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笔试真题解析

1、说出ATM机的缺点和改进办法

考察点:思维方式、产品意识

回答策略:ATM机从时代背景下可以看做是一个传统金融工具,在互联网时代,它将面临怎样的变化?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作答:(1)战略角度:ATM作为银行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怎样的变革;(2)产品流程上:哪些环节需要改进,是否要调整信息架构。

详细解答:

产品定位:帮助用户自动完成取款、查询、转账等基本功能;

用户定位:有操作ATM机能力且有经济能力的人,多属18~50岁人群;

产品功能:取钱、查询余额、查看明细、修改密码、转账、打印凭条、线上缴费、语音题型等。

(1)战略层优化

对银行的意义:形成标准和自动化管理,减少人力成本、减轻业务压力;降低网点建设成本,扩大覆盖面;统计同步数据,优化资金分配(不会让部分区域钱过剩或过少)。

对用户意义:取钱容易,便捷快速。

面临的调整:互联网行业冲击传统银行业,用户使用现金进行大金额消费越来越少;银行取现需要银行卡,部分忘记携带银行卡的人会转为使用手机付费。

改进:ATM的取款向小额发展,提高取钱效率将是用户选择ATM的重点;设置小额免密等方式提高取款效率;建立无须银行卡便可以认证取款机制。

(2)流程优化

排队:设立部分ATM机为预约取款;改进取款流程提升效率。

插卡取卡:由于吞卡吐卡过程慢,并且需要用户携带银行卡,可以采用刷卡机制提高效率,使用手机认证取款。

输密码:采用更加清洁、温和的材料代替按钮(按钮需要用例按,体验不好);设置小额免密和刷卡取款(小额取款较为繁琐);采用按下按钮自发震动触感代替按键音(防止不法分子通过按键音猜测密码结构等)。

等待点钞:屏幕上设置卡通形象题型用户不要忘记取卡(在等待点钞时)

选择取钱:若大部分用户的需求是取钱,可以在登录界面后直接进入取钱环节,可以在同一界面中设置其余服务选项进入按钮。(减少取钱用户的步骤)。


2、地铁流程图设计

考虑主要关键点:

(1)安检

作用:防止乘客携带危险物上车,包括汽油、刀类等,保障公共安全。

需要考虑乘客的分类:有包的乘客-接受安检;无包的乘客:直接通行,特殊时期可能需要进行身体金属检查。

(2)购票

有公交卡且卡里余额充足;

有公交卡但是卡内余额不足;

无公交卡,自助式机器购票;

无公交卡,人工窗口购票。

(3)乘车

选定乘车路线(尤其对于中转站);明确乘车的方向。

(4)出站

出站刷卡异常:刷卡失败?

出站口的选择。

除了以上四点,可能还需要考虑:乘客带的行李过大?刷卡后的提示音是否足够明显?进出地铁关口的拦截物是否过于尖锐?


3、如何提升大众点评在沈阳的活跃点评人数

解决方案:

第一,吸引新用户使用产品

1)搜索引擎优化;2)付费购买广告;3)渠道合作;4)软文推广;5)社交媒体推广;6)病毒式营销:如面向社会招聘3名大众是试吃官(3个月内,周末工作,待遇从优,去各餐馆免费吃,写体验报告),调动新闻资源,制造爆点新闻,吸引社会关注。

第二,转化用户进行商家点评

1)首次点评奖励:用户初次点评时,给予相对较大的奖励(积分、实物、现金等)

2)点评习惯持续培养:讲产品点评提示做强

3)积分和荣誉体系:根据评论的数量和质量,给高活跃度用户更高称号和实际利益

4)举办好玩活动:通过好玩的活动吸引用户参加商家点评

第三,留住点评用户,降低活跃用户流失率

了解曾经活跃点评用户离开的原因,从而明确他们未满足的需求点和不满意的点。根据需求进行迭代机制。


4、列举几种互联网产品的盈利模式及其适用产品?

(1)流量变现模式:将虚拟的流量转化为真实的收入

1)广告:

在线广告:(典型:新浪门户、优酷视频);

匹配广告:(典型:百度搜索、淘宝搜索)与电视广告、户外广告相比,互联网利用其与用户交互的基础产生了互联网特有的匹配广告。如Google的搜索广告一般按照CPC的方式计价,即在同等条件下,愿意花多价钱的广告,被展现在结果页面中的概率越大。匹配广告另一个重要的应用就是在电商平台网站即购物搜索上。

社交广告:(Facebook、QQ空间)将like功能结合广告,很好的抓住了人们的从众心理,拉近了受众和广告之间的距离。

2)导流(典型:导航网站、浏览器、手机管理软件、Android市场)直接把流量导入某些网站。如导航网站hao123,利用其独特的定位和运营,获得到两流量,然后将流量分发到各种网站,向网站收费。

(2)佣金分成模式:帮助客户达到某种目的,然后收取佣金或者按照一定的比例从客户的收入中分成。

1)B2C电商平台(天猫、京东非自营产品)

如果一个商家想在天猫开店,需要向天猫缴纳保证金、技术服务年费、技术服务费率三种费用,其中“技术服务费率”是天猫的主要盈利模式之一。每一件商品成交后,天猫都会在成交额中收取一定比率的服务费。

2)团购与优惠券(美团、大众点评)

美团其盈利模式根据每一个订单的金额向商家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商家的商品类别、所在地域不同,收取的费用也不同。

3)游戏开放平台(人人网、开心网)

开放平台的主要盈利模式,就是从在它之上运行的APP的收入中提成。

4)互联网金融(支付宝、财付通)

支付宝的盈利模式之一,就是针对商家的“担保交易收款”,原理上就是提升客户的安全感,促成交易的达成,而支付宝会按照“单笔阶梯费率”或者一定的套餐向商家收费。

(3)增值服务模式(网络游戏、会员)

比如基本功能免费,高级功能收钱,如会员,绿钻等

(4)收费服务模式(企业邮箱、招聘网站、阿里巴巴)

与增值服务模式相比,收费模式的所有功能都要收费,因此它主要是为企业提供服务。主要代表有:B2B电商阿里巴巴为企业提供一个贸易平台;相对于免费邮箱的收费邮箱即企业邮。


 5、如果产品要做改版,如何做?如何判断这么改版是否正确?有什么方式进行评判(事前/事后)?

一般而言,产品改版有以下四种需求来源:

1)用户调研和用户反馈分析。

2)数据分析。

3)团队成员(boss、运营、市场、技术)提的需求。

4)PM自己对产品的思考和重构。

在改版前和改版后,产品改版方向正确与否的评判方式,有不小的区分:

改版前,主要用以下三点进行改版的评定:

1)意见收集:集中分析和处理用户的各种反馈,整理和概括出用户抱怨比较多的功能模块、页面布局。

2)数据分析:通过监测各页面模块的点击数计算各模块的用户黏性,从而发现需要重构的点。

3)问卷调研: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去引导其阐述他们在产品中想要做的事情和遇到的困难。

改版后,需要从以下三点进行评定:

(1)数据分析

1)总体流量分析:从流量趋势变化、来源构成、去向分布变化等角度来分析。注意观察流量变化的背后原因,但需要注意的是,要排除由于改版后顺势而推的运营活动造成的流量短期增大的现象。

2)用户黏性分析:从用户流失率、存留率、访问天数分布等指标来分析。

3)页面效率分析:分析页面的点击效率(总体、各分页面)、点击黏性(改版前后页面或内容的人均点击次数差异)等指标来分析。

(2)用户反馈

1)通过用户调研、微博用户反馈、产品反馈等途径,收集用户对新改版页面/功能的满意度、口碑及评价,并找出可以继续优化的点。

2)通过眼动测试和可用性测试,了解用户对改版后页面/功能的使用情况。(眼动测试,就是通过视线追踪技术,监测用户在看特定目标时的眼睛动和注视方向,并进行相关分析的过程。过程中需要用到眼动仪和相关软件。早期人们主要利用照相、电影摄影等方式来记录眼球运动情况,现在利用眼动仪等先进工具,可以得到更加精确的记录。)

(3)行业反馈

业内人士访谈是很有用的方法,竞品的改版动向也是侧面反映产品改版效果的一个方面。行业反馈的来源可以是专业的访谈,也可以来自同行/高级用户的朋友圈。

(4)商业价值

广告变现价值的上升也是评判改版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需要对数据指标、广告主来源(是否引入了高端品牌)、实际收入对比三方面综合考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