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说的执念

一集一集的追完《琅琊榜》,一分钟都没有快进,终成继《步步惊心》后又一个执念。

怪我入戏太过执念太深难以割舍。

------------------------------------------------

先来说下全剧最心疼的角色没有之一-----霓凰郡主

霓凰霓凰,失而复得,得而复失。

 "不知为何,霓凰对先生有种莫名的信任"

“我知道你就是我的林殊哥哥...女人的直觉就是这么不讲道理,越是什么痕迹都没有,我越能知道...”

 ”到底是怎样残忍的过去,可以抹去一个人身上所有的痕迹“

”我可以等,等你变回林殊"

“我若是想你了,可以去苏宅找你吗?”

“你还有多久?”

”答应我,这十年,不要再离开我“

“在我眼中,他永远是金陵城内最明亮的少年,永远有一颗九死不悔的赤子之心”

“兄长此诺,来世也一定要记得”

     这些台词,就够虐我千百遍。如果说要有一个人懂林殊,又懂梅长苏,那一定是霓凰。无论是林殊还是梅长苏,在她眼里,都是一个模样,都是她爱着的那个少年。

      十二年前,那一场赤焰的烈火,把什么都烧的干干净净,一夕之间,所有的一切都消失了,彼时的霓凰,还是个小姑娘,于梁帝的猜疑中,独自撑起保全整个云南穆府。用十二年的时间,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一方女帅。其中辛酸,又有谁人知。霓凰从不知道林殊还活在这个世上,亦不知当年真相,却仍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选择相信,相信林家的清白,即使知道那个鲜衣怒马的少年再也回不来,也无法接受与其他男子动情甚至成亲,索性,以穆小王爷未成年为由,拒绝一切亲事。我想,在这个奇女子上阵杀敌,受伤心累的时候,十二年,大抵是一直思念着他的林殊哥哥的吧。

      霓凰对所有人行的都是抱拳礼,作为一方将军统领,唯独与林殊相认后,第一个年夜,回眸,低眉,行了个万福礼,你看,她一直是他的小姑娘,想一直叫他兄长叫他林殊哥哥的小姑娘。

      霓凰是最懂林殊的,即使相认,却也知道什么对林殊最重要,人前苏先生,人后一声兄长,让林殊放手做自己的事情,不必顾念她。她愿意在他身边看着他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这样就足够了,霓凰的爱是无私的。即使是初认时,也是嘴知轻重却又情难自禁的一句“如果我想你,能去苏宅看你吗”。竭尽全力配合他的计划。听闻挫骨削皮之痛,她泪流满面的问,还有多久,不要在离开我。得到一个谎言,十年。她笑了,说足够,只要别再离开我。而后,听闻那药效三个月的冰续丹,当所有希望与幻想破灭,即使是三个月,亦不能相守,连宫羽都可以陪在他身边。霓凰却只能在明知他再也回不来再也见不到的情况下,要一个缘许三生的承诺。

      接到那封“吾妹霓凰亲启”的书信。心中不知该有多疼。从此,这山长水远的人世,终究要自己一个人走下去了。那个鲜衣怒马或是机谋诡辩的少年与谋士,每幅画面,不知要被她一一回忆多少次,才能度过余生。我甚至觉得,梅长苏该给霓凰留下个孩子,那样也不至于让她太孤单。毕竟,这一生,霓凰还怎么爱上另一个男子。

    “西风夜渡寒山雨,家国依稀残梦里,思君不见倍思君,别离难忍忍别离”耳边响起这个旋律的时候,总是有种流泪的冲动。

飞流

     赤子之心,孩童眼里的是非善恶。他什么都不懂,却心系苏哥哥一人,希望他快乐,保护他不被伤害。飞流的世界里,只有苏哥哥一人,所以得知梅长苏是个死局的时候,最先想到的竟是飞流,这个英俊懵懂的少年,又该何去何从,这世间,又多了一颗孤独的心吧。看到飞流抱着战英的狗说不死的时候,跟蔺晨说有你不死的时候,真真是被虐到了。他从不知道睡着了会不醒,不知道世间纷纷扰扰,却那么害怕一个人的离开。然而世间之事向来如此,你最不希望离开的人成了最先离开的又有多稀奇,只是飞流什么都不懂,纵使有江左盟里的其他人陪着,有蔺晨陪着,恐怕,以后的很久甚至永远,这个男孩都不会想开口讲话了吧。是谁说过,如果拥有,就要做好失去的准备。

蔺晨

     喜欢蔺晨胜于靖王。大抵是因为一向喜欢这种逍遥自在又重情重义同时充满流氓气息的家伙。所有人都心疼林殊,只有他在意的是梅长苏。也许,他比任何人都清楚梅长苏的心性,也许,他早就知道梅长苏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他知道自己阻止不了。所以一开始,他就不试图阻止他做任何事情。只是默默地按梅长苏的吩咐为他准备好一切。只因是知己。哪怕在亲眼见证梅长苏为了林殊的三个月要亲手终结掉梅长苏,他自知无法阻拦,一句“说好陪你到最后一日,你虽失信,我却不能食言”让人好感动。“去朝廷募兵除报名,烦劳梅将军收我做个亲兵”戏谑之言,却充满了多少辛酸与无奈。亲眼看着好友为心中信仰去死,又有多痛苦。当他与梅长苏飞流畅谈环游,哦,不对,是游历各地美景的时候,又是有多开心,然而,BGM却是哀乐,然而,然而,彼时的蔺晨有哪里会知道。当他看到好友生命走到最后一刻的时候,我想,他是痛不能言的吧。很遗憾,电视剧没能给我这个画面。我记得,有个细节,蔺晨是越紧张的时候,越爱闹,但我想,一个这样的人,伤心到极致的时候,大概只会把最深的情绪放到心底吧。

林殊--梅长苏

     梅岭之战,是他一生的痛。家破人亡,七万大好男儿葬身火海,百年帅府,一代贤王,一代忠臣,这些自己最亲最重的人,都被打上了谋反的罪名。林殊侥幸逃出,身中火寒之毒,挫骨削皮,锥心之痛,与心中之痛相比又如何呢。他用一副病弱之躯,十二年的准备,毅然决然的踏上了金陵之路。论人,太奶奶,霓凰,景琰,蒙挚,哪一个不是时刻触目惊心的人,论地,整个金陵,尤其是林府,又有哪一个不是触目惊心。物是人非,见到至亲之人却不能相认,昔日好友充满怀疑亦不能相诉。全心信赖他的人却不得不加以利用。他以苏哲之名重回金陵,以谋士之身搅动风云。人人道麒麟才子,智谋无双,他自认阴狠诡谲,双手沾满鲜血。可又有谁懂他心里的苦,他从不肯放过自己,无论是为赤焰冤案平反还是最后的上阵杀敌。都是他的选择,最后和蔺晨争吵那一段,胡歌演的很好很好,让我一瞬间意识到林殊一直都没死,梅长苏的骨子里依然是林殊,他心中最好的归宿依然是要在战场,比死于病榻而言,是一件幸事,先前的所有浅笑低眉机敏诡谲,都不过是手段,都是不得已。而眼前这个,第一次如此不掩饰急躁不掩饰心中所想不平静不运筹帷幄说要做林殊的声音才是这具躯体真正的灵魂。所以,纵使所有人舍不得梅长苏,也必须放他走,那是他的选择。

      只是,从此,世间再无梅长苏。这是蹦出脑海的第一句话,竟跟当年孙嘉遇一样诛心。

-------------------------------------------

遥映人间冰雪样,

暗香浮动曲林江;

遍识天下英雄路,

俯首江左右梅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长苏还是出征了,带着景琰和霓凰郡主的期许与担忧出征了,他们多么希望这次出征的是十三年前那个名震京师的少帅林殊,而...
    简言依依阅读 2,654评论 6 19
  • “我不要他活在我心中,我要他活在这世间”。这句话在剧中不约而同的出现了两次。一次是出自霓凰郡主之口,是霓凰知道梅长...
    梅子梅子阅读 3,058评论 0 9
  • 众所周知,鬼佬剪头发的技术令人称奇,而且价格还相当不菲;另一方面,只要不是十分正式的场合,普普通通的发型都可以说得...
    J_in_x阅读 330评论 0 0
  • 做产品一般一天聊5个潜在客户,那么一个月就能聊150个客户,原则上你每天聊5个人,三天开一单是没问题的,业绩好的伙...
    知识买手阅读 627评论 0 0
  • 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时间过的真快,眨眼又到周末了。本该让孩子放松放松,可是想到明后两...
    二五班马浩扬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