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里的莲花  | 内蒙古掠影

∽1∽

这次旅行我琢磨出来一个道理,旅行的时候最容易刷的就是存在感。你一出门,吃喝住行全部都要你自己捯饬,就是报团,也得去选择报什么样的团,遇到意外情况,还得自己解决,更不要说自由行了。

这次旅行是奔着沙漠和草原去的,去之前想象中各种美好,结果状况层出不穷,体验了一把人在囧途。去程,上海飞呼和浩特的航班在延误了两个钟头之后宣布取消,我们一行六人急忙赶到柜台改签。结果当晚的航班已经没有了,六个人只能兵分两路,乘坐了第二天不同时间段的航班,全部到齐呼和浩特已是下午三点钟了,然后在呼市和此次从南京出发的朋友们汇合。回程,我们把机票延后了,顺便把原定航班提前到晚上七点钟,然而并没有什么用,七点钟的航班延误到凌晨一点钟才飞,在机场等了六个钟头,人在迷迷糊糊状态下登了机,从起飞睡到落地。

等看到朋友圈里全是飞机延误取消的信息,心情才稍有平复,看来这次暑期不管是到哪里,都免不了这个问题,以后出行还是尽量高铁动车,飞机航班少的地方,一有情况就只能干等。高铁动车准点率高,也免去了等待的焦躁。

我们这次去还遇到了内蒙古70周年大庆,沿途有警察在检查身份证件。遇到车祸警察封锁现场改道,途中听说四川及新疆地震,这个8月真是不太平。

∽2∽

言归正传。

到达呼和浩特市,这里7、8点钟时天都是亮的。沿途的云一下子吸引住我们的目光,湛蓝的天空,落日藏黛山之后,发出万丈光芒,流云逸彩,完全不是平常颜色。太阳从西而落,那喷薄而出的金光,倒象是旭日东升的景象。我们开玩笑说,这是第一次看见太阳打西边升起来。


旭日西升



莲花酒店坐落在沙漠之中,接送车只能停在门口,我们是被军用越野车接进去的,体验了一下在沙漠里横冲直撞的感觉。酒店形如其名,状若莲花,开在沙漠之中,别具风情。


酒店设施比较奢华,酒吧、泳池、健身房、沙漠器械应有尽有,娱乐节目丰富,晚上我们看了民族歌舞,篝火晚会也很出彩,象火把节,表演者喷出阵阵火龙,大家一起载歌载舞,欢乐热闹。晚会结束还可以去沙漠中心去观星,可惜我们累了一天,靠到床就下不来了,沉沉进入梦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店跟响沙湾景区连成一片,坐小火车过去。通行车被做成船的形状,沙漠行舟,非常有趣。响沙湾分两处,悦沙岛和仙沙岛,仙沙岛是玩沙的,悦沙岛是玩水的。


沙漠行舟

沙子很细腻,沙丘起起伏伏,早上沙子不烫,我们干脆光脚踩沙子,翻越沙丘。这里还是草原和沙漠交接的地带,不完全干燥,没有黄沙漫天,不用带上头巾口罩,把脚插到沙子深处,可以有着力点。即使是这样,翻越沙丘也不容易,有的沙丘快成90度角了。翻的时候,仰望苍穹,茫茫蓝天,笼罩四野,天地倒置,人变成了一个个小点,很渺小的感觉。


茫茫苍穹

玩了景区各种活动,骑着骆驼赶往悦沙岛。我们被关照:骆驼非常胆小,坐在骆驼上不要随意晃动,免得惊扰它。所以原来我们是彼此害怕啊。我特别想表示我的好感,想给它一个友善关爱的眼神或者拍拍它,但又怕骆驼误解,只好作罢。骑到骆驼背上,行走在沙漠中,一句诗立马跳入脑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骆驼骑行


∽3∽

第二天是鄂尔多斯草原。我们为了能同时看到沙漠,又不用车马劳顿,选择了这片草原。第一眼不是一见钟情,而是大失所望,这和我们心中的草原印象相去甚远。没有绿油油的铺满足球场一样郁郁葱葱的草,只有低矮的各色草,草色泛黄,草地空隙处清晰见沙,很是可惜。只有连接天边的云彩每每天地贯通,金光四射,有如神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格桑花永远是这么淡定坚韧又灿烂的开着、翠绿着,安抚着游人的心。看到它,就联想起幸福。幸福不在于有没有找到传说中八瓣的格桑花,而在于它的花语“怜取眼前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起我们又分成两路,男孩子们跟爸爸去骑马射箭,妈妈们则带着小姑娘们在草原上享受着清新的空气,洗洗眼清。我们采摘了草原上各种认识不认识小野花,怎么随意搭配,都自然有种生机盎然的美。红色的沙棘果露了真容,白色的小花丝丝缕缕的边象是羊毛,获名羊毛花。这里的空气特别干燥,这一小把花被我插入旅行车的座位前,第二天直接变成了干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吉思汗雕像随处可见,是蒙古族心中不变不老的神。这蒙古包是员工宿舍,我们住的是一栋有着蒙古包的外形建筑,里面倒是用蒙古包的搭建之法搭了屋子。有点遗憾没住上真正的蒙古包,导游说:真让你住,你也住不惯呐,睡觉的时候蚂蚁或者各种小虫子在你床上爬来爬去的。一语惊醒梦中人,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第三天是美岱召。召是藏语中寺的意思。美岱召坐落于阴山之下,占地小有规模,又灵巧有致。它的建筑独具风格,是一座融蒙汉风格,城寺结合,人佛共居的喇嘛庙。它的四周有城墙,内有明代建筑庙宇,大雄宝殿等。蒙古族最早信奉萨满教,美岱召前的博物馆里就陈列萨满教的服饰和法器,后蒙古族又受藏传佛教的影响,信奉佛教。唯一一位蒙古族活佛曾到此传教。萨满教和藏传佛教的融合之初产生的奇特结果是,里面供奉的菩萨大都面目狰狞,恶形恶状,想必是要用此来达到足够的威摄力,以及以暴制暴的目的,“使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我们意外收获了一个蒙古族的“孝庄皇后”的故事。阿拉坦汗的第三妻又称三娘子,是蒙古某部落贵族的女儿,两部落打仗时被部落献于阿拉坦汗,三娘子19岁嫁给了59岁的阿拉坦汗。三娘子的军事政治才能逐渐得到了发挥。到阿拉坦汗六十多岁的时候,他已经非常信任三娘子。议事大厅就设在三娘子二楼的闺房之下,方便三娘子参与听政,这又象"垂帘听政"的翻版了。

阿拉坦汗去世的时候,三娘子才三十多岁,在明政府的力劝之下,遵照当地的婚俗习制,三娘子先后嫁给了阿拉坦汗两代子孙。“明朝政府感觉到三娘子隐退十分不利于安顿边塞,于是派人规劝扯力克说:“夫人三世归顺,汝能与之匹则王,不然封别属也。”于是,扯力克便尽弃妻妾,与三娘子合帐成婚。” 这真是草原上的传奇,霸气的奇女子。美岱召里仍供奉着她的遗骨和生前用品。导游提醒我们左进右出,表达敬意,佛教中意为重生。

晚上我们回到了呼和浩特市内,在宾馆附近有美食一条街,烤羊腿以其鲜嫩甜美征服了我们,举起儿时喝过的香槟酒,干杯!笑容流转在每个人的脸上。老友在, 一切美好都翻倍。

∽5∽

第四天公主府和大召寺。公主府就在呼市内,是为康熙的第六个女儿和亲蒙古所建的府邸。惊闻康熙有二十几个女儿,和蒙古和亲的有8位,然后这位和硕恪靖公主是所有女儿中活得最长的一位,活到五十七岁,其他的二三十岁就去世了。世人只知道康熙大帝九子夺嫡,没想到女儿们的命运却如此截然不同。那些抱怨没有公主命的姑娘们,看到这里松了口气吧?公主们的命运也不是轻松的。

公主府是塞外保存最好的清代四合院群建筑,现在也阵列一些文物展示。其中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嘎巴拉鼓。据导游介绍,这是藏传佛教的法器,是用两位不满十六岁的贵族少女活取头骨制作而成,而且还要自愿奉献。旁边还有半个头盖骨制成的碗。不忍落目,太过残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召寺也在呼市内,藏品很丰富,银佛、龙雕、壁画,是大召寺的“三绝”,是明代的历史遗物。这些壁画虽然是历经几百年,但仔细看,还是画面清晰、色彩分明,据说是用天然的矿物粉上色的,所以保留长久。为了更好的保存这些壁画,大召寺和美岱召一样,里面不点明灯,在黑暗中肃穆詹仰。

∽6∽

我们看古迹听讲解,津津有味。多哥在沙漠和草原玩得很开心,但是从美岱召开始,就不太乐意。大召寺游览结束后,直接说:下次不要带我们来看古迹和寺庙了,都是假的,骗人的。

我们只能劝解他,各种文化都要有所了解。这些代表着当时人对世界的认知和理解。现代的科技也不是一下子出来的,是每一代的人一点点的改进来的。在当时能建筑这样的寺庙,是需要很高的技术的。而那些壁画、雕塑历经几百年,仍清晰完整地向我们展示它的艺术之美,是无价之宝,是每个民族的独特之存在。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也许十二三岁的年纪还没法理解太深,但是来过见过,再见就有根基。就象现在的我,看到这些,历史上的事件和人物都鲜活了,就象站在星空中仰望着其中的璀璨的星光,每一件的微小光芒都聚集在一起,形成历史的长河。这些,你会慢慢地有自己的体会和感悟的。

呼和浩特,再见!内蒙,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我才刚刚结束从内蒙古之旅回到家。 用照片来记录一下美食和美景。 呼和浩特 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北方干燥的空气。...
    歲月如歌阅读 2,206评论 10 5
  • 杨戬查看了一下加油站的机器:“还能用。”敖寸心和杨婵看着杨戬给车子加油,然后右看看死去的工作人员:“杨戬,要不我们...
    轻映阅读 410评论 0 0
  • 腊肉煮熟备用 油锅入蒜末、姜末、干辣椒、包菜翻炒,入腊肉、鸡精、盐、酱油翻炒片刻出锅
    渡把阅读 141评论 0 0
  • 为什么你越为孩子好,孩子却不领情?孩子成绩不错,可为什么总闷闷不乐?怎么激发出孩子自主学习的动力? 记忆容量的巅峰...
    xmy_z阅读 5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