包一个,以资鼓励。“五人群”侍候仙逝的你,竭力尽孝。国贤、国典、月琴、萍萍各奖励大红包一个。

        原定大年初一去宗江大酒楼用餐。怎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流行,为谨慎起见,将所订饭菜取回家吃。

        给你说个高兴事,就是茹茹、阳阳的男友都来参加初一家庭聚餐。敏敏的男友回家过年了。要不你培育的“三朵金花”的男友都来让你看看,那你就更开心啦。

两桌麻将

        家宴毕,已是华灯初上,摆起两桌麻将,热闹非凡。特别是阳阳、敏敏、小李、小万这一桌,毕竟都是年轻人,他们朝气蓬勃,欢声笑语不断,气氛相当活跃。

        至九点许,曲终人散,恢复了平日宁静。我这个年也就基本上过去了。

        按习俗初五叫破五,国贤、艳萍回来包了美味的饺子。

        过年时,永灿,占强都发来视频拜年。我也给同成打电话,他和孩子他妗子身体都挺好。

        现在,新冠病毒肆虐,大家都出不了门。国贤与凤栖山人文纪念园联系,三月一日仍闭园。不过,他们可以代祭,届时给你的鲜花等祭品请收好。全家只能以分散、家祭的方式,对你进行百日悼念,望你谅解。

              三鞠躬

              你的老伴儿

              2020.3.1

6. 在母亲遗体告别仪式上的答谢词——长子蔡国贤

各位长辈,各位亲友:

        凤栖山低头,老天爷垂泪。

母子俩开心交谈

        今天我们在这里怀着悲痛的心情,沉痛悼念我的母亲刘翠云。母亲生于1933年2月27日(农历),于2019年11月25日(农历10月29日)不幸病逝,享年87岁。

        母亲走了,她老人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母亲的一生是饱经磨难,艰难困苦的一生。在母亲前半生中,作为女性,她承担起了一个大家庭的生活重担。与男人干一样的活儿,受一样的累。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干过。吃了不少的苦,流过许多的汗,也曾流过苦涩的眼泪。母亲虽经历诸多困苦,却从不言败,从不言后退。她坚强的品格,面对艰苦而表现出的勇气和毅力,成为她生活中最闪光的一面。

女儿、外孙女悉心侍候

        母亲的一生,为人诚恳,待人热情,爱说爱笑,与人为善,因此,深得领导和工友的信任。她心胸宽广,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帮助别人排忧解难,是一位大家公认的好人。

俩孙女为奶奶做耳朵保健
大孙女给剪指甲

        母亲的一生,上孝父母,下抚子女。既在蔡家担当大嫂的责任,善待弟弟妹妹,又担起了抚育孙辈的重担。因父亲工作繁忙,在我爷爷、奶奶晚年患病时,都是母亲前去伺侯,作为儿媳妇,尽孝一生。

        她的几个孙子,孙女,外孙女从出生到成长,她都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他们为有这样的好奶奶而幸福自豪。

重孙为太奶喂食物
爷孙俩搀扶着活动

        母亲对重孙特别喜欢,一看到就眉开眼笑,虽然患病,但重孙一回来就非常高兴,拉住他的小手,好像病情也减轻了许多。慈祥的母亲,慈爱的奶奶,一声太奶奶的叫喊声将成为我们永远的回忆。

        母亲的一生,又是幸福的一生。她有一个相爱70年的老伴,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儿孙绕膝,其乐融融。儿女有孝心,儿媳妇们个个贤惠,女婿有爱心,晚辈个个孝顺,这是她最幸福,最开心的。

        母亲于2010年1月患中风,处于半瘫状态。但母亲非常坚强,顽强。虽然母亲不识字,但通过上扫盲班学会了一些三字经,唐诗等。为了锻炼她的语言能力,我们一回家就叫她背这些东西,每次她都很配合,虽然到后来吐字不是太清楚,但是头脑思路依然清晰。患病后康复的她拄着拐杖慢慢学走路的背影,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母亲命苦,于2018年12月再次中风,病情加重,只能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但她依旧生命力顽强,与病魔做顽强的斗争,就连家庭呼叫医生中心的医生都为之惊讶、赞叹。

        母亲虽无文化基础,但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从小严格要求子女做人,用她的言行给我们后代做出了榜样,养成了一个爱国爱家的好家风。

        母亲啊,您走了,我们知道您最放心不下的是与您相濡以沫70年的老伴。母亲,你放心,我们会照顾好父亲,使他安享晚年,你就放心吧!

        母亲在患病期间和去世后,许多她的老工友和亲戚朋友前来探望和慰问。我代表我们全家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母亲,您这一生太累了,太不容易了,您好好休息吧!

        母亲,一路走好!

        母亲,安息吧!

        母亲,我们永远怀念您!

7. 头七纪念——长子蔡国贤

国典、月琴、国峰: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老母亲离开我们6天了。按照习俗今天给老人家过了头七。

七十年代全家福

        正像我在母亲的遗体告别仪式上说的那样,母亲的一生,是艰难困苦的一生,是吃苦受累的一生,同时又是幸福的一生。

        母亲走了,安安静静的走了。实际上她在患病的近十年当中,经受了很多的痛苦,但是她从来都不吭一声。在第一次中风以后的九年里,咱们的老父亲侍候、照顾。咱伯也是那么大岁数的人,吃饭,穿衣,擦擦洗洗。九年,确实不容易。这期间国典、月琴回去照顾的最多,谢谢你们了!

        在她去年12月10日第二次中风以后,在床上躺了将近一年,就差15天。这一年,咱们兄妹们轮流回去照顾。你们几位照顾的时间更多。特别是平平,因为国峰出差不在身边,平平在这一年里付出了很多。作为一个儿媳妇替国峰尽孝,恃侯在床前,擦擦洗洗,忙前忙后,又买这买那,把婆婆当成自己的亲娘,真的非常感谢平平。

        自从母亲患病以来,咱们的晚辈们也都非常懂事,非常有孝心,非常有爱心,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每当回到家里。到奶奶跟前奶奶长,奶奶短的叫。给她喂饭,喝药,洗脚,梳头,剪指甲。作为第三代,我们看到他们做的,感到非常的欣慰,他们都有一颗善良的、感恩的心。泽泽最小,作为第四代,每次回来太奶奶长,奶奶短的叫。这个时候是他老人家最幸福的时刻。拉着泽泽的小手,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笑得开心极了。泽泽经常围着太奶奶转,给太奶奶推轮椅,往嘴里喂药,非常懂事。

        我说母亲虽然患病时间比较长,但她是幸福的。主要是咱伯与咱娘恩爱七十载,她患病后咱伯精心照料,照顾的非常好。再就是儿孙绕膝,儿女孝顺,儿媳妇们个个贤惠,孝顺。女婿又有爱心。孙辈们又个个懂事,有孝心,有爱心,所以她也是非常幸福的。

        老母亲走了。她最关心的就是咱们的老父亲了。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照顾好、服伺好老父亲,让他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安享晚年。

        在此,我代表蔡家的长子,谢谢各位了。感谢你们所付出的一切!

8. 三七祭语——三子蔡国峰

        老妈,您老人家离开我们不觉已20天了,音容笑貌犹在耳畔。

三子及其媳妇侍候娘

        俺在家排行老幺,又是老四,按河南老家的叫法就叫四儿。从四儿童年记事起,那时候的您是乌黑的剪发头,虽然个子不高,但很匀称,清秀。在俺童年的记忆里,那时的夏天经常在平房屋外乘凉,跟三毛妈,艳丽妈聊天。俺趴在您的膝头撒娇,玩耍。您还一边衲着鞋底。

        您刚从老家来就在家属工厂干铸工,三伏天早上三点多就起床上班了,四儿经常给您送早饭都到6点多了。

三子照顾娘吃饭

        为了补贴家用您把铸好的铝腿(沙发褪)带回家打磨毛刺,每回都拿好几对,生怕别人拿完了,一对工费才五毛钱,您是上半天上班,下半天打磨毛刺。

        后来小工厂又轮流去卖班车票,车还是老解放,别说卖票,就是抓着东西都站不稳。

        咱家平房西面还有一块自留地,一年四季的应季蔬菜咱家自己吃不完,您经常让四儿给邻居送,她们都说蔡嫂人真好,邻里和睦。

手捧苹果的三子
奶奶带大的三朵金花

        俺的童年是在快乐中成长的,后来有了王茹,阳阳,晓敏您老是左右手各抱一个,还有一个拽着裤腿的。您老经常吃的是上顿的剩饭,而把新饭留给了我们。

        十年前您得了脑梗压迫语言神经说不了话,但心里啥事都清楚。不论儿辈,孙辈谁回来您都是露出慈祥的笑容,满脸的祝福。甚至二次脑梗也是这样的,用坚定的信念跟病魔做着抗争,不忍撒手家人而去。如今您老驾鹤西游,一路安好。俺伯您就放心,有哥姐和四儿还有孙辈替您照顾。

        娘,您就放心走吧。您这一生为老家的长辈,儿辈,孙辈的付出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您身材虽然瘦小却又如此高大。有您老做为榜样,儿女们,孙辈们 会继承优良传统,发扬尊老爱幼的家风。乐于助人,团结同事。

        请恕四儿身在外地不能墓前祭拜,此刻虽身在千里之外,儿给您烧纸送钱,您老千万别再仔细了,晚辈们会经常给您送钱的。深切缅怀俺的娘。

        您的儿:国峰

                三叩首

9. 慈母百日祭

望断天涯母何在,眼泪婆娑将纸焚。

时间停止,空气凝固,定格在2019年11月25日,农历10月29日,母亲病逝,今逾百天。

母亲啊!我们本应到坟前,儿女献祭,怎奈乙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死者数千,民众惶恐,举国控防。皆闭户,道无舟车,万巷空寂。然政者英明,医者无私,警者无畏,民者齐心,疫已受控。民之大兴,国之大兴。

母走百日,犹在眼前,魂牵梦绕,思绪无限。

您性格外柔内刚,尊老爱幼,通情达理,勤俭持家,贤惠善良,宽厚待人,助人为乐。

母爱似海。您含辛茹苦,养育子女,抚育孙辈,早起晚睡,无微不至,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终身楷模。

您被爱包围,婚姻幸福,儿孙满堂,个个尽孝,人人爱心满满,您游历祖国大好河山,您出国看域外风景。

您生命力强大,与病魔抗争十年,您不屈服,您忍痛咬牙,从不吭声。

母亲啊,这就是您,这就是我们伟大的母亲。

阴阳两隔永不闻,寸草何曾报母恩。

母亲,愿您在天堂幸福!

好了,娘亲,今天就先说到这儿。

疫情很快会过去,在您诞辰和清明时节,再到坟前祭拜您。

您的儿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