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里趴久了,可能就爬不起来了

今年是一级消防师资格考试开考的第三年。为了不让自己有时间能空下来,虽然身为一枚理工白痴,还是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交了几千块钱学费,五月份收到培训机构寄来的参考书。想象中拼命备考的自己是这样的——

好燃啊,热血沸腾!再幻想一下考到资格证以后收入就能翻倍,简直的,恨不得扫尽天下所有阻碍,谁都不要拦我,让我去学习!让我去考试!

然后发下来每次打开考试教材的《技术实务》这本书,看不到十页,就治愈了失眠。然后过了好多天,从头开始重新看,又治愈了失眠……如今距离考试时间只剩下两个月,我把这本书的前十页都快背会了,结果昨天去郑州听考前串讲,老师说前面这几页最多会考一分的题。

负责串讲的是北京某高校的专业教师,四十多岁的女人,非常干练,拎个电脑包,走路带风,说话飞快,逻辑清晰,表达精确。她从台下一路走过,上到讲台就说:“到现在都来听课了很多同学还拿着一本空白的书。你们知道这门考试过关率多低吗?我看到很多人晃晃悠悠迷迷糊糊的样子,说实话我感到很着急。我不明白你们在晃荡什么?书就在那里,考试就在那里,资格证就在那里。我亲眼看到的就有学员拿到这个证以后,改变了以前一年几万块钱稳定收入的状况,全职做了消防师,年薪变成三十万,整个改变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规划。年薪三十万,在河南,在郑州也都算得上很不错的收入了。三十万哪同学们!你们既然已经进了这个门,也知道它就在那里,但就是不愿意通过努力去得到,你们在等什么啊?”

坐我旁边的女子从商丘过来,她是当地一名老师,老公在郑州,她自己一个人在家独自带娃,每天晚上娃睡着了她就看书看到半夜两点多。娃才一岁多,还没断奶,所以她不得不在每次课间都跑到卫生间把奶挤出来。她说,反正娃也一岁多了,这次来听课把娃放在婆婆家两天,趁机断奶。

隔两个座位的距离坐着一位男士,看着都有五十岁的样子。他架着一副眼镜,手里拿着的书已经被他翻得又厚又黄,里面密密麻麻做满了标注,还附有夹页,手写的备注。我原本想当然的以为他是去年没考过的老学员,一问才知道,人家今年八月初才刚刚报的名。

前排一个非常漂亮的美女,听说我的工作单位和我攀谈起来,一聊之下竟是半个熟人。这位美女姐姐是个湖南妹子,以前在北京国际广播电台任职,追随老公到了驻马店,自己一手办起了一家培训机构,做的风生水起。前几天刚刚接触到这个考试,当机立断就报了名,风风火火赶来听课。她的进度,恩,比我好太多了。

……

坐在报告厅里听课的时候觉得自己好像穿越了。很多学员看起来都好像似曾相识,有的像我初高中同学,有的像我大学和研究生的同学。特别像,就连认真的表情和追着老师问问题的热情都像呆了。我在想,这些年,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认真和执着吧?

看看自己,这些年认真做了哪些事情让自己骄傲过吗?除了鸡毛蒜皮,就剩下鸡零狗碎了。这次去听课前,栋栋在家发高烧,我也连着三四天晚上都没怎么睡觉。为了去郑州听课,前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冒着大雨拼车到郑州。觉得自己好厉害好有追求有木有,恨不得把自己感动得热泪盈眶。可是看看身边的人,有的宝妈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来听课,有的大叔带着老花镜来听课,我自己亲眼见到的课间跑到卫生间挤奶的妈妈们都不下四个。他们每个人看起来都很平常普通,又都很牛逼闪闪。然而他们中没有一个人被自己感动到流眼泪,因为这就是生活的常态啊!吃喝拉撒,喜怒哀乐,这些当然也是生活的常态,同时认真执着,生无所息,这都是生活的常态啊!生活不仅仅充斥着平庸和苦闷,也充满了各种发现未知挑战自己的乐趣呀!

突然有一种被自己蠢哭了的感觉。

枉活了三十多年。我对生活和对自己是不是还存在着深深的误解?苦吃不得,劲使不了,时间挤不出,办法想不到,知识用不上,面子搁不下,trouble解不开,money赚不来,路子放在那儿,就是把脚抬不起来。就这样,还幻想不用多久我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培养高富帅走出大困境迎接新希望冲刺人生新巅峰……

没有行动力和自律性,所有美好计划都是智障和脑瘸的综合产物。

有人说,每一次跌倒都迅速爬起来是很苛刻的,是不利于身心发展的,有时候可以允许自己在泥里趴一会儿,休息一会儿,调整好了再出发。但是,一会儿是多久呢?有时候,泥里要是趴踏实了人就不想再站起来了,毕竟趴着比跑着更舒服,泥巴还自带冬暖夏凉属性,泥里呆久了也就习惯了,你就再也不想站起来了。而且你在泥里趴的时候别人都在跑,很有可能被人踩踏啊踩踏,想来还有生命危险呢。

别趴着了,起来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