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

    栀子花的花语是:永恒的爱,坚强,一生守候,我们的爱。要怎么去言说呢,世间有花百媚千红,我独独爱这一种。栀子花,在我二十几岁的生命里,它一直都是略带哀伤而情深的存在。栀子花,花色洁白纯雅,芳香温润,永远以沉默姿态,晴雨皆悦目。

    我爱的栀子花,有她月光的心事,有她清雅的面容,有她纯白的光阴。那是个怎样的一段时光呢,是今生都无法再寻觅的时光,任我如何追悔,都永不再来,永不再见。那时候,那棵花树,还是一根幼苗,是爸爸和爷爷两个人栽的,奶奶在旁边看着忙碌的父与子。等我出生时,它已经长得枝繁叶茂,花香满枝了。在春夏之际,它努力的生长,它耐半阴,不喜艳阳,它喜湿润,温暖,通风的环境。所以,它被种在屋前的一小片泥土里,那里除了有栀子花,还有桃花,还有一种家里人成为万年青的常春树。栀子花,在五月时节,已经零星开出花骨朵儿,而到六月,则花满枝头,一丛丛,一团团,白绿相间,好不美丽。奶奶是花下的常客,是每每踩着清晨湿漉漉露水采撷的雅客,她爱美,天性爱美而举止优雅。她会在雾霭腾腾的清晨,隔着云端潮湿的空气,心致怡然的去摘花。有时候,我也会起个大早,偷偷地想赶在她前面去摘,我总想我能够摘到最大朵,最鲜嫩的花。可是,奶奶哪怕比我去的晚,她的手上,也永远都有最美的花瓣。我常常在想,是不是因为我总爱凑热闹,只是喜欢了摘花的感觉,所以反而摘不到好花。而奶奶,她历经岁月的沉淀,已经和花共融了,她每每都不像是个采花人,反而像是一个守花人,年年月月,花的心事,她的心事,清浅流年,不过如此。她摘完花,会把提前装好清水的杯子,拿到窗下,就着朦胧晨光,将小朵小朵的花,轻轻地放入其中。她摆放的花,也花形精致繁复,错落有致,白色花要将绿叶提上来,才能显出花的清新。如果簇拥太多,花挤在一起,就会繁杂,所以,更多时候,她不仅是插花,更是在赏花。奶奶,在我的记忆里,全部都是我童年时期的印象,她的干净利落,她的爱美整洁,她的发间别着的花精灵,每一样,都那么深刻,令人于时光的错落间隙,瞥见她永远优雅的姿态。她,是一个可怜又敏感的妇人,一生遭逢,几多不幸。我所理解的女人,已经很少意义上能够被冠以优雅的了,那是骨子里与生俱来的。好比奶奶的伤情,一生的曲曲折折,那是别人身上很难见到的矛盾体。她在那幽居的小村时光,唯有轮回的四季见证了她内心的伤楚。小镇上,四季静默,唯有自然分明。那些年,男人都外出打工谋生,我的爸爸更是常年在外,归家很少。奶奶思念她的儿子,她的思念,沉默寡言,像是生锈的水井,半天发不出一丝声响。她的爱,她的思念是含蓄而内敛的,哪怕爸爸回家到她面前看她时,她也没有流露过多的情绪,她始终静默。只是每次吃饭时,她会将盘子里丰盛的肉食使劲的夹在爸爸碗里,眼睛却看着别的地方,仿佛,一切都是不动声色的。是不是,一个母亲,面对成年后的儿子,她所有的挂念和关怀,都那么沉重而委婉呢。倒是面对我们,奶奶每每都会笑意盈盈的数落我们几句,或者慈爱的念叨着注意这个小心那个。祖孙情,母子情,都如栀子花一般,花开无言,心事向阳。

    三代女人,奶奶,妈妈,我和妹妹。共同生活的时光,反而长过人生万象的种种镜花水月。奶奶爱栀子花,爱它晨间的娇嫩清新,母亲爱栀子花,爱它午后的粲然花开,我们爱栀子花,爱它晚间少女心事。三代人,不同的心情,相同的情感。好像三代人,都牵挂着每每外出打工的父亲一样,那些我们的时光,没有男性的身影,唯有彼此的家长里短。奶奶在阳光下缝补,在阳光下晾晒,而母亲喜欢在灯下织衣,在灯下看小说。她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悠悠时光,眼见“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而故人西去,再难见。奶奶,是我童年时光最美的剪影,她像是镂刻的窗花,复古悠远,隔着生与死的距离,依然魂梦依依。她在哪里呢,她好像从未离开过,世间无处不是她,哪里都像有她的影子。花若盛开,她就归来。

    她喜欢用雕牌肥皂洗衣服,喜欢在笨重的大木盆里搓洗,喜欢在木衣箱里放上一块香皂,她说这样衣服拿出来穿在身上,都会有股香味,人也会变得清爽起来。所以,她的衣柜,永远都散发着生活的幽香,小小的香皂在奶奶的手里也能物尽其用,不得不感叹奶奶的用心之至。用香皂熏香,而不用樟脑丸防潮,这在我们家也算罕见吧。妈妈喜欢用樟脑丸,大箱小箱,里里外外,都是樟脑丸的气味,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待物,却都觉得那么美好。好像是很久以前,早上醒过来,拨拉着拖鞋,就往出去跑,欢喜的看着奶奶在屋子里生火做饭,母亲在屋檐下梳头,满面的温馨和心安。那些,有你们陪伴的时光,原来,才是童年的味道。

    要有多少次的冲动和克制,才能在百转千回后,依然看见灯火阑珊处,有人在等候呢。栀子花,它承载的是我们共同生活的经年时光,寄托了我的每一瓣哀思和思念。爱栀子花,是因为花中有你。

    时至今日,我知道缘分将我带到了另一种氛围之中,我依然爱花,依然爱栀子花。我常常有种错觉,冥冥之中,我一直匍匐前行,沿着命运的指纹,经纬交错。也许,第一眼看见那图像的栀子花,已然沦陷,是喜悦亦或是契合。开放在黑夜里芳香纯白的栀子花,不喜众处,喜欢自己的小世界。

    栀子花,它是我的栀子花。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芬芳洁白又美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章:苹果变红了 黑色的仙女笑了。 但不再是那种“嘎嘎——”的可怕的笑声,而是非常温暖而明亮的笑声,她的周围开始...
    耀塔创作组阅读 724评论 0 3
  • ——--—夏日恋年,钟极青春 曾经都已成了过去。 他把所有的伤痛都藏在心底,冷若冰霜的脸上,依然无法掩饰对她的珍惜...
    cd6fccaddff5阅读 722评论 0 1
  • “栀子花开,这是个季节,我们将离开,难舍的你,害羞的女孩,就像一阵清香萦绕在我的心怀,栀子花开,如此可爱……” 在...
    小年也是年阅读 1,976评论 38 43
  • 文\孔雀 夏日的傍晚,医院的小花园里飘荡着一股浓郁的栀子花香,各种花草在微风中摇曳着。她坐在栀子花下,膝上搁着一...
    孔雀的后花园阅读 869评论 0 2
  • 关于优衣库这次事件,说有谁的道理。说“大众不该曝光当事人隐私”也对,说“一男一女干出那事就不该怕被曝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