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改变了我的人生底层算法

两年前就听闻过内观,一心向往,可是去参加的人需要上交手机,与世隔绝十天,像我这样的人绝对不可能,公司里的事从来就没断过两天以上,哪个周末能清闲那简直是烧高香,况且还得照顾孩子。空想了两年,如今在辞职之后终于成行。

趁着暑假把孩子送回老家托父母照看,在周三的早上5点多北京出发,经历了火车,公交,小巴,出租,步行之后,在下午3点左右终于到达了心心向往的内观中心—石家庄灵岩寺。到山顶的内观中心直接报道,填了表之后,与家里人略做沟通,就把手机主动上交,自此十天的内观封闭修炼正式开启。

关于内观修炼的十天课程安排,想必网上已经有很多文章进行介绍,各地的内观中心也基本类似,所以我想没必要从第零天介绍到第十一天早上,想开门见山直接讲一下大家感兴趣的内容,比如你为何要参加内观?参加内观你可以获得什么?基于十天,算上入关和出关十二天的一个感受和所学的内容跟大家做一个阐述。

我为什么要参加内观呢?因为日常生活当中,面临许许多多的事情,来自工作、业余的社团的工作、家庭事务,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多核CPU一样,时时刻刻运行着多任务,大脑经常处于焦虑的状态,导致效率很低。我听说内观能够提高人的专注力和工作效率,决定试试。而实际十天下来的效果真的大大超出我的意料,也许它并没有神奇到让我效率翻倍,但是专注力确实得以提高,而且基于后续的锻炼,将会持续提高。而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十天的训练和课程重塑了我人生的底层算法,这种新的算法比原算法的效率高太多太多。

下面先就这种底层算法跟大家进行一个交代,这要从原来的算法开始说起,通常我们眼中的成功人士,是这样的:事业很成功,赚了很多的钱,有很大的名气等等,其实说白了这些成功人士就是做了不少事都很成功,而这似乎也是我们大多数人普遍的追求,至少是我的追求,也就是做事要成功。而大家知道吗?我们人生无非存在两种痛苦,一种是想要的东西得不到,一种是不想要的东西来了。那这种做事成功的价值观一定会导致痛苦,因为这种成功取决于自己的努力加外部的环境的恰到好处,并不是自己能完全左右,所以一定有失败的概率,那就是想要的东西得不到,烦恼和痛苦就来了... 那么内观教给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又怎么能避免这种烦恼和痛苦呢?又怎么能提高我们人生运行的效率呢? 

差不多七八年前,自己做了一个小手术--鼻中隔偏曲,就是用激光刀把原来息肉切掉,基本等于无创,术后往两个鼻孔里塞了两团膨胀棉,需要放3天的时间,才能保证创口不会粘连到一起,那三天只能靠嘴喘气,晚上鼻子堵得睡不着觉,嘴一直是干的,牙齿感觉都有些松动。我就一直在怀疑这手术是不是不成功呀,怎么都结束了还这么难受,是不是这两团棉花取出来我也还是会很痛苦.... 那三天我一直愁云不展,一个劲的唉声叹气。旁边床的那位病友刚做完支架手术,又准备做白内障手术,他说你不要老去想,越想越难受,在我听来基本是“我这做了这么大的手术都没叹一口气,你这才刚哪到哪”, 我心想“你哪里知道我的痛苦呢,晚上连觉都睡不好”。其实我这时候就同时遇到了人生的两大痛苦:想要的得不到,不想要的来了。我想要手术后立马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却没有得到。不想要这样痛苦的感受,希望它赶紧消失,可是它一直在那,如果我那时学习了内观,我就知道这种痛苦情绪的产生源于我的习性反应,同时我也就能客观的观察想要的和不想要的两种东西,不会升起过分贪求的心也就不会造成当时那么严重的痛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大家知道我们人有很多情绪,悲痛、恐惧、惊奇、狂喜、狂怒、警惕、憎恨等,这些皆是六尘沾染了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导致的,举个例子,如果我们对某个人有很深的成见,即使没有和这个人见面,只要一想起这个人,就浑身不自在。这个时候我们不能把六尘毁灭,即让这个人消失;也不能六根屏蔽,即把我们的眼遮住不看这个人。即使我们能把六尘毁灭,六根屏蔽,如此我们脑子里还是会有画像,还是会产生情绪,所以要屏蔽情绪,本质上需要在情绪生发的地方下功夫,也就是我们的意识或潜意识层面,也就是是佛陀所说的习性反应。长久以来我们已经形成处理某些事情的固有逻辑而不自知,什么时间会愤怒,什么时间会开心,我们甚至都是无意识的,这些固有逻辑被称为习性反应。然而要去除这个谈何容易,我们甚至都观察不到它的运作,它就产生了,所以按照一些传统的教导我们很难根除他们,比如儒家的说教,随便从论语中摘取一句话”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种话我们往往觉得对,应该照着做,可实际情况却是很难控制自己。

内观法就是一种不同于传统说教,而能让你有效去除习性反应的方法,不属于任何宗派和种族,2500年前乔达摩·悉达多也就是佛陀发现了它,并通过练习它达到了开悟的境界。针对上面的情绪和习性反应,佛陀在觉悟的时候找到了另外一个观察和处理的角度,而不是通过遵守教条来让自己解脱。佛陀通过观察自己的身体发现其并不是一个客观存在,而是由特别微小的粒子波动产生的,所以身体只是一种波动,这一点已经在近代被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证实了。所以这一刻的身体和下一刻的身体是两个不同的影像,当你渴望某种愉悦的感受产生时一直保持下去,某种痛苦的感觉赶快消失,你只是在渴望一种不稳定的波动会发生如何的变化,这是靠不住的,你所能做的就是观察这些感受,看到它的不断升起和灭去。佛陀发现当我们有情绪产生的时候,身体也会有相应的反应,比如心脏部位的发热。就像打坐时的腿疼一样,只是身体上的一种感受,都会有升起和灭去,我们需要以平等心来对待这种感受,这种平等心是可以不断锻炼的,比如我们在打坐的时候,观察到了或疼或痒或舒服的感受,我们不能期望好的感受一直持续下去,也不能期望不好的感受赶快消失,我们所能做得是以一种观察的角度看他们升起和灭去,久而久之就能以平等心看待身体上的任何感受。

和身体上的其他感受类似,情绪也会在身体上有相应的投影,也就是造成感受,所以我们一样可以看待情绪的升起和灭去,从而也就能以平等心看待情绪。这是我理解的内观所遵循的自然法则和修炼逻辑。这里对普通人来说有三个门槛。1. 心的杂乱使其很难专注在身体上。 2.心的感受力太不敏锐,察觉不到身体的感受。 3.没法以平等心看待身体的感受。而整个内观10天课程都是围绕这三个方面来帮助我们,稍后我会进行阐述。

内观中心的发起人葛印卡老师,他的养母也是一位内观修行高手,在临去世前患有晚期肝癌,当时葛印卡的妻子请母亲形容疼痛的样子,母亲回答“类似生孩子时的疼痛--却没有间歇而已”。葛印卡老师是一位有钱人,自然会为母亲请最好的医生,每次医生让母亲形容疼痛的情形,她总是说“是的,会感到疼痛,那又如何?”她并不把疼痛当一回事。 因为母亲很多天没有入睡,医生为其开了三倍剂量的安眠药,结果她表示“那天晚上眼皮很沉重,但是还是不能入睡”。医生在担心母亲的状况,但是葛印卡老师却知道母亲是因为内观,她无时无刻不在对自己的身体进行扫描和觉知种种感受。当医生和母亲不在一起的时候,医生表示:这位老妇人很特别,邻居有位同龄的妇人也罹患肝癌,她面临极大的痛苦,并且在痛苦中哀嚎。看到她的状况,我们都感到很难过,而令堂每次看到我们到来,总是微笑以对。所以一位内观高手并不是不会生病,不会去世,而是他能以平等心来看待身体的种种变化,从而以平带心对待外界的种种变化。

如此看来,内观上修为的高低是以平等心来衡量的,而我理解佛陀的解脱境界就是旧业全部消弭,不再造作新业,因为到了那个状态,心能准确观察到任何外界事情在身体上的感受,并且能够以平等心来看待这种感受,那就能很好的理解外界事情给我们造成的影响只不过会升起和灭去,所以也就无所谓执着于这种无常。

那么这种”算法“又怎么能提高我们的效率呢?大家还记得我们原有的目标是成为成功人士,或至少我的目标是这样的,内在逻辑:做事成功=愉悦,而现在这个内观的目标是成为解脱的人,内在逻辑:平等心增长=愉悦。  这是两个算法的一个最直观的对比, 这个目标从成功人士转变成解脱的人,不是所有人都会产生这样的转变,我个人能有这个转变,是因为相比于成功的一生,我更期待能够度过愉悦的一生,用第二种算法可以让内心的愉悦只依赖于我们自身,不像第一种做事成功的算法还需要依赖外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用第二种算法(基于平等心增长),那么不如意的八九会变成一种如意,心无杂念时,效率自然会得到提高。那这种算法会不会让我们变得消极呢?我的理解并不会,因为它还“追求”平等心的增长,当一件事情没有尽力而失败的时候,比较容易建立平等心,也就是平等心几乎没有增长;而如果一件事情付出了全部而最终失败,此时如果依然能以平等心看待的时候,平等心的增长将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所以这种算法依然会推动我们全力去做一件事情。

这就是我本次内观最大的收获之一----“算法”,也就是从追求成功转变成“追求”平等心的增长。这种算法避免了人生的两种烦恼:1.想要的得不到 2.不想要的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时常在思考如何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度过充满趣味的一生。几番几思量,发现唯有提升自己的觉知,与万事万物深度...
    Jenny_Yuan阅读 265评论 0 1
  • 一眨眼,青春这个字眼已经离我越来越遥远了,我曾试图用记录文字的形式去抓住它的尾巴,却突然发现自己记忆旧时光的能力已...
    一只蓝色的鹿阅读 508评论 0 1
  • 如果说在泰国必须要做的事情,不是看人妖,不是逛夜市,不是去寺庙,而是——尽情地逛7-11便利店! 肯定有小伙伴不理...
    好吃的呆兽阅读 8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