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在你们眼里我真的只是个莽夫吗

张飞,在《三国演义》中,被罗贯中描述成为,有勇无谋的莽夫,最后也因为自己,无故的责罚手下,被自己的亲信给剁了脑袋。但是根据一些史料的记载,真实的张飞并不是这样。比如清朝的大才子袁枚,在《随园随笔》中这样评价道:“张飞似乎不是粗俗鲁莽的人,也并不是大字不识一个,涪陵有张飞所作的刁斗铭,流江县有张飞所题写的明石。”明朝的诗人张士环也写诗称赞张飞道:“江上祠堂横配剑,人间刁斗重银钩。”

张飞,字翼德,三国时期蜀国的重要的将领,因为自己率真,勇猛,忠诚和嫉恶如仇的性格被很多人喜欢,一提到张飞,他那黝黑的大脸,无处安放的大胡子和魁梧的身材。

而这一切全是,千百年来民间百姓,为张飞勾勒的艺术形象。在正史中,我们却找不到任何关于张飞相貌的描述。《三国志》中有对刘备“大耳垂肩,双手过膝”的形象描写,对关羽也有“美髯公”,“相貌堂堂”等描述,但对张飞的相貌去一个字也没提,不知道是不是张飞长的太过平凡,不配记在史书上。

在《三国演义》中对张飞是这样描述的,“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这哪里是个正常的人啊,一个凶神恶煞的钟馗啊,在戏剧中人们似乎觉的,这样的张飞还是不够吓人,又给他加上了一张黑脸。红脸的关公,黑脸的张飞,似乎只有这样,关公才会和张飞结拜为兄弟的。

那么张飞到底张什么样呢?在史书中没有记载,但是我们可以从别的资料中推测一下。根据史书的记载,张飞有两个女儿,先后都被刘婵相中,最后都做了皇后。能被皇上看上,并立为皇后,在那个看脸的后宫中,一定是颇有姿色的,由此可见张飞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还有一件事情,可以帮我们了解张飞的真实的长相。在2004年,考古人员在四川简阳张飞营上出土了一个石头头像,这个石像大约高4米,宽3米。据说这是唐代的工匠为了纪念张飞,在此打过仗特意雕刻的。而这尊张飞像,长的慈眉善目,耳长唇后,面白无须,于我们印象中的张飞相差甚远。进过专家的测量和鉴定,发现这尊张飞像确实建造于唐朝。虽然考古专家,并并不能确定这就是张飞,但是人们对张飞的真实长相又增加了更多的遐想。

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似乎为了,神话诸葛亮,把他周围的人物都贬低了一遍,张飞在罗贯中的眼中似乎只是一个,有勇无谋的莽汉,但是在正史中,张飞却是个有勇有谋,有情有义的大忠诚。有三件事可以证明有这一点。

第一个就是当阳桥喝退曹军。据《三国志》记载,公元208年,曹操挥师南下,刘备被打的节节败退,当时刘备被从襄阳城里赶了出来,又被曹操追了一天一夜,追到了当阳长坂坡。刘备为了逃命,老婆也丢了,孩子也没了,身边只剩下了,张飞和20几个骑兵。就在这个危难的时候张飞站了出来,他临危不乱命人拆掉了当阳桥,一个人横矛立马于河边,大喝道“身是张翼德也,可来共决死。”这声吼一下子震住了曹军,为刘备解了围。

这段历史被《三国演义》,演绎的是更加的精彩。话说赵云七进七出救出阿斗,被曹军追到了长坂桥,只见张飞倒竖虎须,圆睁环眼,手绰蛇矛,立马桥上。大喝了三声:“我乃燕人张翼德也!谁敢与我一战?”声似惊雷,吓死了夏侯杰,吓退了曹军的百万大军,甚是英勇!

第二件事情就是攻取益州,义释严颜。话说的是,刘备攻取巴蜀时遇了困难,张飞独率大军,增援刘备,一路所向披靡,攻取了益州,还生擒了巴郡太守严颜,《张飞传》这样说道:“至江州,破璋将巴郡太守严颜,生获颜。飞呵颜曰:“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颜答曰:“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飞怒,令左右牵去斫头,颜色不变,曰:“斫头便斫头,何为怒邪!”飞壮而释之,引为宾客。”由此可见张飞并不是一个莽人,还是一个爱惜人才,能收复人心的帅才。

第三件事情就是巴西大战张郃。按照记载,是张飞率领万余人,从“他道邀郃军交战,山道迮狭,前后不得相救”,结果大破张郃,而张郃“弃马缘山,独与麾下十馀人从间道退,引军还南郑”,张郃只剩下10余人,于是带着留在后方的士兵,回汉中了。张飞利用地形的优势,全歼了张郃的部队,破坏了曹操进军巴蜀的战略意图。

此三件事情就可以看出,张飞说一个有头脑,情商高,战斗力强的猛将。

张飞不仅战斗力强,而且据有些史料记载,张飞还是个文化人,说张飞擅长写草书,爱画美人,最有名的,就是传奇的破张郃后书《八蒙山铭》,虽然真实性,还有待研究,但也为我们后人对张飞有了更多的想象。

我们还有对张飞的一个刻板印象,就是不喜欢文官儒士,每每见到酸腐文人,都会嗤之以鼻。但是在真实的历史中,张飞却是一个非常敬重士大夫,常常想融入士大夫,最有名的故事就是,刘备入蜀后,张飞想拜访,蜀地名士刘巴,但却被刘巴给拒绝了,说到:“大丈夫处世,当交四海英雄,如何与兵子共语乎?“刘巴这样公开的羞辱张飞,使刘备非常的生气,要杀了刘巴,但是张飞却没怎么生气,还为刘巴求情,才让刘巴活了下来,可见张飞的大度和对名士的敬重。

张飞爱名士虽好,但是如果你是张飞手下的兵,那你的生活将会,苦不堪言,这也是张飞被杀的最重要的原因。张飞在治理自己的军队时,就是俩个字:严酷!!!严于治军,使的张飞的部队在打仗时非常的有战斗力,也为张飞带来了赫赫战功,可是张飞并没有将这些荣誉传递给他的部下,是的部下常常有怨言,但是张飞对待这种情况使,每次都是更加严酷的刑法。

刘备也时常的劝导张飞,治军的刑法太过严酷,要善待自己的部下,可是张飞并不放在心上,最终死在了自己人的手上。

由此可见张飞的性格就是,心气高,有才能,心思缜密,有勇有谋,对部下非常严厉,敬重士大夫,一句话概括就是爱君子而不恤小人!张飞的死也要归结于他的性格。

张飞的一生,应该是在不停的奋斗的,不停的追求自我的一生!从一介草民,被刘备封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进封西乡侯。死后被刘禅追谥为恒侯,终其一生张飞还是值得我们怀念的,而关于他的故事也会一直流传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