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男人一一薛蟠:我本善良!

大家提起红楼梦中的“呆霸王”薛蟠,大多嗤之以鼻,不屑一顾!

薛蟠的确有很多地方令人讨厌,他仗势欺人,蛮横无理,好色贪杯…

然而,“呆霸王”薛蟠真的是一个无可救药的大奸大恶之人吗?

依我看,薛蟠只是一个被大人们宠坏了的好孩子!

薛蟠,字文龙,外号“呆霸王”,薛姨妈之子,薛宝钗之兄。

薛蟠幼年丧父,寡母薛姨妈又过度溺爱,养成他蛮横霸道的恶习。

薛蟠出身于“四大家族”之一的薛家。也就是“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的那个薛家。

薛家是皇商之家,财产无数。薛蟠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自然有着很多纨绔子弟的一些坏毛病。

薛姨妈是一个慈母,可却是一个毫无主见的母亲,她对待子女的方法便是“护犊子”,任你在外闯了多大的祸,我这个做母亲的也得想法子,托关系,捞银子把你给捞出来。

薛蟠因为与冯渊争抢香菱,而指示手下人失手打死了冯渊。

冯渊死了,薛蟠一点也不担心,他知道母亲一定会想办法为自己脱罪的。

果然不出所料,薛姨妈得知自己的儿子又在外面闯了大祸了!立即写信告诉自己的姐姐,贾门荣国府贾政之妻王夫人商量对策,好为薛蟠脱罪。

王夫人念在自家姐妹的情份上,立刻找自己的内侄女王熙凤来商量该如何处理好这件“人命关天”的事情。

王熙凤托人打听到冯渊死后,他的老家人四处告状,定要为冤死的小主人讨回公道!

因为薛家势大,冯渊的老家人一路状告竟无人理会,现在此案已经交给应天府查办了。

非常凑巧的是,应天府的新任官员不是别人,正是受贾家恩惠提拨的贾雨村。

王夫人与王熙凤知道后,心中有了底,立马写信给京营节度使王子腾,让他告之贾雨村妥善办理此案。

王子腾乃王夫人与薛姨妈之兄,位高权重。

贾雨村在门子的开导下,想到了自己的前程,便不顾事实糊乱了结了此案。

薛家赔给了冯渊家不少的银两,冯家自知自己势单力薄,又拿到了钱便不再作声了。

薛蟠打死了人却平安无事!乐滋滋地领着家人与买来的香菱一起投奔到了贾府。

薛姨妈原本打算让自己儿子换一个环境,好重新做人的。

谁知道,薛蟠到了贾府又交了一些新的纨绔公子,非但没有改过反而比以前更坏十倍了。

薛姨妈见儿子不服管教,除了唉声叹气之外,毫无他法,只能听之任之!这样的母亲真是无语了。

薛蟠不仅好女色,而且对男色也是情有独钟。

薛蟠在赖大家看上了唱小生戏的柳湘莲,立即被他的姿色所迷,想入非非地到后台去挑逗人家。

那柳湘莲原是官宦世家子弟,只因家道中落,才浪际天涯的。

柳湘莲爱唱戏,偶尔客串演上一场戏,过过过瘾。

薛大傻子不知根底,以为柳湘莲只是一个下贱的戏子。仗着自己有钱便想要玩弄人家。

柳湘莲是什么人,岂容薛蟠如此放肆!

柳湘莲见薛蟠纠缠不休,便设计将他骗出城外,结结实实地痛打了一顿,又灌了好几口脏水,扬长而去。

薛蟠偷鸡不成蚀把米!被柳湘莲打的个鼻青脸肿,哑口无言。

吃了大亏的薛蟠自然不依,向来只有他打别人,哪里想到今天自己挨了打。

薛蟠回到家中,直嚷嚷着要找柳湘莲报仇。薛姨妈护犊心切也埋怨柳湘莲不该打坏他的宝贝儿子,又骂薛蟠不争气。后来,多亏了宝钗从中劝说这才完事了。

薛蟠虽然有着那么多令人讨厌的地方,但他也有很多为人称道的优点。

薛蟠为人热情,坦诚,没有心眼。属于一根筋的直肠子。

薛蟠心里很关心自己的家人,他对母亲,妹妹是真心的好,只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坏脾气。

一次,宝钗因为宝玉挨打的事怀疑薛蟠。受了委屈的薛蟠不禁把“金玉良缘”的事情当着母亲与妹妹的面说了出来,害得宝钗哭了一宿。

事后,薛蟠十分的后悔,觉得自己对不起妹妹。

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薛蟠趁外出做生意的时候,特地买了很多的土特产回来送给家人,又捏了个泥人来讨好宝钗,并发誓再也不会惹妹妹生气了,否则自己真是猪狗都不如了。

你们瞧,这个“呆霸王”是不是也有很可爱的一面啊!

薛蟠为人很讲义气,对朋友绝对的真诚。

在平安州,薛蟠一行人遇到了强盗,险些没了性命!多亏恰巧路过的柳湘莲拨刀相助,这才脱了险。

脱险后的薛蟠对柳湘莲佩服得五体投地,完全没有了以往的轻薄样,真心地要与他义结金兰。

柳湘莲本是个豪爽之人,他见薛蟠真诚便答应与之结为八拜之交。

薛蟠与柳湘莲做了兄弟,内心十分快乐,愿意为他盖房子,讨娘子,大家一起过。

不料,柳湘莲因尤三姐的事万念俱灰,出家做了道士,一去不返了。

薛蟠得知柳湘莲的事情后,伤心难过了好几天,足见其是个性情中人。

薛蟠是个很大方的人,有了好东西喜欢与他人共享。

薛蟠得了只香罗猪,便差人约宝玉出来一起分享。

宝钗知道史湘云要开宴还礼,但没有钱,立刻答应把自己哥哥带来的螃蟹送给湘云,让她风风光光的办了一场螃蟹宴。

薛蟠听宝钗说要几篓螃蟹,什么也不问就立刻把螃蟹送给了妹妹

薛蟠真乃大气之人也。

薛蟠抢香菱是因为香菱长得不俗,迷黛玉是因为黛玉风流婉转。由此可见,“呆霸王”并不呆,蛮有签赏能力的!

薛蟠也不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他有自己的本事。

薛蟠谋算带全家人进京投奔贾府时,一为“送妹妹待选”;二为“望亲”;三为“亲自入部销算旧帐,再计新支”薛蟠把这些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其能力可见一斑!

秦可卿死后,公公贾珍要为其购置棺木,薛蟠抓住时机,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将义忠亲王的金丝楠木棺木高价卖给了贾珍,大赚了一笔钱。

薛蟠既然有那么多的优点,又非无能之辈,为何会沦为令人讨厌的“呆霸王”呢?

依我看来,关键问题出在家教上…

薛蟠的父亲死的早,母亲又没有能力。这导致了薛蟠从小就处于无人监管的环境下成长,又因家境富裕,众人的纵容养成他任性霸道的个性特点。

薛姨妈虽然恼恨儿子不听话,但每当儿子在外闯祸时,又总是花钱通路子让其脱罪。

长此以往,造成了薛蟠一个错误的观点,那就是有钱好使鬼推磨!任是闯再大的祸也不怕,反正薛家有的是钱。

更可悲的是,薛姨妈连儿子的婚姻这一关也没有把握好,使薛蟠失去了最后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薛蟠娶妻不贤,夏金桂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悍妇!她抓住了自己丈夫好色,耳根子软的特点,用计先让薛蟠冷落香菱,后又假意把自己的贴身丫鬟宝蟾给他,挑拨离间弄得整个薛家鸡犬不宁。

薛姨妈面对儿媳的蛮横,依然拿不出有效的方法,只有与女儿宝钗抱头痛哭!

薛蟠撵走香菱后,脾气越发暴躁,终于闯下了滔天大祸!

按照高鹗所续薛蟠在外喝酒打死了人,关了些日子,后被特赦改过。

但我认为这不符曹雪芹原意,薛蟠应该是结局悲惨,任谁也救不了了!

薛蟠本质不恶,原本可以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可惜寡母无原则的溺宠,自己的不克制,最终变成一个骄横跋扈,仗财仗势的“呆霸王”,断送自己的一生!


作者简介一一婉儿(婉㚥):一个喜欢读书,痴迷历史的女子,爱写文章的小女子。什么是好文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写文章就是写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事。这就是我,一个尘世中的俗人,何愁深谷空,幽兰自飘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有很多人问化妆是吃青春饭的吗?这个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不是的。 在中国,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化妆...
    韩梅梅爱化妆阅读 1,179评论 0 0
  • 写下“我很健康”这样的意见虽然不错,但是下面的更好。“我看到自己闪闪发光、步履轻捷地走在一座漂亮的公园里,这个公园...
    38a3444ca004阅读 337评论 0 0
  • 夜凉如水,浅浅的月色匍匐在窗前的芭蕉叶上。我打开纱窗,凝视着无边的夜色,贪婪的嗅了嗅早秋的风。过去的点滴慢慢洇上心...
    分身阅读 4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