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说你不工作是为了专心写作!

文/汝之尾巴草

扯淡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股辞职风悄然掀起,目的还出奇地一致:我想排除干扰,专心的写作。你说,你要是真的是因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种充满浪漫色彩的理由辞职也就算了,老板也不好意思阻止你探索世界的脚步,偏偏你要说你是为了专心写作。拜托,咱能不能不让写作背这顶黑锅?

全世界写作的人那么多,我也没听过有多少像你这么兴师动众(好吧,其实我想说的是矫情)。写作归写作,生活归生活,你要是能因为写作而丰富了生活,那么可喜可贺,可是你就因为要写作而让生活只剩下了写作,这算怎么回事?

这么跟你说吧,虽然我认识的人不多,但刚好正反例子都可以举得出来。

你辞职了不起啊

一号女子,两娃她妈,是我在一个公园里认识的。好久写不出满意文字的我,满腹牢骚加疑惑地在小区公园里乱逛,时间是大中午。逛完第一圈看到一个女子在公园长椅旁逗两个年龄相差不大的小孩在玩耍。女子年龄不大,看着很漂亮,并且还具备一种一般妇女少有的精致。我接着逛我的公园,毕竟在美女面前要矜持,何况人家还领着俩娃。可是当我逛完第二圈、第三圈的时候,漂亮女子还在。两个小孩一个在婴儿车里睡着了,一个枕在她的腿上睡着了,只有她,在午后的阳光下拿出一本书在认真的读,画面特别安静特别美。我还记得,那本书是《基督山伯爵》。

我终于没能继续矜持地去搭讪了美女,然后我就彻底服了她并厚脸皮地跟人家做了好朋友。她今年29岁,如我所见,俩孩子他妈。但她除了是孩子她妈,还是一家保险公司的优秀员工。同时,她是一位已经写了十七万多字、公众号有一千多粉丝的默默无闻的码字者。在日常生活中她扮演着一个好员工的形象、一个好妈妈的形象,但在自己的文字小空间,她是文字的驾驭者又是文字的爱好者。我问她是不是工作清闲有很多时间来写字,她反问我做保险行业怎么可能清闲。好吧,我被问的无言以对生生逼她说出能写这么多的秘诀,她说:我爱生活,也爱写作,两件同样爱的事各自分一些心思跟努力就都能做好,不耽误工作、不影响生活,好好写作、好好生活。你看,人家工作时要东跑西跑谈业务、下班要照顾两个“嗷嗷待哺”的幼儿,可人家没辞职也照样能按照自己的爱好写作啊,粉丝也照样已经比我多啊,反正我很佩服她。

用心写字,用心生活

二号女子,她算是我之前的同事,不过我是在网络部,她是在档案部。我跟她其实一点都不熟,甚至在她没有因为辞职被拒而大闹公司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她的存在。像往常一样的某个早晨,带着永远睡不醒的倦容去上班,一进大厅就闹哄哄。跟要好的同事八卦才知道是一个档案部的员工要辞职,立马辞职!听说理由还特别牛逼:我要回家专心写作,不立马批准会错失灵感,所以必须马上离职,交接手续啥的全得免……

吓死宝宝了,一大早就被这么“励志”的人和事给刺激:写作!这得是多大的事儿啊,必须马上离职!老板你要是不同意就是提前扼杀了下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可是,姑娘你没搞错吧?你身处在全公司最清闲的部门,拿着足够养活自己的薪水,你居然开口闭口就要辞职写作?还闹事,闹什么闹啊?先不说你目前靠写作能不能养活自己,就问问凭啥工作要给你的写作让路?影响你写作、妨碍你成名的难道真的是工作?求别逗!

我不知道她以后能不能成为大作家,只知道她辞职不到两个月又来公司求情,希望能降薪坐回原位。这回的理由是觉的有了工作才能更好地写作,工作能帮她更好的约束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好吧,我服你了。只想说一句:不管你是写字还是写作,障碍好像都不是工作。如果你真的想因为写字而辞职,那么你最好想想以下几点:

我的建议:

一,定位自己写作的目的:

你是想从此专职写作,靠此来养活自己?还是只是喜好写作闲来无事写两篇来抒发感情?这个问题很重要!如果你是偶尔写写,那没问题,高兴了可以写,有灵感了可以写,反正是随你心情决定写还是不写。但是,你要是决心专职写作,那么这些问题你拷问过自己了吗:要写什么类型的文?要成为什么级别的作家?是想写小说拍影视剧?还是想专写人物传记?如果还没有想过,我建议你还是先别辞职好好想想清楚吧,甚至可以暂时停笔。

一个人的自我定位很重要。你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有可能成为那样子的人。

用心写字,用心生活
二,确定你是否有足够的自控力:

自由不是谁都能拥有的,并且自由还是相对的。我们都觉得自由是个好东西,关键是你有没有自控力来拥有自由。如果你要辞职写作,那你决定好了每天写几个小时了吗?固定三点到五点写作还是晚上八点到十点写作?每天写五千字还是一万字?朋友突然结婚叫你去不去?偶像突然来到你的城市见不见?这些都没想好就别再奢望绝对的写作自由。不工作,大把的时间给你了,你敢要吗?你能利用好吗?

三,经济支撑:

都说出名要趁早,那你想过是什么原因吗?你有没有设想过,当你写了五万字、十万字的时候,你仍然不能靠文字来实现经济自由,甚至不能仰仗你的文字来解决温饱?那时候你还敢说辞职能让你更好的写作吗?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基础让你从容写作。不是每个人都是J·K罗琳,也不是每个人一写作就能获得经济报偿,没有坚实的经济支撑千万别随意辞职说你要好好写作。

用心写字,用心生活
四,工作是积累素材的好途径:

退一万步来讲,工作是什么?工作是一种生活形式、是一个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场合。你每天在工作中相处不同的人,识人知事,体会不同的人生百态。就算是八八卦、吐吐槽、也可以为你积累很多的写作素材。读书是好事绝对没错,但读万本书还要行万里路来印证。你也不想自己的写作之路越来越窄、文字语言越来越苍白对不对?

用心写字,用心生活

最后我想说:想要写作,但咱也要脚踏实地地生活,别一言不合就要辞职专心去写作。毕竟,爱写作本身并没有错,但你没权利总让写作背黑锅。

一言不合就要辞职写作


我是尾巴草

面包我自己赚,你赏我个喜欢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