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那边是远方

我们家有几亩地是在最高的山头。我经常在那片地里拔麦子、割豌豆、拔胡麻……

那样的日子是辛苦的。

我的记忆中那片地里总是长各种各样的杂草和野花,铲了又生,拔了又长,一茬又一茬,生生不息,生命力比地里的正主都要顽强。

有一年,那片地里种着小麦。收割小麦的时节正是大夏天。

因为农活太多,我们打算用一天的时间把那两亩小麦全部拔完。于是,早晨,天刚麻麻亮,我们就戴上草帽,拿上工具,背上干粮出发了。

到地里拔了没一会儿,太阳光就已经毫不留情地照在身上了。头上的草帽只能保护半边脸免于太阳的照射。这个时候,身上已经微微出汗了。

随着太阳越来越高,身上的汗已是细细密密一层一层了。拔麦子时带出的麦土,也粘到了脸上、脖子上、胳膊上……黏黏的、痒痒的,极不舒服!

我站起来看看前面还剩多少麦子没有拔,再看看后面拔倒的麦子。嗯,还多着呢!还得加油啊!喝口水继续干吧!

接近中午,太阳越来越毒辣。豆大的汗珠裹挟着脸上的麦土,颗颗滚落,脸上留下一道道深深浅浅的汗渍。有时候,汗珠来不及擦去,滑落到嘴唇上,渗到嘴巴里,咸咸的,像眼泪的味道,苦苦的,又不像眼泪的味道。

大人们都已经习惯了在这样炙热的天气中劳作,他们一边扯着嗓子聊着天,一边左一把右一把地拔着麦子。

只有我觉得天大的痛苦。我拔的这一片麦子,杂草野花格外多,它们在太阳下摇着摆着,简直是在挑战我的耐心。我小鸡啄米地把一根又一根麦子从野草野花中揪出来,然后再把那野花野草连根拔起,愤愤地扔在一旁。

“缓干粮咯!缓干粮咯!”奶奶的声音从另一片地里传来。

我“噌——”一下翻起来,朝奶奶跑过去,拿起馍馍坐在一旁慢慢啃起来。

随后,大家都过来了。我们吃着馍,喝着水,聊着天,山顶上偶有风儿吹过,偶有片片白云停留,这简直是夏天里最美的恩赐。

我们坐在白云投下的阴凉里,享受着难得的轻风。望着远方的一座又一座山头。

爸爸指着最远处的一座山头对我说:“你看那座山,翻过那座山就是远方。”

“远方是哪儿呀?”我顺着爸爸的手指看过去,那山隐隐约约,显得很小很小。

“远方啊,就是银川,是北京。”爸爸的目光没有离开过那远处的山,“到了远方,就不用年年夏天在大太阳下面拔麦子了。”

“真的吗?”我激动极了,“爸爸,我要去远方,我不想长大了还在这里拔麦子。”

“你要到远方去,就要好好学习,学好了,就可以坐汽车、坐火车、坐飞机去想去的地方。”随后,爸爸给我讲了一些通过努力学习去到山的那边、去到远方的一些亲戚的故事。

我呆呆着望着最远的那座山,觉得它很近,近到把一根手指头放到眼睛前面就可以到达;又觉得它很远,远到仅仅靠双脚去走,走几天几夜都到不了。

从那时起,我就暗暗地在心里起了誓:总有一天我要到山的那边去看看。

后来,每到那座山顶的地里干活,每到“缓干粮”的时候,我都会坐下来,静静地看着那远远的山头。

爸爸也会静静地看着那远远的山头。

有时候,爸爸会跟我聊一聊。但很多时候,我们都静默不言,我们默默地吃着馍、喝着水、看着远方。

爸爸曾经也有一个去远方的梦吧!他小时候的学习也是很好的,尤其是作文写得极好。可是因为在小伙伴的诱骗下做了错事,被学校开除。自此,他再也无缘上学。

所以,爸爸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我和弟弟的身上。

爸爸常常会用行动告诉我们要好好学习。

他会极具耐心非常温柔地手把手教我们写生字。我还依稀记得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一年级的我学写生字,总是写不好,总是写不好,要么就是横和竖写得歪歪扭扭,要么就是把左边的部件写到右边。爸爸就用他的大手握着我的小手,一笔一画给我教。我坐在爸爸的腿上,脑袋抵着爸爸的下巴,认认真真地学啊学!

我也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我一边看书一边跟小弟玩耍,恰巧被割苜蓿回来的爸爸看到了,他二话不说,扔下肩头扛着的苜蓿,拿着镰刀怒气冲冲地直奔我而来。

“你就是这样学习的?”

“啊?”

“你就是这样学习的吗?”

“我打断你的腿,你信不信?”

说着,爸爸扬起手里的镰刀,似乎要狠狠地收拾我。

那一连串的质问和那光亮的镰刀吓得我后退了好几步,眼泪一下子涌了上来,充满了两只眼睛。

我和爸爸对望着,空气瞬间凝滞。

我努力噙住眼泪不让它掉下来,爸爸也努力握住镰刀不让它落下来。

从那以后,对待学习,我不敢三心二意。

后来,在我的努力下,我如愿考上了省城的高中,如愿来到了山的另一边。再后来,我在这里上大学,工作,结婚,生子。

现在,我早已经到达了小时候巴巴望着的远方。同时我也明白了很多真相。

远方不仅有工作上的劳心劳神,也有生活中的无能为力;远方不仅有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热闹,也有独坐窗前、不知心事与谁言的孤独;远方不仅有灯红酒绿、高脚杯互相碰撞的欢愉,也有在夜色中踽踽独行的落寞。甚至,远方有更多的贪嗔痴、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原来,无论走到哪里,都走不出人之常情和人之本性。

我常常梦回故乡。我依然和小时候一样,在那山顶的地里拔麦子,拔累了就坐下来,抱着双膝,静静地望着远方,就那么望着……

而现在,山的那边依然是远方,是我回不去的故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滚滚们会因为各种原因待在树上不下来。只是因为打架没打赢,有时是因为盆盆奶没喝饱,有时仅仅只是因为想在树上看...
    小吴同学wyy阅读 341评论 0 2
  • 《为什么去远方》 水手浪迹于风雨 向往着更远的海洋 雄鹰翱翔在天际 试图飞向更高的天堂 我扎根在这里 心却早已飘至...
    无名小涂涂阅读 350评论 0 5
  • 青崖 关于青崖我可以讲出许多故事来,它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地位就像贡嘎雪山在四川西南部居民心中的地位。它是高傲的,是坚...
    WowShopping阅读 688评论 0 4
  • (一)故人归 听爸爸说,奶奶1939年出生在我们那靠近市里的一个村子里,由于家里小孩多,那时又多战乱,每家每户衣食...
    安心_0314阅读 1,495评论 3 5
  • 小说 文/秦圣宝 . 字数13136 深秋,太阳的光线变得温和而轻柔。夕阳的霞光映红了整个山坳里石头和树木。田...
    秦圣宝阅读 6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