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结】2015年3月22日 悠然度过的一天

大事记

早课:让每天早起后的两个半小时必须成为我坚持一生的习惯

早上起床之后的例行事件,我将他们称为早课。

早课包含早起,写当天计划,晨音,洗漱,锻炼,早餐,播客,晨读。这一系列的动作我希望可以成为我每一天雷打不动的习惯,一整个计划下来需要花费的时间大概有两个半小时。具体来说也就是五点半到八点钟,这一个时间段需要完全空出来。

当天计划:计划需要具体一点,最好可量化或者细节到情景;自律是和自己签订的合同,不因为自己的主观原因而不遵守承诺,人的一天,应当努力地完成自己为自己设定的目标。调整以及重新计划需要耗费很大的能量,相对于坚决执行来说,有一些浪费。

目前我并没有完全执行全部流程,这一计划也将在下一周被执行。目前主要的困难点就是在于起床的时间以及晨读的条件,不过都是主观心态的原因,我会尽量克服。早课是我一天的开始,也是给我自己一天信心的保障,我已经坚持了那么久,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将流程进一步规范。

我可能会遇到的艰难:头一天晚上的晚睡一定要遏制,并且即便头一天有不良情绪,也需要用总结的方法进行处理,不要让它影响第二天的发挥。另外,我也会因为不愿起床或者各种方法而拖延,让自己的意识保持清醒,明白自己到底在干什么。

镜头语言:镜头也是有语法的,画面之外自有乾坤。

看电影或者看电视的时候,视线当中不应当只是人物和场景的转移。还有太多的东西在时时刻刻传达着信息,只不过不经过学习看不到。镜头与镜头之间的组合和拼接是有语法关系的,层次关系,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层层递进;平行关系,多层平行画面的组接,可以有很好的累积效果;呼应关系,也称作视线关系,是视线的转移之下的一种关系;等等。还有主观镜头以及客观镜头,还有不同景别所带来的表现手法上的侧重,以及还有侧才以及动静上的安排以及设计。以前观察的角度太过单一,思考也过于简单。接触了理论的冰山一角远远是不够的,还需要再进一步用大量的观察来深化理解。这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啊。

《为了报复而看电影》:建立自己的生活哲学

韩松落的这本影评,在闲暇的时候翻一翻感觉还是不错的。书中的一个观点真的好喜欢:喜欢那种在不正常的环境中依旧用心保持正常的生活的人。人会置身于各种各样的境地,需要树立自己的生活哲学,然后在生活当中为自己确立一些标准,让自己的生活过得井井有条而又雅致和自尊。

我时常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一团糟,也时常在一片狼藉中感叹自己的无能。其实都是由很多很多细小的细节累积起来的。比如说,我现在偷懒了一下,没有及时清理脚下的垃圾,那么就会有如破窗理论所说的那样,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开始累积。

周六时间:和家人约定一个时间聊聊天

每周六我总会打一圈电话,舍友见了总是要笑我一下,模仿我说话的语气逗着我玩儿。这周六没有打电话,心里感到很愧疚,尤其是即便我不打电话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等从来都不打扰我,总是要旁敲侧击一下了解我的信息,这一点认知让我觉得很心酸。以后周六的晚上必定雷打不动地和家人打电话聊天。

以往聊天的内容,似乎更加偏向于是今天吃了什么,今天干了什么,但我觉得以后可以更加多元。我记得在上课的时候,陆老师和我说,每一个人都不是符号,都是有着丰富生命故事的个体,倾听他人的生命故事是理解的第一步,对于家人尤其重要。不要忽视了你生命当中最最重要的人。

琐碎想法

故事加理论风格的书籍真是不能再赞

故事缺乏深度但是妙趣横生,理论艰涩但是必不可少,用故事加上理论两种叙述方式相结合真的是挺赞的一种表达方式。

睡觉:难道被窝真是青春的坟墓嘛?

今天下午又睡了很久诶,而且是听不到脑中响的那一种。本来醒过来应该会很沮丧的,突然之间想到了七堇年写的《被窝是青春的坟墓》,觉得真是正确,笑出了声音,好吧,就酱紫吧。

闲逛北邮:大学啊,各有各的文化啊。

和同学在北邮吃完饭,顺便逛了逛北邮,期间同学也和我讲了很多北邮的故事,各种小情侣的幽会圣地啦,各种鬼故事啦。周末会友还是很不错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计划: 1. 早起+喝水 2. 日常工作 3. 运动+练字+读书+记账 实际: 1. 完成 2. 完成。 项目继续...
    lrb2017阅读 173评论 0 1
  • 在三月的雨里 混杂是冬寒还是春气 天色灰暗雨丝很细 我见它碎成雾滴 映出黑色树桠未生芽 风雨里飘摇的 是梧桐黄叶面...
    丁千阅读 171评论 0 2
  • 压抑,无尽的压抑。 他们是聋哑人,我们或许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但是他们说话的权利绝不该被剥夺。明明就该是得到更多...
    柚子有籽阅读 277评论 0 1
  • 今天,我将昨天写的文章发到蓝昕老师的分享群里,阿芳突然灵感大发,写出来一句话:当爱进来,心就不会感到匮乏啦...
    Yoyo袁阅读 12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