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写完第一个长篇,心里就像甩掉一个大包袱



真的从来不敢想象我也能写小说,虽然只是蹭了个热度写了篇同人文《九心九结,靡不思君》,但是好歹也有35万字。这在以前是完全不可能,毕竟1000字的小说我也编不出来。说到这里真的有点佩服我自己,更加想起了那句老掉牙的鸡汤:你的潜能超乎你的想象。

其实从上大学起就幻想有自己有一天能写小说,但自己那点底子,也就够写点不知所云的掉书袋散文。若说到故事,一则本身看得就少,二则生活积累有限,更是不知有何素材可以写。大学时,广播台的同事写古言,写轻武侠,端的全是华丽无比的文风,虽然我未必很认同这种文风,但起码我是绝对写不出来的,因此只能在一旁眼巴巴的羡慕,然后放弃了写作的想法。

倒没想到,这许多年后写作的想法又重新萌生了,就在两年前,很想将过去的一些往事加工成一段小说,偏偏提起笔来写了几百个字,就觉得狗屁不通只能扔到垃圾堆里,因此写小说的心情也彻底歇了。当时心里很是沮丧,和一位好朋友好同事说我真的很想写点东西,可惜自己根本写不了小说。她便给我出主意,让我先从读书笔记开始,虽然我也很认同,可无奈自己是个执行力很差的人,即便觉得她说得非常有道理,我恁是一个字没写。不过世事难料,今年我的读书笔记怕是写了快有八九万字。

说回写小说,今年初想写小说的念头不知怎么越来越强烈,便又把过去想写的那一篇重又捡起来了,还一写就写了十万字。当时故事还尚未进行到一半,其实我也觉得很奇怪,不过才两年,怎么就进入到“话痨”模式了?还一句接着一句,总有种说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感觉,我都怀疑自己的内囊是否被换了,不然怎么感觉下笔有如神经病?

这一篇小说便是《万钟于我何笳焉》,虽然我写得非常用心,但或许我的文笔始终有限,而校园题材也不太受欢迎,毕竟就连我也不喜欢看校园题材,但奈何就是有一种强烈的诉说欲望,便一直写到了十万字。虽然阅读量一直徘徊在十几,喜欢数更是呈个位,但心里的失望免不了,写下去的动力也少了许多,毕竟没有读者对于一个作者来说真的太令人沮丧、也太致命。大概在同一时间,我刚好看了《三生三世》电视剧,也为里头凤九东华的结局深深怨念,但怨念完了便是完了,也不会对我的生活有何改变,直到某天我突然在首页见到一篇同人文,才知道原来还能以这样一种方式圆一圆自己心里的那个空洞。于是我也想尝试写一写,但老实说,我一点信心也没有,因为我极少看古代背景的小说,数来数去也只有金庸耳熟能详的那么几部,若要说经典文学,也就只有高中装X的《红楼梦》和大学装X的《西游记》了。我能写好吗?我的心里是完全没底的,因为连个模仿的对象也没有。

不过奇怪的是,我写起来倒出乎意料的顺畅,因我平时写散文就喜欢拽古文,连带着在那篇校园题材的小说里也改不了这个毛病,许多语言都看起来突兀得很,但是若把这些措辞放在仙侠的背景里,就相当合适了,起码是没有驴唇不对马嘴的错觉。

也许是借着电视剧的东风,这个同人文竟然每一篇都有上百个阅读量,还有十个左右的喜欢,对比之前,我简直要喜极而泣了,也感受到有读者后写文的乐趣以及被催更的乐趣。但是我写小说的时候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可供后来人借鉴,那就是我只想了一个大致的情节冲突和主体矛盾,其他的诸如人物性格、大纲总纲、节奏把握等等完全毫无章法、毫无准备,才写了十多章就深感若是要等到我埋下的梗出来,必定是要到许多章之后,这个等待或者是抒写的过程便有些折磨人、让人提不起兴致了。如果能够在最初就安排好每一章节,也不至于会觉得情节像一团乱麻,怎么理也理不清楚,更没有勇气跨过前设的障碍,慢慢写至精彩处。中间我生了一场病,病愈后已是又过了一两个月,每次想要提笔写都会觉得前路实在太漫长,根本就不想写下去了。如果照这样发展,这个故事也就成了一个坑,我也不会在这里洋洋洒洒写下这么多。

庆幸的是,我当时为了骗些赞,把这篇小说发给了刚才提到的那位好朋友看,她偶然看完后竟然也在向我催更,若说网络的催更偶尔会有一些颇惹人不快的言辞,你还可以置之不理;但朋友之间,这种催更显然更不好意思辜负。因此我便又重新开始写了,谁知道这小魂淡后来又不看了!

这篇文最后能够完结,我最最要感谢的就是每天都支持我、给我加油鼓劲的小伙伴们。真的特别感谢,若是没有你们的一句评论或是一个赞,我真的早就坚持不下去了。写长篇连载不同于写短篇小说或散文,就算没有读者也可以抒发情绪,毕竟花不了几个小时。但长篇是个经年累月的写作过程,也许作者早就在脑海内构造好一系列精彩的情节,只不过因为缺少读者使得这个故事根本抗不过长长的铺垫时期,而那些精妙的设计也就绝无重见天日的机会。写作固然是一件需要耐得住寂寞的事,但写长篇更尤其是,所以谢谢小伙伴们一路陪着我,还为我鼓掌,如果没有你们,根本就没有这篇完结的长篇文。

作为自己第一个完结的长篇,自然有很多不足。个人认为最大的特点就是拖沓,因为自己总能够想出很多个细节,因此小说过于细腻、节奏感不强。其实,我倒不是沉溺于打磨这种慢节奏,而是因为我想把从前在别人小说里渴望看到却并未看到的细节尽力描绘出来。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一篇三十万或者四十万字小说,你若是很喜欢,反复拿着看的话,其实一直回顾的细节并没有那么多,若是跳着更能一下子就看完。因此我读别人的小说(当然指消遣类,毕竟我对经典文学绝缘)总是觉得意犹未尽,很多情节也都没有说尽,也许这是余味的另一种形式,但如果我要写的话,我一定会尽力把它写出来,因此就免不了有拖沓的毛病,这个以后还是要花心思调整。

在这种写作思想的指导下,这篇小说自然就超量了,我原本计划写15万-20万字的,谁知道一下没收住超了30万,其实这其中还省掉了许多主要情节,故事可称得上相当简单。至于我为什么要急着结文,也可以供其他想写小说的朋友借鉴:

一则战线拉得太长,人写疲惫了,都不愿意写下去了。这篇文章前后写了快六个月,后期文风与前期也有些微差别,许多旧人物写着写着便忘了,有时候感觉过了是再难回忆起来的。

二则因为是同人文,情节、人物性格、想象力受限制是一个重要方面,另外还总会碰到一些不懂礼貌的人让人发火,总有许多原著党丢过来很扫兴的评论,也建议大家少写同人文。我在这里义务写文不就是图个开心吗?真是神烦原著党,所以干脆早点结文开新的原创算了。

因为这些个原因,再加上最近确实分身乏术,所以这文写到后来已经像是一个压在我心底的大包袱,只想赶紧甩脱了事。说真的,看到许多小伙伴评论说“大结局了舍不得”,我的心里真的相当惭愧:你们还一路喜欢着这个故事,可我自己的心思却没有你们单纯了。

不说这中间个中的煎熬了,能把这篇小说完成我已经觉得是一种胜利,在写到十多章时我是真心打算弃坑的;到了一百多章时,人也有些扛不住,只不过还有许多小伙伴喜欢这个故事,我便坚持着写完了。不得不承认,虽然写文的这几个月相当难熬,尤其遇到情节编不下去或者是圆不回来时都相当头疼,但好在我竟然最终都挺过来了。

写完第一篇长篇更像是对以往的旧我的超越,我要发自肺腑的说,这真的是一段相当美妙的旅程,以后如果有情绪宣泄不了,我再不用只是通过散文来抒发这种伤痛,因为伤痛只能缓解,每每回想还是会令人断肠;但小说则不同,你完全可以用小说赋予他们新的生命,来了结自己心里解不开的执念。

这种感觉真的很棒,感谢有简书,感谢有你们!

九心九结,靡不思君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