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首最思念的诗

图片来自网络

文 / 艺文小舍

我想写一首最思念的诗,让读了这首诗的人会感动的流下眼泪。

我是在一个夜晚开始写的,精心构思,字斟句酌,锤炼文字。

我首先想像了一个清纯的美女,把她设定为我高中三年的同学,我的初恋。为了让这首诗带些感人的忧伤,这场初恋又设定成暗恋,诗里的我,只能在心里偷偷的喜欢她,却不敢表白。

为了写好这首最思念的诗,我努力想着,到底诗中的我喜欢她什么呢,我认为应该是喜欢她高挑的身材,乌黑的头发,喜欢她清澈的眼睛,喜欢她恬静的身姿,甚至是她的每一个背影,是的,应该是喜欢她的全部。

至于喜欢到什么程度,我也想好了,应该是每个空闲的瞬间都会想着她,包括读书的间隙,看电视的时候,睡不着的时候,刚醒来的时候,仰望星空的时候,听着音乐的时候,还包括梦里,等等等等。

想着她的时候,时间停止了,凝固了,想着的时候,整个人都空落落的,呼吸会变得困难,心跳变得忽快忽慢,像被猫抓了,又像是被猛地掏空。

我细细地把自己勾画成一个无比焦虑无别痛苦无比纯情的思念者。我时而流泪,时而沉思,用微微颤抖的双手飞快地在键盘上敲出文字。

其实,我写的时候,并不是很顺利。

有时,写了一段以后,读着很不满意,或是不够打动人,或是不够对仗,或是太过平实,只好删掉重来。有时,写着写着,自己被感动了,竟然无法自已的伏案流泪,无法继续。

一夜的时间虽然不短,可是,当时钟指向三点的时候,我仍然没有完成我认为最思念最感人的诗。

有片刻,我竟有些恍惚了,我隐约能看到她向我走过来,露出甜美的微笑,然后又转身离开。有片刻,我竟疑惑了,这首诗里本是虚构的她,难道真得存在,难道真是我青春年少时遇到过的一个她。

我不得不拍一下自己有些发木的脑袋,让自己清醒一下,也是提醒自己这些不可能是真的,她不可能向我走来,因为她本身只是我在这个夜晚虚构的,她也不可能是我真实生活中遇到的哪一位,因为现实里确实也没有那样一个完美的她。

在我无法写下去,被卡出的时候,只好离开电脑,走到阳台上,看着稀疏的路灯,看着被路灯光映着的幽黑的大大小小的树,和远处高高矮矮的房屋。

凌晨的风有些凉,可正是这清凉如泉水的晨风,给我了灵感,让我有了新的创意。

她身边应该有一个让我妒忌的男生,我以为的她的恋人,我自己以为的情敌,而那个人,应该比我高大,比我英俊,比我富有,比我浪漫,可是我也不能一无是处,我应该比他更加温暖,对了,在这首诗里,我应该就是通过贴心的温暖,赢得了一些胜利的希望。

所以,这首诗里,应该有描写我温暖的细节,比如,上课的时候,我会在身后悄悄地看她,下雨的时候,我会突然从身后为她撑起伞,晚自习后的夜晚,我会在远处跟着送她回家,在她生日那天的课间,我还会偷偷把一个印着生日蛋糕图案的大大的棒棒糖,偷偷放进她的书包。

把这些细节描写了以后,我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我曾想着让读过这首诗的人会流泪,那一定是被感动的流泪了,那就要面临一个选择,到底是用深爱却不敢表白的隐忍来感动人,还是用有情人相拥着的幸福来感动人。

当然,一般而言,那种无比思念却见不着得不到的心碎会更加感动人,也更容易让人感动的泪水,想到这里,我确定了这首诗忧伤的主体氛围。

为了突出忧伤,一定要有令人心痛的离别,为了感人,还应该是两个朦胧相恋着的人,不得已的离别,而那个离别,最好是在落叶飘飞的秋季,最好还能看到渐渐远去的背影,最好能有带着泪光的微笑,最好能有一个远远的令人心碎的挥手。

当这首诗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又开始伏案流泪了。因为,我想像的离别场景太过伤情,我只是短短地让自己进入了那个场景片刻,就已经被那个看似淡淡的忧伤氛围感动地留下泪来。

要的就是这个效果,眼泪还挂在脸上的我,露出了快要成功的笑容。我甚至感觉自己有些阴险了,我好像是在设置一个陷阱,留下一个圈套,就等着那个被这首诗感动的读者不知不觉走进来。

想到这里,我竟然有些开心了,我要把这个圈套细细地布置好。

那个假想的令人伤心的离别之后,诗里的男女主人公应该再也没有见过面,双方思念的泪水汇成了河。不过,由于之前双方并没有给对方任何承诺,所以,两个人都没有想过对方是那样深深的恋着自己。一年,五年,十年,双方在各自的城市里结婚成家养育儿女,过着普通平淡的日子。

这时候,我认为应该把这首长诗收个尾了,而收尾往往是一篇文章最关键的环节。收的好,会起到绝佳的效果,收的不好则会显得狗尾续貂,让人不明所以,让人遗憾。

要安排他们见一次面,最好在见面的时候,通过营造一种极度伤感的氛围,让读者感动的流泪,可是这样的安排很难有特别的效果,因为这种见面很容易陷入一种俗套的老路子。

或者不让他们见面,而是让他们收到一封对方的邮件或是一封信,让一方突然知道了对方的心意。可是,那结局怎么安排呢,让双方在家庭外暗暗约会,还是各自离开原来的家庭,在离别了多年后喜结连理,不理想,都不理想。

因为,我实在不想让我精心写出的诗是如此的结局,太没有新意,太过普通平常,而且可能演变成不堪的结局,变成笑谈,又如何能打动读者。

我陷入了长长的思考,空洞的双眼看着窗外,东方的天空已经呈现着鱼肚白,我看了看时钟,已经五点了,我必须抓紧时间了。

这首诗已经写了快一夜了,我没有忘记昨天晚上下定的决心,就是要写一首最思念的诗,让读了这首诗的人会不由得流下眼泪。

因为这可能是我在这个房间的最后一晚了,我将离开这台电脑,我一定要想好这首诗的结尾。

房里的我还在疯狂地思考。当时钟指向七点天已大亮的时候,我终于想好了一个非常特别,又特别让人伤感的结尾。

诗歌里的男主人公,也就是假想的我,在二十年后的一个午后,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她,那个身材高挑,容貌姣好的她。

见面的时候,我已经完全认不出她是谁了。诗中的那个我已经思念成疾,完全疯了,每天只会不停地写出一些泣血思念的文字,却早已不记得自己在思念谁了。

房间外的走廊里,两个早早上班的人小声说着话。

“他的情况变得更严重了,今天必须要转院了。”一个人小声说。

“是的,昨天下午一个身材高挑的中年女人,说是他的高中同学,来看他,他竟然认不出来了,还笑呵呵的问那个女的为啥对着他哭呢。” 另一个人叹息着说。



                                                                                                            2017.7.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