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和纯粹的人,聊纯粹的事

“大兄弟,我现在刚到来福士,一起吃个饭呗!”10号晚上的7点,华少给我打微信电话。

我有点差异,之前和他的接触也仅限于微信。之前约着他来杭州举办签售的机会,一起吃个饭。这个事已经有好一段时间了,我早就抛到脑后了,没想到他刚到杭州,就想着跟我约一波了。但是我人在郊区,离杭州还有点路,而且比较晚了,他听出了我口中的犹豫,便约着说明天。思索了一会,我让他定个地方,晚上一起吃顿饭。

一  读书的纯粹

“现在知识付费的圈子的门槛越来越低了,居心不良的人把这个圈子搞的越来越乌烟瘴气”。鸳鸯锅里的火锅汤汁在翻滚着,华少的情绪也渐渐地上来了。

作为旅游类的达人,丽江,西藏,俄罗斯,这些地方都留下过他的足迹。而最近一次,他刚刚去内蒙古帮朋友做项目。也是在那天空湛蓝的心灵圣地,华少觉得人们对书籍最纯粹的维系被玷污了。“我一进书店,他们就给我推荐会员,对我朋友也是。”华少口中的书店,是国内某个读书社群,随着知识付费的兴起,近两年发展的很迅猛。

“你可以做商业,但是你不能那么low”,说到这里,他又觉得义愤填膺。对于读书,华少一直觉得,应该是一件非常纯粹的事情。他说到这里,我的思绪不觉飞到了遥远的盛世唐朝。高力士脱靴,华少让我联想到了那些狂放的文人。

二  关于友谊

“我和C老师其实私交很好”,华少口中的C老师,在新东方任教多年,也是大知识IP彭小六的英语导师,这次来杭州做新书签售。出于友谊,华少全程免费帮助其统筹杭州,宁波的签售会活动。

刚切好的土豆片是他的最爱,新鲜的土豆,放进麻辣的底料里,两分钟不到,从汤中捞起,蘸着调料,入口即烂,味道是极好的。可往往没咬几口,他不是接到70的电话核对明天的活动流程,就是在和C老师语音沟通PPT的内容。

华少就是这样一个人,当他把你当朋友的时候,会尽心尽力地帮你。“做朋友还是得纯粹一点,谁都不是傻子,你功利性那么强,大家都看的出来”。虽然才毕业一年,但是华少对人事已经有自己的见解。而这一切,和90后作家李尚龙对他的影响,也有撇不开的关系。

三 李尚龙的朋友

“一年前,我大学毕业,李尚龙过来为我站台”,华少边说着,边调高温度,加了汤底的火锅又再一次沸腾了起来。

”他什么都有,人脉,资源,金钱”,在华少口中,尚龙来帮他站台完全是出于朋友的情谊。那时候,学校的相关领导也找到华少,想让他帮忙牵线搭桥,和尚龙吃饭。而尚龙告诉华少,吃饭可以,但是必须带茅台来。

“尚龙他也明白,哪有什么单纯的吃饭。茅台只是个漏斗,看看你到底是不是真的把他当回事”。这件事,对华少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至少在交友方面,他挺看重情谊这事的。作为听众,我瞬间也跳脱出来,今晚这个赴约,他挺看重的。“真的想聚,哪有那么多说辞”。从锅里捞出来一块肉,他吹了两口气,一口直接吞下去。

听到这里,我能体会到,他曾经带着多少期望,也经历了多少的失望。

吃完饭,送完华少,我坐在返程的车上。时间指向11点55分。此刻,车外无数青年人在紧盯着屏幕,做好了双11战场厮杀的准备。我和司机,车,湮没在一片漆黑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是《从众和特立独行如何选择》的第二三部分草稿,接上篇第一部分。
    张再说阅读 255评论 3 0
  • 你喜好 仰望星空 那里就像个 美伦美奂 的梦 住着未来的你我 平和喜乐 你喜欢 回念过往 每次听你 细数那些 深一...
    木老头儿阅读 263评论 2 1
  • 很久不曾写东西, 关注简书也很久了,终于决定注册,决定在那么多空暇的时间去写点东西,不至于生命的一直空白, 至少留...
    吾为阅读 194评论 0 1
  • 漆黑瓦砾旁, 混沌望前方。 三影相携远, 兜边洒念殇。
    任子葵阅读 192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