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

壹 突然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


今天为止,刚好做了两个月的自由职业者,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其中有一个月是边自由工作边旅行,和大家分享下这两个月以来的一些想法和收获。

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是偶然,也是必然。12年毕业后,一直从事网络营销相关的工作,大大小小各行各业的公司我已经换过七八家了,最长的工作也只是呆了一年。辞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不喜欢不开心没意义。我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纯粹走心的写作,丈量世界的旅行,记录美好的摄影。

从高中开始,我就喜欢看书写东西,从12年开始,我每一年都会去一次旅行,用文字或图片记录下那段旅途。今年的端午节我辞职了,回到了家里,本来是要开始重新找工作,没想到工作机会就“送上门”来了,于是我突然就成为了一个自由职业者,和写作相关,和旅行摄影相关。

也许,到了人生阶段的某一刻,所以经历过的喜欢过的做过的事情都会推着自己走向人生另外一条道路。所以,如果想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别急,好好积累工作经验培养兴趣爱好,时机到了就会水到渠成。

贰 不知不觉就成为一名斜杠青年


自由职业者就是没有任何固定的公司和职务的职场人士,所以那些自己辞职或毕业后开了公司的应该都不算是自由职业者。自由职业者本质上还是给别人打工的,只不过是自由的打工,这个自由体现在空间上的自由,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也体现在工作内容的自由,可以选择自己擅长做和想做的事情。要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一定是要至少有一个专长,最好有很多个专长,也就是斜杠青年。

我给自己贴了三个斜杆标签,旅行/摄影/写作,前面两个是我自己喜欢做但还不到擅长的事情,后面一个是我姑且能应付且谋生的事情。此外我也还在发掘自己感兴趣想尝试的事情,比如手工制作,美食等,也许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手工达人和美食达人呢!人生有无限可能,都可以尝试下,斜杆青年就是这么来的。

叁 我是怎么找到‘金主’的


自由职业者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找到自己的‘金主’,至今为止我只找过两次,很幸运,都成功了。

自由职业者有两种,一种是明星自由职业者,有人脉有能力有颜值,只要他们发个朋友圈,活就接二连三的来了。还有就是草根自由职业者,没有人脉同时也并非那么出色,因为内心羞涩还不敢发朋友圈,我就是后者。后者的话,只要做到四个字,主动+搜索,机会才有可能降临。

我的第一个‘金主’,是我在某一个微信群里找到的,有一个群里的人发信息说要找一个懂微信运营的人帮一个花店写文章运营,我看到是花店+运营,是自己可以做到的,马上联系那个人,然后说了很多我的看法,分享了我的作品后,他把花粉工作室老板娘姜姐的微信给了我。其实那天我是有一个面试的,在面试的路上和老板娘聊,等候面试的时候也在聊,一直聊了一个多小时,姜姐让我先尝试下,我很认真很用心的去做了,最后就得到了这份工作。

七月下旬花店的老板娘去东欧旅行,在帮她写游记的时候也激起了自己旅行的欲望,突发奇想能不能找到一个可以免费旅行的工作。我先微博找了,没有找到。然后在豆瓣上找,就看到一个帖子说招募民宿体验师,我点进去一看,是网友从分子集分享到豆瓣的,然后我就加了分子的微信朋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故事,朋朋就把伍码客栈老板宇哥的微信给我了。我把我的作品发过去给宇哥,聊了很多,那个时候有强烈的感觉我一定会去伍码客栈的,因为我姓伍啊。然后我就成为了伍码客栈的体验师,在伍码客栈呆了半个月,还去伍码的兄弟客栈的阡陌客栈呆了五天,用文章换食宿。给他们的公众号写了四篇文章,还在我自己的公众号写了伍码故事集。

肆 自由的代价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所以人类才渴望自由,并为自由付出代价。就像那首诗所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得到了相对的自由,也需要付出了代价的。

可怕的是,可能会变得很穷。对于刚刚入行的自由职业来说,工作机遇是偶然性的,有长期的也有短期的,中间也许还会夭折,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待遇也是三六九等,大部分都不会太多钱。对于我而言,我并不是一个很有物欲的人,对金钱没有太大的追求,所以这方面还可以坦然的面对。

更可怕的是,必然会变得越来越孤独。一开始成为自由职业者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都会支持和羡慕,和别人说起来自己是做什么的,也会被别人羡慕,但也仅此而已。自由职业者是孤独的,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一个人完成,没有同事分担工作,没有上司指导。就像一艘孤独行驶在大海的船一样,只能看着远方的灯塔靠岸。这种孤独,是没有人能分担你的快乐和喜悦,你的烦恼和哀愁。

还有一点,可能会被朋友圈被社会淘汰。一旦离开了固定的生活工作环境,就会不自觉的把自己封闭起来,不爱看微博也不爱看朋友圈,对新事物的敏感就会变差,接受并学会新事物的能力也可能会变差。首先会被朋友圈淘汰,跟不上朋友圈的步伐,也许三五年就会被社会所淘汰,跟不上社会的步伐。所以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封闭自己,多看看新闻,该刷的热点要刷,该看的朋友圈要看,有时候做一下吃瓜群众也是必须的。

最可怕的是,自由了也堕落了。当时间自由了,考验自控能力的机会到了,不然就会被懒惰打败,成为一个天天在家里葛优躺的人。所以每天都要给自己找事情做,坚持写东西,坚持旅行和摄影。现在没有找到机会到别的地方旅行,那就发掘身边的美景和美色,比如我发现原来佛山有三十多个古镇,一定要一个个去看看。

伍 自由者说


也许每个人选择自由职业者的初心都不太一样,有的是为了方便照顾家庭和孩子,有的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我是为了自己的内心世界更充实。过去的二十五年我都在想自己要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也曾经迷失过,挣扎过。现在的我,已经渐渐明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做一个美好的人,发掘美好的事物,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美好的一切。我喜欢现在的自己,时间自由,能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有无限可能,这也是自由职业者最大的魅力吧。

外面的世界依然是浮躁的,打开朋友圈也是各种热点和标题党,营销和代购,所以我要经常告诫自己不要浮躁,不要有太多的功利心,坚持下来,时间会回报一切。与君共勉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