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醉酒爸爸

2000年的二月十六日我出生了,爸爸笨拙的抱着我,他见我对他笑了,他也乐了。

记得那是一个冬日,寒风凛冽下尘土飞扬。天黑的很早,人们早早就躲进了屋子,只剩下依稀的灯光在亮着,村子里陷入了沉寂。

玩弄着手机我也打起了瞌睡,突然这个时候有人推门进来了。我眯着眼睛看了看,原来是我爸。

我含糊的叫了声:爸,这么晚了你怎么还不睡。他只是坐在了我的床边,淡淡的说:我来这里坐坐,坐坐就走。

他看起来红光满面的,说话的时候还往出吐着一股酒气。一闻到这味道我就反胃,开始捂起了鼻子。他倒不介意什么,老是看起来乐呵呵的。

由于灯光较暗,暖黄色的色调满了整个屋子。我只是一直在拨弄着手机,想要逃避着什么。空气都开始结出了冰花,我爸突然说话了,他说:欢子,今年我四十岁了,爸爸该老了,也管不动你了。我怔住了,不知道如何面对这个问题。

回想过往,这么多年以来我何曾和我爸交流过。他貌似就供着我学习,供着我吃饱穿暖。我一直理所应当的认为,他所付出的这是一个父亲的本应责任,所以从没有想过什么愧疚。

小的时候曾经整天让爸爸背在背上,骑大人又坐木马。那时候记得在整个夏天他都不在家,妈妈说她到外地去工作了,每次回家她都会给我带一大堆糖果,哄着我说:欢子,这段时间听不听话,有了糖果高不高兴啊。

当摇着拨浪鼓的日子过了之后,我们或许因为一些矛盾,对一些事情的意见不同,而产生了分歧。于是我考了高中,远远地离开了他们。

那些最为温柔的时光,会让我们在次回到最惬意的场景。

当我还在胡思乱想时,这时我爸突然又开始话了几句,看起来有点高兴。我抢着赶紧说:爸,你回去睡觉吧,你看也不早了。不过这说出来后我又后悔了,心想怎么可以和我爸这么说话。而我爸却像个孩子一样,耍赖的说:让我再坐坐,坐坐就走。

我无能无力的反驳,在我面前坐的我是我的爸,这个生我养我十六载的人,我怎么能赶他走。我爸也不管我,只是又开始絮絮叨叨的说。

他说:欢子,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小时候啊你刚生下身体不好,我又在内蒙古打工回不来,就寄钱过来让你婆婆,给你买了一大包又一大包的蛋糕,那时候你竟然还不愿意吃。我看着我爸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实在不忍心在打断他。

“后来我就回来了,你啊就整日的哭,大晚上的我就抱着你,那时候的月亮明的就和镜儿样,四处得走来走去你才不哭,那可是把我折腾了一个夏天啊欢子。”我不知道如何是好,看着爸爸这个轮廓已经在我心中模糊的人,是否已经变了模样。

在我的心中我的父亲是神圣的,他总是会留给我尊严,也不轻易打骂我平常只是说:女孩子大了得要面子,我也不多说你了你自己看着办 。另外在我的心中他总是很严肃的,这样平日里也没几句话的人,总是严格的扮演者一种父亲的角色,而我甚至忽略了它的每一点温暖。

我没想到今天我爸会絮絮叨叨的来找我,他大概只有是喝醉酒了,因为平日里他也不说半句话。我依着灯光,偷偷的瞅了一眼我爸,他的脸很难看的皱在一起,穿着单薄的衣服,手里和嘴里还念叨着什么。头发已经秃到后脑勺,以前我总以为他的个子很高,如今看来他实在是太瘦了。

另外有一件我让我非常不忍心的事是,好像是在小时候,因为我爸喝酒醉了,貌似把一包糖全部倒在了嘴里吃了。从此以后呢,他的牙就老是会被虫蛀。那天我爸去偷偷集市上拔牙了,我也是回来才知道的。

当我看到他时,他前面的门牙全都没了,就好像那些已经老了的人,让我不知所措!那天我觉得:我爸一下子老了二十岁,他怎么可以牙齿都掉光了呢?――不,他还没有老,可为什么他的牙齿掉得一颗都不剩。……

这件事一直在我心中颇为感怀,所以一直都没有忘记。后来他就一直在带假牙套,我看起来也舒服了些,仿佛我爸他又年轻了。

时光没有在倒转 ,只是我们该到了懂事的阶段。

我看着我爸,他也没再说话,只是口里时不时的喷出点酒气。他静静的坐在那儿,在时光记忆的缝里,时不时透出点灯光,吹出点暖风,来为我以后的路做铺垫,这时候我才明白:原来一直我都是在踩着我爸的肩膀上,一路上才能顺利的前行,而我不但不领他的情,还磨光了他的大半辈子。

我沉默了:我爸老了,不对他没有老,是我们的长大在催着他变老。

从我的角度看过去,他的背己有些驼了。这些年来,我爸总是很敬爱我妈,平日里我妈也不让她喝酒打牌抽烟,他也倒乐得自在,整日里最多也是在家里喝上那么几盅。有时候偷偷喝醉了,常会在我跟前说说心里话,他说:女儿,赶紧给爸爸倒杯茶来,还是女儿好啊。

我不能懂我爸这种胡言乱语 ,他总是说好长好长,说的我就想躲。我妈骂他,他一句话也回,就那样默默地听着。

在我的生命中最幸福的事,就是我从来都不是一个留守儿童。而让我唯一骄傲的事 ,就是我爸和我妈的感情从来都很好。他们所流露出的情感,是携手十几年,从一碗家常便饭中,从一件衣服,一把家具,从时是变迁中蜕变出的,最简单又最淳朴的感情。

回过头来,我爸还在胡言乱语,他说:欢子,你要听话懂事,你要是胡游乱窜的话,那你就伤了爸爸我的心了。到时候我就不要你了,让你在苟家底下也不许回,我这个人说话算话。听到这儿我有点吓到了,说让我连家也不让回。我没想到一向木纳的父亲会说出这样的话,一想到这儿我就有点想哭。

我爸还在说着,他说: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不会偏心儿子而不心疼女儿的。你已经大了,只要你听话,爸爸就算干活累死,我也要供着你上大学,只要你争气。

听到这儿我就感觉,一下子眼睛里就暖暖的,眼泪充满了眼眶。我不知道如何面对这样的我爸,这几年来我也只知道胡吃海喝,哪里曾顾及过他们,顾及过家人。你不明白那种愧疚的心情,把我的心压的很低很低。

我开始让被子盖住自己,尽量不去看我爸。他却突然说:你怎么哭了,你是我最宝贝的女儿啊,你应该听话懂事了。

我发出的声音很缓,他又靠近我说:你要是高中毕业能考上大学那就好,要是考不上如果你想上的话,我就算砸锅卖铁也一定会送你去上大学。你要好好把握,如果以后没出息,也不要怪我,我的义务尽到了。

我听得躲在被子里简直哭的嘻里哗啦的,那种愧疚感实在让人太难过了。这时我爸轻轻拍了我的被子说:睡吧,感冒还没好,好好养着。当我还沉浸在悲伤中,我爸已经慢慢的走了出去,轻轻的给我关上了门。

屋里的灯光依旧很暖,我躲在被子里给自己擦干了眼泪,慢慢的开始平静。

后来我穿着拖鞋,偷偷出门看了看我爸们。隔着窗子,我看见我妈还在絮絮叨叨的骂爸,说不让他喝酒。而我爸早已经包紧了被子,安静的睡着了。

看着这样的场景,我暖暖的一笑,心想:我们这一家子真像活宝。

其实我爸并不醉,他也只是偶尔喝几口小酒是吧,我自言自语道。

最后我的醉酒老爸你好,请容我说一声:爸爸,我爱你。

2017.12.29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晚上将近一点,但是为了赶完这篇稿子,为了对于爸爸的爱。写这篇文章不求什么,只求写的心里畅快,有些说不出的话,我想用文字来告诉我爸。或许你们当中的某一个人也有这样一个父亲,晚安各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你有多么聪明,多么富有,多有权势,人愤怒的那一个瞬间,智商是零,过一分钟后恢复正常。 记住:千万不要愤怒的时候...
    晓瑞阅读 255评论 0 0
  • 童年的记忆,深深地埋在时光里,温暖的色调,再也追不回~小时住奶奶家,那里有个四合院,廊檐下时不时都有欢声笑语...
    无忧侠阅读 318评论 3 1
  • 今日幸福的事情,学会勇敢的表达情绪,开心或不开心。多去想想好的一面,放宽心哇,姑娘。
    felicitywen阅读 140评论 0 0
  •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扎西多吉阅读 93评论 0 0
  • 说来惭愧,二十出头的年纪,我已经谈过不下五次的恋爱了,回忆起来,好像没有哪一段是轰轰烈烈,也没有哪一段刻骨铭心。...
    迷雾中的飞鸟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