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吉祥花

《论语.为政》记载: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告诉人们一个道理:人到中年,处事相对通达,对待事情无可,无不可。为什么年轻人不太通达,而中年人就相对通达了呢?这是因为中年人历经沧桑,熟谙世事,学会了辩证地看问题。

对此,我深有体会。年轻时,我也是属于肝火旺盛性的,有时别人一句举足轻重的话,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一个不恰当的举动,常常会引发自己的怒点,那时总看不惯别人的一些做法,觉得只有自己的做法、想法最合理。现在想来,觉得那时的自己真是太自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如果遇到从前的情形,心里默默地会对自己说一句劝勉的话:那是他们的事,与我无关,你只做好自己。就这样,便会风轻云淡地从怒火冲天中解脱出来,所以,虽然中年人纠缠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劳苦中,但中年人超强的辩证理念与自我解脱方法也是很美妙的。

烟火生活中,辩证地看问题会拥有一份安宁的生活,特别是夫妻之间,甜蜜的爱情消磨于柴米油盐后,琐碎的生活常常弥漫着沉沉的烟雾,夫妻之间的各种不满意增多,这里不对,那里不行,甚至没有一个动作看得顺眼,连对方的无心之语,经过有意揣摩,都会成为对方品性的一条罪证。但是如果我们用辩证的角度看待对方,又是一番景象。著名歌手降央卓玛曾在一期访谈录中谈到她丈夫的一个习惯。她丈夫在家里脱衣服时,随便乱扔在地上,而她没有一点怒气和怨言,丈夫扔了十多年,她拣了十多年。主持人问她怎么做到的,她说我也有缺点,丈夫包容我的缺点,我也应该包容他。降央卓玛的包容正是用辩证的眼光看待丈夫的不良习惯,才多了一份理解,由此他们的生活也多了一份温馨,多了一份安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我们业余码字,纯属“不务正业”,不仅不能为家里创造一点收入,甚至还得搭上一些。几位文友坐在一起聊天时,有谈到这事,都深以为然。我曾问丈夫,怎么看待我玩文字游戏的事。我说:“我为了写文章,有时误了家里的活计,你生气吗?”丈夫说:“不生气,而且很支持。”我又问:“为什么支持”。“因为看到你是快乐的”丈夫说。简单的回答,我明白了丈夫,他是辩证地看待了这件事,对于他来说,只看到我快乐就足够了,即使我因写作误了活计,多了一些开销,他也能包容。丈夫辩证的看法,浓缩着他的温暖和善良,也为我们生活增添了一份和谐。

在常人的眼里,那些名人,有成就的人总被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认为他们与我们在某些地方有着不同,或两个脑筋或身体部位的结构不同。最近,我看了朱自清的文章《儿女》,才真正地辩证地看待了这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识朱自清,是从他的散文《背影》开始,深层了解,他是一位清华大学的教授,曾因不受日本粮食而忍饥挨饿,导致患胃病身亡,他的民族气节和风骨让人赞叹、敬佩。“不同常人”便在我的心里萌芽生根。直到又读他的散文《儿女》才知,烟火生活里,他与每一个人一样,普通不能再普通,平常不能再平常。十九岁接受家里定的亲事,婚后孩子一窝,他不得安宁便发牢骚:“我们家里真是千军万马呀!”他骗妻子出了门,关门打孩子……你看,他和我们是多么的一样,是多么的普通,多么的平凡。因此干一件事,只要我们足够的努力和坚持,克服困难,我们也会成为名人,成为有成就的人。每个名人都是从平凡中走过来的。

生活中,和谐和矛盾往往是并存的,辩证法是生活的调和剂。

我们学会辩证地看问题,在生活中会少一些烦恼,多一份乐观;少一些争吵,多一份和谐;少一些刻薄,多一份包容;少一些自卑,多一份自信。即使枯燥的烟火生活中也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温暖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