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天天让我追热点的老板:你就是一傻X!

热点已然成为广告圈、新媒体圈经久不衰的话题,苏佬师此前也写过一篇文章《老司机课堂:用什么姿势追热点,才能达到高潮》(点击蓝字可直接查看,来分析追热点的几个常用姿势。

在上周《我们是谁?XX!》那幅漫画火了之后,仍然有很多自嗨的借势海报被制作出来。

除了能轻微缓解小老板们的更年期焦虑症外,实际并没有什么卵用。

而我也大概能够想象到当时的场景:

老板:小王啊,还没睡吧?看见今天那个挺火的漫画没?咱也赶紧做一个!不,多做几个,回头挑挑。记住一个原则:要快!争取比杜蕾斯还快!

新媒体从业人小王内心OS:X你娘啊!老子今晚好不容易约到的妹子,红酒蜡烛皮鞭都准备好了,又tm要追热点!F**K!今晚的性生活又没了!

热点出现时,做一个借势海报,好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司空见惯的普遍行业现象。但越是习惯的东西,其实越应该思考背后的逻辑。

今天单从上文中追热点的第二种姿势:『我就蹭蹭不进去』式

来重新思考下:这种追热点海报真的有什么卵用吗?


(一)老规矩,先举几个栗子

杜蕾斯的热点海报一直被圈内人士和普通吃瓜群众津津乐道,对它的分析也比比皆是,网上一找一大片,今天在此不做赘述。举几个你应该能够经常看到的例子,来分析你经常看到的这几种类型。

1、『花钱雇的美工,热点出现时不能闲着』系列

『美工!还没睡吧?这两天有个图特别火,你也赶紧跟着做一个!记住,要快!』

我不关心你们的工作是什么

但能把最后那个病句改改吗?

强迫症表示看着难受

LV、SK-II不要,要喝你这瓶饮料?

从这个作品看,我只能说:

美工,你和你女朋友可能是真爱吧

这个虽然自传播性也不强

但是在表现上没有太大问题、利益点也明确

用此图是为提醒下:做借势海报一定注意版权!

(上图属于侵权行为)

看完加班追热点做出来的海报,老板心里感叹:花钱雇的这美工,钱没白花!

2、『花钱雇的文案,热点出现时不能闲着』系列

『文案!还没睡吧?这两天有个热点特别火,你也赶紧跟着写一个!记住,要快!』

简直毫无底线可言,

这种事情都要借势的文案,

活该月薪只有三千!

文案结合点不到位

被老板查岗,点名批评了

此刻心疼小编三秒钟……

1、2、3,心疼结束

我强烈怀疑这图是兼职美工的文案做的

表现不知所云,这什么意思?

科比吃了十年方便面?

就像上边这样,尽管每次热点出现时,品牌方会及时产出一个借势热点的海报,但大多数其实是没什么效果的。

你可能会问,那么多品牌都在做,如果没效果的话,为什么大家还要这么做呢?

因为:

1、信息不同步、认知层次不一样。很多人都在做的事情不一定都是对的,请自己脑补三个例子;

2、不是说所有的都无效,但无效的类型都有一些共同特点,在后文中说明。


(二)为什么这种借势海报没什么卵用?

1、自己是路人甲不要紧,不要把作品也做成路人甲

传播学里有句话(敲黑板),这句是知识点,拿本记下来,背会能装逼:

信息传播产生影响的途径是引发受众的心理反应。(自己读三遍)

心理反应如喜怒哀乐的情绪或者其他心理状态,能触发这种心理反应的手段就是调动你的视听嗅味触五感。举个栗子:

为什么人们会捧着小黄书,看到根本停不下来?因为它让你产生本能的生理反应了,而且很强烈,你也很喜欢;

为什么会刷微博停不下来?因为信息流的快速变化和无限供应:上一条是个段子,看完笑哈哈;下一条有可能是中国被印度侵占边境、房价持续走高、郭X明性骚扰丑闻,让你的情绪在喜怒哀乐之间快速变换,对你产生强烈的视觉刺激,导致大脑皮层极为活跃,停不下来,甚至会对这样的行为上瘾:

老实告诉我,

这是不是你?

现在想想自己曾经看到的那些——平白无奇、看了也没记住的所谓『借势』海报,在文案和视觉表现上毫无张力可言,也就吸引不了人们的眼球。

甚至制作者自己看下去的欲望都没有,还指望别人能看下去?

2、我会选择伫立停留,也会选择擦肩而过

如果你的借势热点海报能在茫茫人海中触达目标受众,通过强有力的视觉表现吸引住他们的眼球,那么首先第一步目的就达到了。

接下来就要提出你的产品/服务利益点、能满足受众需求和受众息息相关的点。举个栗子:

假如有生之年,国足在世界杯上夺冠(只是假如,意淫一下),相信全国人民都会高潮。品牌商们定不会放过这么好的追热点机会,如果都能让受众看到,该怎么传达利益点呢?

国足夺冠世界杯,

普天同庆!(热点信息关联)

XX商场空调全场一折,限时抢购!(受众关注的利益点,和受众息息相关)

举这个夸张的例子是为了方便你更好理解、记忆,不要来跟我撕『这个例子不现实,哪个傻X商场会一折促销?』,谢谢!

错误的示范是这样的:

国足挺进世界杯,

普天同庆!(热点信息关联)

XX空调祝愿国足勇士再创佳绩!(你的祝愿跟我有半毛钱关系吗?)

再拿这张图说明:

苏佬师对这张图爱得深沉

表现力暂且不说,文案与热点结合得极为牵强,而且没有提出明确的产品利益点,那么受众为什么要看这个呢?

可悲的是,这样的『追热点』海报是大多数。

总结下,追热点、借势海报的两个制作原则:

1、视觉表现突出,能吸引眼球(一眼就能看到你)

2、提出与受众相关的明确利益点(看到就能爱上你)

以这两个原则做指导,再根据产品与热点的结合点,以及传播媒介的特点产出作品,起码不会有太大的疏漏。

综上所述,你就会知道某些『借势热点』海报,除了挂在床头能避孕之外,应该没有什么别的卵用了


(三)如何与热点培养出爱的结晶?

与其说怎么追热点,其实我更想说首先想想为什么追热点?在迈出脚步之前,先看看方向是否正确。

不能别人开跑了,你不知道原因也跟着跑,大家又不是赶着去兑500万彩票!

追热点是一种比较好的品牌常规曝光手段,热点具有『自带流量、自带光环』的属性,有极大的势能。追热点能借助其对受众的吸引力,增加自己的曝光机会。

就像马云走在街上万众瞩目,如果你站在他旁边,别人也会看你两眼。

但是追热点需要投入,除了美工、文案、创意人员的临时工作外,还需要投放以及持续的做这件事,直到把它打造成自己的一种特色,成为品牌的一种性格。这种长期的投入对于时间、金钱、人力是消耗很大的。

如果你是老板,我想你在追热点之前得想想这几个问题:

1、自己的产品够好吗?相比其他品牌产品,能否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

2、自己的日常传播工作做得到位吗?日常都做不好,寄希望于追热点,还是不要有这个妄念了;

3、追热点后的曝光真的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转化吗?甚至于要想想,自己的新媒体部门在公司运营的总投入、产出中占多大的比例?如果把这部分投入到市场开拓或其他方面,能否带来更好的效果?由此你就知道追热点是否值得,以及这个新媒体部门的去留是否值得;

4、品牌的知名度和口碑需要一点一滴积累,不要指望一夜爆红。有这样的事情,但不要整天意淫红的人会是自己;

5、华杉老师说过『泡妞的关键在于妞,而不是情敌』,『妞』就是消费者以及Ta的需求,把注意力放到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上吧,产品永远放到第一位!

给你们老板的几点思考说完了,那对于和苏佬师一样是广告狗、新媒体狗的你,应该怎么做呢?

1、怀揣着分享行业见解、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或发朋友圈装逼的心态,把这篇文章分享到朋友圈(可以屏蔽老板然后转发语骂他啊,你知道怎么屏蔽),或者转到你们的部门小群里;


2、诚恳地跟你老板讲『为什么咱们不要追热点』,然后把这篇文章发给他,给他摆事实,讲道理;

3、认真考虑下自己所做的工作到底有没有意义,是每天屈于淫威追热点、被迫谋生,还是真的想在行业有所建树?如果是前者,把这篇文章甩给你的老板,骂他一句,然后『世界那么大,你快去看看吧!』

当然,如果你只是一名路过的吃瓜群众,也可以把这篇文章转发到朋友圈,讽刺下满屏的无脑追热点海报,还能够展露你的逼格。

好,今天的课就到这里,请同学们认真复习后在留言区参与课后讨论,下课!


传播不是去做困难的的事,

而是要去做容易的事,

所有创意的核心都是为了降低传播成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