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你在哪

                              北极星你在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夜,阴森的树林渐渐寒气漂浮,手机也没电了。跟一起来露营的旅伴走散了,我一个人呆立在高耸入云黑漆漆的大树下,内心恐慌无助,蹲下来双臂紧紧交叉抱在胸前,缓缓抬起头,仰望满天的星光,按照你说的寻找北极星来定位,可惜我不仅是个路痴还是个笨蛋,怎么都找不到北极星,那一刻,这几个月来的压抑不安在此刻的声嘶力竭中迸发“北极星,你在哪里?你在哪里……”

一、

我叫林雨凡,一个路痴,记性又不好的糊涂虫。

5年前,我来到北京读大学,大学第一个夜晚,我一个人在校园四处转悠,准备返回时却忘记了怎么回女寝大楼。我呆在原地犯怵,连楼号都没留意的我不知怎么开口问路。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莽撞劲,我独自在黑暗中摸索。前面几栋楼灯火通明,仔细看了下,发现是男生宿舍后我想落荒而逃,赶紧离开这尴尬之地。这时,一个身材挺拔,面容俊朗的帅哥突然出现在我面前,看我一脸尴尬又茫然,微笑地问我“同学,遇到问题了吗?”只觉脸微微发烫,不敢看着他的眼睛,低着头,怯怯地问了句:“学长,你知道新生宿舍怎么走吗?”“同学,你住几号楼知道么?”“第一天来,不知道楼号,只记得大楼的大概样子。”此刻恨不得挖个地洞钻下去,一见钟情竟然出现在这么囧的时刻。“那我带你一栋栋找吧,太晚了,一个女生也不安全。你等我一下,我去取一下电动车。”你说话的时候脸上总是洋溢着干净的笑容,仿佛就是上天派来照亮我的世界,指引我这个超级无敌路痴的。看到这张人畜无害的脸,我是绝对不会把图谋不轨居心叵测一类负能量词汇与之联系的。站在原地等待,表面一副矜持的淑女样内心却似小鹿乱撞般窃喜。“上来吧,慢点哈。”你双手握着手柄,回过头温柔地叮嘱道。清亮的眸子与我忽闪的眼睛撞上,我赶紧回避着低下头,轻轻地侧着身子坐了上去,不好意思地抓着你的蓝色牛仔服。在一栋栋女生宿舍楼排除后终于找到了,那一刻心终于放下却又不舍,多希望永远都找不到。 “同学,要不留个号码吧,改天请你吃饭答谢一下哈。”你愣了一下“好的”。“187……学轩”我小心翼翼地存好,又确认了一遍,如获至宝一样。你一直目送我进了大楼才转身离开。临睡前,手机屏幕亮了,暖暖的两个字摄入内心“晚安!”



二、

我们在大学里谈了三年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恋爱,成为所有人艳羡的男才女貌的一对。记得那次来大姨妈,痛得我行动不便,只得捂着肚子在床上躺着。你知道后,亲自做了红糖姜汁煲,用保温桶装好,冒着被管理员抓到后处分的风险偷溜进宿舍来照顾我。知道我还饿着肚子,你皱着眉,摸着我的头:“傻瓜,为什么不告诉我?”“对不起,原来不想让你担心的,谁让大嘴巴的许静告诉你了。(许静是我在上海的闺蜜)”你一脸心疼“等着我,马上回来。”十五分钟后,你带回我最爱吃的驴肉火烧和玉米排骨汤。记得很清楚你头发,身上,鞋子全部覆着白雪,脸,耳朵,双手冻得红肿。我轻轻吹着你冻僵的手,为你擦拭头发外套上的雪。我们裹着同一床被子紧紧相拥,默许要一起白头。

毕业后,你努力说通叔叔阿姨陪我来到了魔都。凭借着扎实的金融知识和卓越的能力,你轻而易举地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我依仗其他方面的优势也是面试极其顺利,同时拿到很多家公司的offer.我选择了一家篮球网站担任编辑,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不堪重负就辞职了。反复的选择和跳槽让我压力剧增,家人朋友催促着我选个差不多的就好,只有你明白我要的梦想不大,要对。你说“多多尝试才能找到喜欢的,乖,不要着急,有我养着呢。”

恍惚间,在上海我们共同打拼了一年。记得那段时间你总是脸色苍白。于是我买了猪肝回家熬汤给你补补。你说不用担心可能是工作太累造成的。

还记得那晚我们躺在草地上饶有趣味地数着漫天繁星。数着数着,我竟然在山顶睡着了,头枕在你宽阔结实的怀里。醒来后发现自己已然躺在家里舒适的双人床上,却是我一个人。困意全无,我赶紧坐起身环顾一周房间,无人。于是穿上拖鞋一间间房地寻找,客厅,卫生间,厨房,都空荡荡,只充斥着寒气。拨打电话关机,微信QQ等都杳无音讯。一身颓然的回到冰冷的双人床上,紧紧抱着你的枕头,细细闻着你残留的味道。在枕头下,我发现了你留下的信,俊逸的字迹跳入眼帘“凡,我去国外了,不要找我,对不起。银行卡密码是100911。”(2010年9月11日那是我们的恋爱纪念日。)我把冰凉的银行卡重重地砸到地上“人不在身边,要这个有什么用?”

三个月过去了,你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你的家人朋友都告诉我不知你的去向。我一个人不敢回家,怕面对这空荡荡的黑暗和无尽的严寒。也不敢在外面晃荡,怕街灯太亮霓虹太美而我太惨。我辞了工作,颠倒日夜苟且活着。谁都不见,哪也不去,只是经常去那座山。半夜一个人躺在山头望着漫天繁星,然后拼命寻找北极星,脑海中情不自禁地回放着:你一脸宠溺地看着我,捧着我的脸,安慰路痴的我“我就是你的北极星。如果你什么时候迷路了,就抬头看看我,我会永远在这儿等你。”可是现在你在哪呢?喝得烂醉如泥,后来是闺蜜许静突然出现把我背了回去。

以前爱我如命,现在后会无期,就这样,你成了一个谜,也许是永远......                                                                      


三,

“静,你去哪里?”我喊住低着头匆匆赶路的闺蜜许静。许静猛地抬起头,一脸惊慌失措“没,我回家呢。”“你家不是在那边吗?”我用手指了指她身后,“不,我先去那边买点东西再回家”许静紧张的表情出卖了她。“哦,那你去吧。我回家了”我附和着却悄悄跟在她身后,发现她行色匆匆进了一家医院,进门之前还回头望了几眼,似乎怕被发现什么。我蹑手蹑脚地紧随其后偷溜着进去了,躲在墙角观察,发现她进了307病房,我轻步移至病房门前,低下身子偷偷望着里面,“学轩,我今天碰到小凡了,我快瞒不住了”许静一脸惊魂未定。“这段时间辛苦你了,不要让她一个人大晚上乱跑了,要不你搬过去陪陪她”“我从她眼睛里看不到一点光芒了,她忘不了你”我轻轻推开门,看到眼前那个熟悉又陌生的人,脸瘦削苍白,没有一丝血色,憔悴如死灰,宽大的病号服套在身上一点都不合身。我愣住了,脚却一步也挪不开,仿佛有两只地狱之手死命地拽住我。你惊住了一句话没说,只是静静地看着我,眼神怜爱又复杂。“凡,你……”“轩,不要害怕,有我陪着你”我一步步挪到病床前,轻轻地坐下来,双手却有些瑟瑟发抖,我轻抚过你脸庞,你有些不自然的低下头,“变成怎样我都爱你,不要逃避我好吗?”我双手环绕过你的腰,轻轻地抱着,头轻轻地靠在你肩上,隔着白色的病号服摩挲到你瘦骨嶙峋的身躯。我不敢稍微地用力,怕弄疼了你。怀抱虽然不再结实了,可是依旧温暖如初,就像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感觉。你用纤长暗黄的右手轻轻抚摸着我的头,轻拍我后背的左手微微发颤。

萧瑟凛冽的严冬来临,我在病房里摆了几盆绿色植物来增添生机。为了你,我学会了做菜。我一勺一勺地喂你吃,看你甜腻满足的模样,倍感欣慰。“好吃吗?”我一脸期待地看着。你嘴角上扬,从我手上接过碗勺放在床头柜上,然后快速地摩擦着双手直到发热,又紧紧握着我的手。“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明天就可以出院了。医院方面也会尽快找到合适的骨髓进行匹配,一有消息就会通知我们。那一起回……我们的家好吗?”我支吾着,怕你拒绝。“恩,对不起……之前我自私地以为离开才不会毁了你的生活。”你低着头,像做错事的孩子,一脸歉疚。

四、

那天下班回家,我看到你僵直地坐在黑暗中,单薄的身影,一个人安静地看着手机,我怕打扰你,轻盈地迈着步子走到你身后,你一惊,赶紧收起了手机,我呆望着你的手足无措,“在看什么呢?”“哦……,没什么随便看看。”一向干净而稳定的声音里有着一丝游移。我并没有拆穿你,只是也装不出快乐模样。我走开了,一个人窝在沙发上发呆。你端着热好的饭菜捧到我面前:“凡,先吃点热饭菜暖暖。”饭毕,你掏出手机交到我手上,然而里面的一切让我懊恼不已。“你一直在让许静把我每天的状态和照片发给你,每天都在关心我,我为什么这么迟钝,现在才发现,错过那么多可以和你在一起的时光……”我泣不成声,你把我揽入怀里,替我轻轻擦拭眼泪“小凡,对不起,不是你的错。”

已是夜里10点,我们起身去y山。路比较偏僻,树丛里稀稀疏疏传来怪声,你右手紧紧搂着我的肩,告诉我“有我在,不用怕”。我侧过头望着他,嘴角弯成浅浅的弧度,他的嘴唇轻轻地贴在我额头。记得那晚的月光特别皎洁,柔和的光浸透了整个寂静的山谷,我们在河边坐了好久好久,我们在山顶草坪上躺着,我蜷在你的臂弯里,你指着天上的星星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告诉我怎么寻找北极星,如果在野外迷路了,怎样利用北极星找回方向。你干净而富有磁性的声音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

那天,我下班,你撑着伞站在公司对面的马路远远地望着我,我欣喜着三步并两步跑到你跟前,“你别跑,路滑。”“你怎么不到我们公司楼下,站这么远啊,幸亏我们心有灵犀呢,不然都找不到。”我俏皮地开着玩笑。“让你们同事知道你有一个病怏怏的男友,我怕你会难堪。”我伸出双臂:“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吧,darling.就让她们都看见好了,我家男票全世界最帅最好啦!”那一刻,你眼神的黯然一扫而光,跳跃着欣慰。嘴角上扬的弧度自然清晰。“走,今天我们一起去超市买菜回家做饭吧”“好呀。”你帮我提着包,我挽着你的胳膊,我们就这样一直安静地走在车水马龙的街道,旁若无人地甜蜜着。

你一手推着购物车,另一只手还紧紧拉着我,眼角盈着笑意:“要是你再小一点,我就可以把你放到购物车里,跟带着小朋友一样,时刻在我眼皮下不用担心你丢了。”“哼!诅咒我变矮呀,才不要呢。”我嘟着嘴巴假装生气。他摸摸我的头“乖,回家做你最爱吃的鲫鱼豆腐汤和西兰花。”穿梭在一排排琳琅满目的货架之间,看着超市里人来人往的男女老少,结伴而行的情侣,我在想“我想要的生活只不过是跟喜欢的人经营着平淡无奇的柴米油盐,直到白发苍苍。

我们手牵着手满载而归,脸上充盈着新婚小夫妻般的甜蜜和满足感。

看着你穿着花围裙切菜的专注模样,我用手机偷拍了下来“嗯,不错,挺帅气的家庭煮男”你停下手中的菜刀,双手做出yeah的手势比在头顶卖萌,“咔”相机定格在这一瞬间。“别人卖萌可耻,偶男票卖萌就是帅气是不是哒?嘿嘿”我傻乐着从后面搂住你的腰撒着娇。“小坏蛋,别闹啦,切菜的时候我怕碰到你,乖,去旁边等饭吃。”我乖乖地被送到沙发上,盘着腿看着电视,“darling,晚饭后,我们应该一杯红酒配电影,然后你窝在沙发里,我窝在你怀里……嘻嘻,想想都觉得浪漫美好。”“没问题呐,通通满足你。”“啊,我的身份证不见了,是办会员卡时工作人员忘记还给我了还是丢了,完全没印象啊。我明天还要用呢。”你从厨房跑过来安慰心急如焚的我“现在饿吗?”我摇了摇头,“那我现在先去帮你找回来。你等我回来做饭,不要吃没营养的零食,听话哈。”你双手轻捧着我的脸,再三叮嘱我不要着急。然后就披着黑色的长款羽绒服出去了。良久,电视里播放着无聊的电视剧,你还没有回来。电话也没人接。我坐立不安,抓起大衣和手机就往外跑,鹅毛大雪越积越厚,今年的严冬为什么来得这么早?到处一片白茫茫,看不到一个人影。突然我的手机响起,冻僵的手试图灵活快速地接听来电,只因为来电屏幕上显示着“轩”。酷寒加上紧张哆嗦,使我几次才接听成功。“你男朋友出车祸了,在世纪大厦……”一记重锤打在我的胸口,双腿无力地深陷在雪地里,我拼尽全力抽出瘫软的双腿,苟延残喘几乎以爬行的姿势拦住一辆车就飞奔往事故现场。救护车停在旁边,我横冲直撞过人群,看到鲜红的血浸染融化着洁白的雪,刺眼恍惚。你躺在冰凉的雪地里,旁边站着因你被救的小朋友,他大哭喊着叔叔快醒来。那一刻只觉我的全世界轰然倒塌,胸口被重石压住般不留一丝空隙。我拼命嘶喊:“快救人啊快救人……快点求你们了快点……”“姑娘,人已经死了。”我瘫坐在雪地里,把你的头轻轻放在我腿上,脱下身上的大衣把你裹得严严实实“轩,这里太冷了,我们回家好不好?”,抬头仰望虚无广袤的夜空,没有北极星的痕迹。整个慌乱的街开始在我眼前晃荡不止,后来,据许静说我一直哭着要找北极星,晕了过去。

轩的葬礼三日后举行,我从头到脚一身黑色。

黑色是收敛的,沉郁的,难以琢磨的。很多有伤口的人只穿黑色的衣服。因为这样不容易让别人看到疼痛。

“轩不在了,再也不会回来了……”我蹲在墙角哭得撕心裂肺,清冷的月光从狭小的窗棂里透进来,蜷缩的身子在地上被拉扯成奇怪的可怜模样,我看到你站在我地板的影子里,我哭了多久,你就站了多久……你欠下身,把我搂进怀里,从前温暖的怀抱不再有温度,我双手环绕着你的后背,却是一片冰凉的虚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