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乡村婚礼

文 | 达文西陈


小妹出嫁是我们家二十多年以来最大的事,家人说要好好张罗。

女人一生中最美的时候有两次,一次出现在婚礼上,穿上婚纱的那一刻;另外一次相亲的时候,出现在媒婆口中。

春节假期里,小妹在短短半个月里就历经了她最美的两次。从相亲到结婚,前前后后不过也就十天半个月,这是乡村婚礼的特色,速度、效率。小妹在过年回家以前就和我们说可能今年要嫁出去了,我不以为意,因为总觉得她还小。直到我回到家,小妹出门迎接,说哥,我告诉你一个消息,明天我去相亲了。我这才知道这次是真的了。

在农村,单身的男女只有在过年期间才有机会回到家,每每在年前,各自先被爸妈带上集市,到达媒婆约定的地点,两个人看一眼,告诉对方的名字,然后开始聊天。双方父母则移步到旁边的地方,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不时地往两个人这边偷看一眼。媒婆则在一边对着两边的家长开始吹,说姑娘是世上最美,小伙子是世上最有前途。双方父母很高兴,笑到扁桃体在跳舞。简单的见面之后,媒婆就会把双方的意思各自传达,看对眼了,年后就可以进行婚礼。

小妹就是在这样的一次相亲确定了未来的归宿。我们兄妹三人一起去到集市上,看到媒婆,先递了根烟,因为是个男媒婆。远处看到小妹和那个男孩在聊天,笨拙和害羞。我俩在一边,老弟抽一根烟,说,我们这个媒婆是个男的,不太像话。我说,确实有些胡闹了。但是相亲的进程并没有太胡闹。

回到家,众人纷纷前来问小妹,情况如何,怎么想的。小妹只是害羞的应和着。爸妈问她的想法,小妹说行吧。最终还是定了下来,爸妈立即去和媒婆沟通,谈论嫁妆,礼钱的事情,爸妈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家的小牛算是被卖了。”我摸着小妹的头,打趣道。我时常调侃家中的这种相亲就是从前去集市上买小牛犊,买家看看牙,看好了就交钱牵走。

“不要说得那么难听啊哥”小妹不好意思地笑着。

“嫁出去也好,省的烦。”我笑着说。

“以后爷爷奶奶你们俩有时间就回来看看。”小妹说着完全不搭边的话。我懂她的意思。

大年三十的夜晚,和这二十年来的一样,妹妹坐在爷爷旁边,方便给行动不便的爷爷夹菜倒酒。我和老弟坐在一边,奶奶和妈妈坐在一起,爸爸单独坐在对面。爸爸妈妈说着嫁过去之后要好好过的话。奶奶跟着笑着,没多说话,爷爷倒是很欣喜,结婚是一件大喜事,爷爷高兴无比,多喝了一杯酒。

老弟把杯子举起来,说,我来祝小妹一切都好,不多说,全在酒里,然后一饮而尽。小妹笑着说,你等等我啊,没个哥哥的样子。我也举起杯子,说,二十几年过起来没有一点感觉,感谢小妹的这么多年。小妹于是端起面前的杯子来,喝了半杯,而后便擦起眼泪来。奶奶见此,也红了眼眶,只说,结婚是好事,别哭。我知道奶奶不舍得小妹。妹妹举着杯子,和奶奶说:“奶奶,我敬你老人家一杯。”奶奶笑着擦着眼睛,说:“傻姑娘。”

小妹喝完手里的饮料,然后低头不停地给爷爷夹菜,笑着大声对爷爷说,以后我不给你夹了。爷爷耳朵差不多已经聋了,加上外面响声四起的爆竹声,听不清小妹的话,便只一个劲地点头,笑得合不拢嘴。

小妹然后举着刚刚倒满的酒,对爸爸妈妈说:爸,妈,多谢你们。

最后大家在一起的举杯中,庆祝农历新年的到来。

年后就开始忙将了起来,和男方那边核对好的时间以及流程,就开始快速进入结婚的流程。其中我们这边最重要的是小妹的新娘化妆,画好一个漂亮的新年妆,大大方方地第二天嫁过去。

那天下午约好了去街上的一家做新娘发型的店。小妹需要在明天男方来娶亲之前,把头发盘好。

还有一个小时才轮到我们的预约时间,于是来到街边的一家炒粉店,门外的牌子被油烟已经熏得发黄流油。我们兄妹三人坐下,要了三碗热气腾腾的炒米粉,家乡的炒米粉总是最好吃的,算是江西的一大特色美食,别的地方好像都没有那种味道。

老弟帮小妹把面前的桌子擦得仔仔细细,干干净净。

“从来没见你这样。”我笑着对老弟说。

“别弄脏了小妹的衣服。”老弟认真地说着,再看了看小妹的头发,“一会儿到我们盘头发了。”

“哥,我有些紧张。”小妹看着我们。

“舍不得了?”我拉了拉小妹的围巾。然后起身,说去趟洗手间,不至于被他们两个看到眼眶发红。

家乡的习俗和条件使得新娘从下午开始直到明天被娶回家门,是不方便吃食的,因为要抹口红,头发的发型也不能乱,所以连睡觉都只能打盹。所以在化妆之前一定要吃饱。

“有什么事情就和我们说,不愿意和爸妈打电话就和我俩说。知道吗?”老弟喝着热开水,和小妹嘱咐着。

“我知道了。我以后又不是不回来。”小妹说,立马显得淡定。

“反正嫁过去之后,懂得和他的父母相处。我们的爸妈已经这样了,在那边重新来过。”老弟冷冷地说着。

小妹是爷爷奶奶从镇上的戏台的柱子边捡回来的小孩,来的时候就像一只小老鼠,奶奶常这样说,现在看我们的小戏台现在多好看。戏台是小妹被爷爷奶奶叫唤出来的昵称。爷爷奶奶对于她养大小妹总是充满了自豪。小妹刚来我们家的时候,妈妈只简单地看了一眼,淡淡地说了句看你们怎么养得活的话就去打麻将去了,一边咕哝着说这么瘦弱怎么养得活。爸爸没有态度,爸爸看见奶奶把小妹搂在怀里轻轻的摇来摇去,也就没有发表意见,养就养吧。爷爷奶奶却甚是喜欢,从小妹来到家的那天,我和老弟两人的地位就指数级下降。

日子渐渐逝去,小妹在奶奶的怀里渐渐转移到摇椅中,渐渐开始走路,奔跑,上学,外出打工。爷爷奶奶也渐渐变老。

我看着面前的小妹,回想起这么多年的岁月,突然觉得有些时候只要放在一个瞬间才能得到永恒的意义。就像二十多年如此一晃而过,直到这样的分别时刻,才会觉得从前许多的事情变得清晰。

我说:“小妹,你来我们家也吃了不少苦。”确实如此,从小妹能够抱起一个小板凳开始,就开始被我们兄弟二人使唤来使唤去。

小妹不好意思地笑了:“那个时候我恨死你们俩了。直到有一次我在学校受了欺负,你们二话不说给我出头。你们都不知道你们那个时候有多帅。”

我和老弟面面相觑。小妹生性乐观,永远像一个小精灵。

老弟说:“我记得。”然后帮小妹拆开一双一次性筷子,递到她面前。

“小的时候,还是欺负你的时候多。”我说。

“什么话。再说了,以后想欺负也不得了。”小妹笑着说,接过老弟递过去的筷子。

米粉已经端在我们面前。香气在冬天格外温暖,飘荡在我们面前,就像无数个冬天早晨能看到的薄雾。

我问小妹什么感觉,她说她也说不清楚。我说,明天开始就是别个家的人,你也不伤心一下。心想好给我个台阶,让我可以哭一下,毕竟我哭显得很不爷们。

小妹说:“以后我嫁出去之后,只有年后才能回家看爷爷奶奶,你们有时间就回家看看。”小妹表现出不符合年龄的成熟。

吃完米粉,刚好轮到我们,陪着小妹进店。化了妆的小妹更漂亮了,她和世界上无数的新娘一样美丽动人。头发盘起,上眼皮上洒着白色的亮片,说是那家新年盘发店的特色。那就来一个,老弟说。对着镜面,我们俩站在化妆师和小妹的后面,看着她一点点变得不一样。再涂上口红,小妹选了一个她最喜欢的大红色。记得画完之后不能再吃饭了,化妆师再三叮嘱。小妹笑着,说肯定不吃了,刚刚吃饱了。

一切准备妥当,叫了一辆三轮摩托车。我把小妹扶着上车去,身边不见老弟的踪影,正要打电话找,看见老弟从化妆店出来,把那只口红放在小妹手上,说,万一晚上饿了还是要吃东西的。然后招呼司机开车,坐在车里我们面面相觑,小妹噗呲一笑,我们也跟着笑了起来。

突突突的摩托声在冬天的空气里有些干裂。我扭过头,望着不停往后的马路,觉得从来没有这样认真看过这条路。那是我们仨以前上学都会走过的路,看着它从泥巴路渐渐变成柏油路,骑着车子就可以听见耳边呼呼的风声,前面的路不停地淹没在单车的前轮下,时间也在车后面渐渐消失。看着后退的路和两旁的树木,在仅有的一些光线中也变得开始模糊不清,发现以前日子原来便是如此被抛在脑后,越来越远,不再回来。

回到家,大伙围着过来看。纷纷夸赞小妹漂亮。夜晚降临,小妹顶着复杂的装饰,早早地坐上床,用被子盖着半身,家里冬天总是格外冷。晚上我守在一个炉火旁,时常去看看她睡着了没有,她说,天太冷,睡不着。问我冷不冷,我说我穿得多。以后你就可以随着他们家一起去到南方,就再不会这么冷了,我说。小妹轻声应和着。老弟走过来,问饿不饿,想不想吃点什么。小妹说想吃泡面,但怕酱料溅在新衣服上,就说算了。老弟还是去把泡面泡好了端过来,把水倒了干净,说,小心点吃就是了。然后在小妹的面前垫了一块毛巾,说把这个放在脖子下面,是不是有点吃西餐的感觉。小妹和我立马笑了起来。

小妹说,小时候以前我们常常还分着吃一碗泡面,记得吗。

怎么会不记得,那时我们总抢着喝泡面汤,汤才是面的精华。

妹妹吃完面,把蹭掉的口红重新涂了一遍。然后不停地问有没有涂好,我们同声说好了,小妹笑着满意的点了点头。

不到凌晨五点,男方接新娘的队伍就已经来了。按照习俗,我们三兄妹一起吃了一碗汤圆,寓意是兄妹情深。奶奶早起来煮的,爷爷烧的火。

早起没有胃口,吃了两个了事,汤圆一点都不好吃,咸的。男孩过来把小妹抱着下楼,我们和奶奶在前面照顾着,以防摔倒。男孩喘着大气,我调侃着说,妹啊,你该减肥了。小妹觉得不好意思,笑岔了气。男孩撑住最后一口气,抱着小妹终于放到婚车里去。

天还没有亮,四下里都是树影和人声,爆竹声四起,婚车启动,远去。回头看见奶奶脸颊上两道在冬天的早晨结成白色的泪线,她背过身悄悄地弹去。爷爷拄着拐杖站在我们中间,笑得合不拢嘴。远处的山也只有一个轮廓,昨夜的星星还没坠落下去。

乡村的婚礼总是热热闹闹的,在不停地爆竹声和道贺声中格外喜庆。结束婚礼,我们回到家,爷爷奶奶好像完成了一件心事,都长舒一口气。而后坐在家里发呆,爷爷突然落泪,说从前的小妹就像一只小麻雀,回到家就叽叽喳喳。奶奶听了也开始抹眼泪。

参加完婚礼,由于一夜未眠,我回到家便倒在被窝里就睡去,梦见了好多年的时光,不停翻转,流逝。梦见很多年前的冬天是下雪的,梦到那时我们带着小妹上学,小妹就像一个跟屁虫一样在我们身边不停地跳着,笑着,像一只欢乐的小麻雀。河里已经结了冰,雪落进去就化了,树上都是团团的雪。雪落在小妹的睫毛上,她不愿意弹去,说这样很漂亮。

在雪天的世界里,我们同时朝天大喊一声,便朝着雪的远方一路奔去,把时光远远的落在后面。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