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上海参加了一个发布会

首部中文众创互动式历史小说——《汉初》

哈喽,我是静一,之前赶稿所以迟迟没来和大家打招呼。

没想到会有细心的朋友在我们公众号后台调侃我是不是玩起了失踪,心里忽而倍觉温暖。

所以,今天稍作休息后,想要和大家聊聊我的近况。

简单说来,去年年底,我有幸收到巧书平台邀请,参与创作郝景芳老师发起的首部中文众创互动叙事作品《汉初》。直到2月中下旬完成稿件,3月初赶到上海参加这部作品的发布会,6号才飞回成都。

在此之前,我只知道景芳老师的小说《北京折叠》获第74届雨果奖,是继刘慈欣的《三体》后我国作家第二次获得该奖项。而雨果奖堪称科幻界的诺贝尔奖,所以在景芳老师的带领下我在创作时少不了紧张,而在发布会上和景芳老师交流时,我不仅为她的才华,更为她温柔和蔼的待人接物而钦佩。

而这次的发布会,陈超(上海图书馆馆长)、关新(TEDx的全球顾问)、赵晨琳(《不眠之夜》中方执行制作人)、史航(《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一部编剧之一)、马越(飞翎影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与“巧书”创始人、CEO姚九龙等人的关于历史,关于互动叙事作品在国内发展的观点,也让我受益匪浅。

我想很多朋友都不大明白互动叙事作品是什么意思,我大概介绍一下,互动的意思就是我们阅读文章的时候能直接参与到情节内容当中。只要点开阅读就会遇到作者在文中设置的A or B的选项,我们选择不同的选项就会开启不同的内容,让我们阅读时有更强烈的浸入感。

而以这种互动叙事的形式创作而出的历史小说《汉初》,更像一场严谨的游戏,大胆地探究西汉初年历史存在的不同的可能性。包括景芳老师在内,我们六名作者共完成了《汉初》近40万字,97个A or B的选项,194条支线和47个完全不同的结局。而这些支线和结局都由读者朋友们在阅读时做出的A or B的选择,来决定你会看到怎样的故事。

说到这,我相信有些朋友玩过类似的游戏。

据中新网关于《汉初》发布会的新闻稿报道,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互动叙事得到了广泛的试验。在美国有一个互动叙事领域的大赛IFComp,它有22年的历史,实体故事书CYOA(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 系列丛书,更被翻译成近40种不同语言的书遍布全球。

近年来,互动叙事所呈现的不同载体也逐渐在国内市场上出现,比如2015年在app store付费榜久居榜首的游戏lifeline;2016年杨丞琳出演的热门电视剧《荼蘼》;最近浸没戏剧“sleep no more”从纽约登陆上海,去年12月活动开始前,票已只能买今年3月份(《不眠之夜》所有观者戴着面具在演员表演时穿梭其中,自由选择他们想去哪里以及想看什么,吸引了从大众到麦当娜、李奥纳多等一众明星前去观看)。

诸如此类的新闻都在告诉我们,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互动叙事俨然拥有创造无限可能的实力。

而巧书此后也会尝试制作互动影视,将来技术成熟后《汉初》说不定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再与大家见面。正如我们《汉初》创作团队中的一名作者子酉所说,此举很有可能会影响未来互动影视的形式,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电影叙事结构。

以上,就是我除了完成平时的小说时,又新创作的作品情况。

创作途中,算不上一帆风顺。

我前期花了很多时间搜集汉代历史和汉代物资文化,虽然不能最真实最深入的还原汉初面貌,但我用心做到自己能做到的那一步,包括初稿出来后自己先不满意,所以又追加了五天的时间推翻初稿大半的文字再来。

于是,在一次次围绕《汉初》绞尽脑汁的时候,在一次次和团队中其他优秀的作者沟通的时候,我忽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不仅仅是关于上文中创作的体验,还有关于生活的思考。

看历史,看得是过去也是现在,所以我在创作过程中也想了很多。

在《汉初》完成后,我和闺蜜约在大学外面的奶茶店聊天,都是这次创作经验赋予我的感受。而最强烈的感受是一种自我的批判,五年前我定下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却从没认真规划如何实现,许多次看起来的上进其实骨子里还在偷懒害怕。

让我想起一句话,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而浪费了的时间,永远追不回来。这个时候,能有互动叙事的选择该有多好?

既然人生不能重头来过再做一次选择,那么前进才是唯一出路。

细思极恐后,我惭愧,对自己满腔热情去追逐的梦想感到惭愧,同时思绪也从没这样清晰过。

此后,我很亢奋,终于为自己想要实现的大目标一步一步定下了许多小目标。

就像台阶,哪怕我毕生也登不上台阶的最高一层,至少我行动了,已经走了许多,再也不是站在起点浑浑噩噩、不知所措,至少我比过去的自己更好。

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一件事的结果也绝非不是成功就是失败,最重要的是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一个人、一颗心端正态度的成熟。

《汉初》的发布会已经落下帷幕,但此趟行程对我而言不是结束,而是新生的初始。

时间永远都不会等你准备好,最关键的是在今天战胜恐惧,坚持起步后的行动。


《汉初》阅读链接:http://www.qiaobooks.com/read/1368.html



【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查看历史消息可参与首部中文历史互动小说《汉初》的现金福利活动。】

公众号:jingyiyudife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