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舍友

青春不散场,相逢会有期。

又到了熟悉的熄灯的日子,可是身边却已经没有了熟悉的你们,在陌生的寝室里,逼仄的空间,单薄的汇聚不成四角的光,提醒着我,过去一周里,那些相聚与狂欢都已经散场,最后相处的时光也像读秒一样走到尽头,我们真的毕业了,所以要各奔东西,奔赴未知的远方,在一起生活的日子,也许逐渐也要被翻过去,被新的生活冲散。

   可我真的不想这样,有很多的不舍,万千的感慨,积累在心底,蔓延成酸酸涩涩的感觉,偶尔会不自觉的,偷偷红了眼眶,在送别你们的时候,目送着远去的渺小背影,在离别时拥抱,说出那一句一路顺风,像喝了烈酒,呛得想哭。那些时候,我或许一如既往满不在乎的样子,依旧保持着脸上的笑容,或许还要说一句以后再见。

    我知道我们以后一定还会再见,现在也不是古时候,路途漫漫,可是我们四个人朝夕相处的日子却可能再也不会有了,以前,我妈妈总是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们四个女孩凑在一起真是太巧了。我知道,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可能并不是包含赞扬,因为我们四个人一样的懒惰,一样的不思进取,一样的不像那些年轻的女孩儿们,收拾打扮,一样的在大学里活的笨拙又孤僻,没有融入别的群体中,呼朋引伴,可能玉煜比我们三个好一些,如果当初她和女神学霸分到了一个寝室,也许今天的她会朝着另外一个截然不同的方向发展。可是,这只是可能,我们还是于千万人中,过了高考的独木桥,这样巧的分在一起,互相影响,互相包容,走过了青春尾巴的四年。也许这四年我们毫无长进,我们总在幻想,我们浪费生命,我们普通平凡,我们是别人眼中的loser,但我们四个人,每个人都是彼此无可替代的存在,每个人都是105这个集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一周,我总是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一些,再慢一些,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勇敢乐观开朗的人,相反,我悲观消极内向,我总是希望时间停在前天,大前天,这样我们就还是和原来一样,一起熬夜,一起看小说,一起打游戏,雨婷或许还在我的耳边碎碎念,分享着那些我实际上并不了解的故事与人物,我多希望时间能够停在那一刻,因为我知道,以后我可能再也遇不到这样包容理解我,这样与我相似的朋友。

    可是我留不住,留不住四年飞逝的年华,留不住最后相聚的日子。你们还是离开了大连,这个离你们家乡或近或远的城市,我却像个懦夫,不敢在狼藉的空荡荡的寝室住最后一晚,而是迅速地搬回了家。未来的日子没有了你们,感觉还是不一样,空落落的,时常有种深深的恐惧将我整个人都淹没。

   写到这里,断断续续,时间到了12点,四周寂寂无声,对床的你们手机的亮光也不在了,虽然你们不在我身边,我还是想说,以后最好不要熬夜看小说了,这不是一个好习惯。忘记在哪里看过,说那些晚上不想睡觉的人都不幸福,所以才拼命地不想今天结束,拼命地寻找寄托消遣,如果你们在这里,也许会因为这句话怼我,反驳我,可是现在没人反驳我了,也许我能占理一回?

   可是这样的占理也没什么用了,拉拉杂杂一大套最后也不知道在该说什么,咱们四个没写过同学录呢,这就当我写给你们的同学录吧,我希望以后你们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要记得还有一个我,在默默祝福你们,祝福你们一切顺利,幸福快乐。我也希望我们105的四个人,在荒废了大学四年之后,能够找到新的起点,继续前进,我相信我们是最棒的。

   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喜欢上了席慕容的青春,现在四年过去了,我们大学毕业了,就以这首诗作为我们大学四年的结语吧——

   所有的结局都已经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样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 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愿你们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2017年6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致我的舍友 当你们看到它时,便是该让你们知道的时候了。 当我们走进大学校园一个月后,我有了一个梦想——我要改变...
    一起行走阅读 18,039评论 5 13
  • 前段时间刷微博看到《爱情公寓5》回归的消息,心里小小的激动了一阵。记得看这部剧是在刚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候还挺流行的...
    大脸猫学长阅读 306评论 0 0
  • 不是所有感情都会有始有终,孤独尽头不一定惶恐,所以你一脸无辜,不代表你懵懂…… 2016.05.11因为工作...
    坐在窗边的女孩阅读 401评论 3 1
  • 书上说,人相处久了,不自然的就变成了对方,知道对方的喜好,知道对方的不足。 如果说三年前的相遇不是...
    叶子0409阅读 267评论 0 0
  • “我要建立我的商业帝国”,唐峻在心中高喊。这个时代天朝的百寻千度、云里妈妈、龙腾虎讯三个企业还没创立,唐峻回到二十...
    plantAtree_dAp阅读 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