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雨村如何能攀上贾政?

文/月方

《红楼梦》第二回《贾夫人仙逝扬州城,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开头,先说贾雨村如何娶到甄家丫环娇杏,如何用银两报答了封肃父女,如何说了两句客套话……然后既得美人又有事业,真是人生畅意啊。

可惜贾雨村虽有才干却不会藏拙,看不起同僚顶撞上次,这是为官大忌,所以被上司告状“擅改礼仪,外表清正,性情却如狼虎”,皇帝当然听上级的,贾雨村就被革职了。

看贾雨村这时的表现:“面无原色,仍是嘻笑自若”,一,他被穷困冶炼过,所以削职为民而能面部改色,二是,他心中有丘壑,装得下事,所以,为什么会有人称他为枭雄,这里大概可以看出一些枭雄的特质。然后,贾雨村把家小送回原籍,自己游览山水去了。

说是旅游,其实贾雨村是借旅游寻找机会。因为你看,他一到扬州就闻得了“林如海”的名号,这林如海可比甄士隐强N倍,祖上袭过五世列侯,到林如海“科第出身”,家世钟鼎,却从书香,林黛玉的父亲不简单,是富贵与才华兼得啊!

贾雨村在盘费不继的时候,找关系进了林如海家任林黛玉的家庭教师。他不是不知道林如海的社会关系,他不是不知道好好做家教将来一定能攀缘更高阶层。只可惜贾夫人去世了,林黛玉身体又弱,所以贾雨村就只能悠闲地继续等待时机。闲逛中,遇到了冷子兴,冷子兴给贾雨村上了有关贾府的一堂社会关系课,激起了他内心深处激荡的渴望。

请看贾雨村就衔玉而生的贾宝玉是不是“淫魔色鬼”的议论:他说灵秀之人,“其聪俊灵秀之气,则在万万人之上;其乖僻邪谬不近人情之态,又在万万人之下。若生于公侯富贵之家,则为情痴情种;若生于诗书清贫之族,则为逸士高人;纵再偶生于薄祚寒门,断不能走卒健仆,甘遭佣人驱制驾驭,必为奇优名倡。”贾雨村这话太对了!请注意,《红楼梦》里就有生于寒门的灵秀之人才,一个是贾宝玉非常亲密的柳湘莲,一个是大观园内的戏子龄官……他们都是聪明俊秀又不甘被人驱使之人。可见,贾雨村是很有见解的。

人,真正想攀高缘自己首先得有两下子,贾雨村之所以能屡次攀上高缘,就因为他自己有两下子。

好,一通议论后,贾雨村的命运转折来了。

第三回《贾雨村夤缘复旧职,林黛玉抛父进京都》。贾雨村正闲聊,闻得朝廷起复旧员的事,喜不自禁,被人献技:央请林如海牵线贾政。

林如海正好要有个人护送林黛玉去京都,于是理所当然地为贾雨村写了推荐信,贾雨村一面感谢一面还不忘打探个底细:“令亲大人现居何职?只怕晚生草率,不敢骤然入都干渎。”很会说话啊,把探听隐藏在谦逊辞令里。从林如海的答语可以窥见贾雨村在林如海心目中的形象:“非膏粱轻薄仕宦之流,故弟方致书烦托。否则不但有污尊兄之清操,即弟亦不屑为矣。”

说明贾雨村担风袖月的个人品牌经营,还是很成功的。

贾政看了妹丈的书信,急忙请贾雨村相见,见“雨村相貌魁伟,言语不俗,”待雨村更是不同。

由此可知:贾雨村给人好感的一是颜值,二是腹内诗书。

因为好感,贾政便竭力从中协助,不上两个月,贾雨村就去金陵应天府任官去了。至此,贾雨村拜别贾政,走上了官涯。

从贾雨村的攀援手法可以总结出贾雨村的高人之处:

第一,贾雨村认人准。

他认的第一贵人甄士隐,既爱才心又善;第二个贵人林如海,相当清贵,不缺钱也不缺才华,看不起轻薄仕宦,坚守自己的节操,所以,贫穷性情高雅的贾雨村肯定会走进他的视线。而贾政,更是要求自己沿袭祖风,“礼贤下士,济弱扶贫”,为人正直,不辱祖上,这是贾政对自己的要求,爱才华爱诗书,这是贾政的为人恪守之道,加上才高八斗的妹丈嘱托,他更加觉得贾雨村不可轻视。

第二,贾雨村定位准。

他知道自己缺什么、同时也知道自己有什么。他缺钱,不能走钱财之道,所以他想法靠近不看重金钱的散淡人士;他知道自己有才华,就充分运用自己的才华,他在甄士隐面前吟诗、在林如海面前表现风雅、在贾政面前展示谈吐,这些都是他向贵族靠拢的利器;他就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才华,一步步上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