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

概述

DB中的表(类)、字段(属性)、函数(方法)、记录(对象)。

关系型DB:存放实体与实体之间关系的DB

非关系型DB:存放的是对象(redisNO-sql)

分类:定义DDL、操作DML、控制DCL、查询DQL

字符尽量使用单引号。

innodb引擎:支撑数据库运行的核心代码区

MySQL中的数据类型

Java数据类型和MySql数据类型对应表

mysql没有布尔类型,boolean默认为tinyint(小整数)类型。

BLOB 类型区分大小写.

舍弃空间,保性能。开发过程中优先使用char.

集合:likes SET('AUGA3', 'AKM', 'M4A1', 'Kar98k')用二进制调用

INSERT INTO testSet(likes) VALUES(7);
INSERT INTO testSet(likes) VALUES(15);

主键使用条件:非空+唯一

基本指令

show database DB名;

drop database DB名;

查看表结构:desc 表名;

查看正在使用的DB:select database();

修改密码:mysqladmin -u用户名 -p旧密码 password 新密码

CRUD

插入到哪,从哪删除,修改表格,从哪查找。

创建表:create table sort(id int,username varchar );

增列:alter table 表名 add 列名 类型(长度) 约束;

第一个位置添加可加first,指定之后可加after。

增行:insert into 表名(列名1,列名2...) value (列值1,列值2...);

删列:alter table 表名 drop 列名

删行:delete/trunca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delete、truncate和drop的区别:

DROP用于删除表,数据库等.

TRUNCATE和DELETE都是删除表数据.

delete from 表名;
truncate table 表名;

delete一条一条的删,主键不清空;DML

truncate一次性删除,主键清零;DDL

改列名:alter table 表名 change 旧列名 新列名 类型 约束;

改类型:alter table 表名 modify 列名 类型 约束;

改表名:rename table 旧表名 to 新表名;

改行:update 表名 set 字段名=字段值 where 条件;

***查

查所有列:select * from 表名;

查指定列:select 列名 from 表名;

去除重复记录:select distinct 列名 from 表名;

设置别名:select * from 表名 as 别名;

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group by 按 分组 order by age ase|desc按age升降序

约束

主键自动增长:id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查询

类型

where 条件 group by:分组 order by:排序 like:模糊 limit:分页

聚合函数

忽略null值,对一列进行运算

统计n条记录:select count(*) from products;

count参数一般为*

sum(),avg(),max(),min(),count();

round(avg(price),2):四舍五入保留两位

【注意】不推荐使用,会降低执行效率,一般获取到数据,通过Java代码进行操作。

group by分组

group需与统计函数一起使用,注意函数与括号之间不能有空格。

看到每就是分组

模糊查询

"龙" 值为龙

"龙%" 值以"龙"开头

"%龙" 值以"龙"结尾

"%龙%" 值包含"龙"

"_"查询含有一个字符的内容

如果a是%,则需要转义: %

分页查询

limit m,n:m表示从哪开始,n表示展示几条数据

查询第4到第6条数据
limit 3,5 == limit 5 offset 3

limit 1:默认省略m=0,表示查询第一条数据

offset表示偏移量

子查询

一个查询语句中嵌套另一个查询语句

where子查询

查询价格最高的商品信息
select good_info from good where(select max(price) from good)

注意事项

subselect中不包含order by,一个select中只能有一个order by且在主select中

子查询必须放括号中,且放右边增强可读性

联表查询

笛卡尔积:交叉相乘(a,b) (c,d) ac ad bc bd

左外联查询:db1 left outer join db2 on 1.id=2.id

左外联等于左联

左边所有记录全部查询

内联查询:inner join on

共有的记录

SELECT * FROM USER u,role r WHERE u.id=r.uid也为内联

右外联查询:right outer join on

右边所有记录全部查询

作用:可以将多张表信息全查询出来

全连接

union

union用于合并两个结果集并消除重复行

语法

SELECT * FROM USER u,role r WHERE u.id=r.uid

union all

union all不消除重复行

语法

SELECT * FROM USER u,role r WHERE u.id=r.uid

条件语句where

条件语句having

where和having的区别

WHERE的查询速度要比HAVING的查询速度快

where 语句中不能使用聚合函数,having可以

where放在group by之前,having放在group by之后

DOS中乱码

在mysql安装目录下有my.ini文件

default-character-set=gbk 客户端编码设置

character-set-server=utf8 服务器端编码设置

注意事项

要注意别名:select price+10 新价格 from products;as可以省略

设计主外键关联时要把外键设置成casecade,这样删除王一的同时对应的、从表中的记录也一并删除

外键在开发中不建议使用,因为消耗数据库的性能。

group by一般来说不自己单独使用,而是和聚合函数配合使用

一个复杂的正确的sql,可以慢慢调试,通过不断的尝试修改完成最终的sql语句

常见关系

一对一. 丈夫和妻子

一对多. 用户和订单 分类和商品

多对多. 订单和商品 学生和课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