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隐:阴阳怪气的尴尬诗人

公元九世纪末,曾经的盛世大唐已经步入最后的光景。

这一年,当朝宰相郑畋的小女儿却忽然迷恋上了一位诗人,每日在家捧读他的诗集,手不释卷,为作品中透出的才气神魂颠倒,像极了一位追星少女。尽管钱钟书先生曾说,喜欢鸡蛋不一定要同时喜欢下蛋的母鸡。但众所周知,这种爱屋及乌的情绪是很难抑制的。喜欢一部文学作品,就很容易对作者也产生幻想和青睐。于是郑家小粉丝和很多情窦初开的懵懂少女一样,和父亲说,我恨不得要嫁给这位叫做罗隐的诗人。

郑畋道:好,下回他来拜访我的时候,你躲在帘后先观察观察他的为人。

不久,罗隐果然来谒见宰相。小女儿满怀憧憬躲在暗处偷偷一窥,顿时脸色大变。原来她心仪的诗人长相丑陋,面目可憎。送走客人后,小女儿痛哭流涕,发誓从此再也不读此人诗篇。

这个故事出自北宋人写的《南部新书》。北宋离唐末并不很遥远,大约这是一个当时流传很广的说法。(注①:《南部新书》:郑畋少女好罗隐诗,常欲妻之。一旦隐谒畋,畋命其女隔帘视之。及退,其女终身不读江东篇什。举子或以此谑之,答曰:“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在这段描写里,虽然没有直接写明少女脱粉的原因,但从罗隐自我安慰的那句“以貌取人,失之子羽”来看,肯定是和颜值太低脱不了干系的。《旧五代史》称罗隐“貌古而陋”,也就是说长得不但丑,还丑出了传统气息。

而在《唐才子传》里,又有一个细节稍有出入的版本。在那个版本里,郑少女自己也“妙于篇什”,是个文艺女青年,所以喜欢罗隐的作品也就不难理解了。而郑少女脱粉的原因,这里用了“迂差”二字,似乎和长相无关,而是整个人透露出来的气质令少女粉丝大失所望,所以结局是一样的:“永不复吟隐诗矣。”我看这多半也是个假文青,人家的长相气质关作品什么事。

当然,我们细细考究的话,会发现,可能令郑少女脱粉的因素还存在更多可能。

关于罗隐生平的记载并不算多,所以没办法知道他拜访郑畋宰相确切在哪一年,但是郑畋是在公元874年初登相位的,而这一年罗隐四十二岁,所以少女见到他的时候,只能大于等于这个年龄。一个人丑一点、迂一点就算了,要命的是还已经很老。

讲到这里,真不忍心再说下去。在《北梦琐言》里,又记载道:罗隐的南方口音很是令京城人听得抓心挠肝。(注②:《北梦琐言》:罗亦钱塘人,乡音乖剌。)

于是,我们似乎可以为罗隐画一个简单的白描了:一个其貌不扬的中老年男子,一举一动充满酸腐陈旧、不合时宜的气质,一开口更是如“鴃舌鸟语”一样的南方方言。如此一个形象,也难怪吓退原先充满幻想的妙龄少女了。

那本来郑家千金是怎么迷恋上罗隐的《江东集》的呢,那就不得不说到他的诗名了。

今天已经不太为人所知的罗隐,在唐末却是名震天下的才子诗人。《北梦琐言》把他、温庭筠、李商隐称为“三才子”,虽然是特指宰相令狐绹门下,但能与温李并称,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和罗隐同一时代的另一位词坛扛鼎人物韦庄,在光化三年给唐昭宗上奏,要求给一些著名的才子词人特赐及第,其中提到的人名多半已故,而唯一活着的便是罗隐。

另有几件小事可见时人对罗隐作品的喜爱。

魏博节度使罗威,崇拜罗隐的诗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罗隐的作品集叫做《江东集》,罗威便把自己的集子取名叫《偷江东集》。

令狐绹的儿子登进士第,罗隐写了一首诗相赠表示庆贺,令狐绹对儿子说:进士及第没什么大不了的,倒是你赚了罗隐一首诗,我真是替你开心啊。(注③:《唐诗纪事》:吾不喜汝及第,喜汝得罗公一篇耳。)

五代人的《清异录》里也记载,唐末许多无赖子弟喜欢纹身,甚至有人在身上纹了上百首诗,而诗全部来自两个人,一个是白居易,另一个则是罗隐。(注④:《清异录》:自唐末无赖男子以劄刺相高,或铺《辋川圖》一本,或砌白乐天、罗隐二人诗百首。)

既然从公卿到百姓,都热捧罗隐的作品,那么问题来了,罗隐的诗到底好在哪里呢?

如果非要总结一个最大的特色,那便是“善于讽刺”。当然,这是好听的说法,用今天大家更熟悉的网络语言来形容,那就是罗隐这人啊,写诗“阴阳怪气”的。

比如罗隐二十六岁那年,上京赶考途经江西,途中喝酒遇到了一位娼妓云英。十几年之后,他灰溜溜地落第返回,两人再次相遇。云英也是个嘴上不饶人的角色,嘲笑道:“哟,罗秀才你一点没变呢。”罗隐一肚子不爽,写了首诗给她,末句称:“我未成名君未嫁,可怜俱是不如人。”是啊,我虽然十几年都没考上,你不也没人要吗,可能我们两个都是次品吧。(注⑤:《鉴诫录》:罗隐秀才,微睨于人,体物讽刺。初赴举之日于钟陵宴上,与娼云英同席。一纪后下第,又经钟陵,复与云英相见。云英抚掌曰:“罗秀才犹未脱白矣。”隐虽内耻,寻以诗嘲之:“钟陵醉别十余春,重见云英掌上身。我未成名君未嫁,可怜俱是不如人。”)

如果只是这样,大约有人要像批评赵本山老师一样说两句了:只会嘲笑底层人民,算得什么好汉。这种指责合不合理且不说,但罗隐老师的勇气显然不仅于此。

唐僖宗因为黄巢叛乱,和他先祖唐玄宗老人家一样,灰头土脸逃难到了蜀地,好不容易回到长安后。罗隐写了一首《驾还京》,诗里怎么说的呢:“马嵬杨柳尚依依,又见銮舆幸蜀归。泉下阿蛮应有语,这回休更说杨妃。”这里头,有几处需要先解释一下,首先,“阿蛮”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小名;其次,正是唐玄宗那次落难途中,杨贵妃在马嵬驿被太子和军士们当做替罪羊处死了。所以这首诗的大意是:马嵬驿的杨柳到今天还依依袅袅地好看着呢,想不到它们时隔多年,竟然还能再次看到皇帝去蜀地往返“旅游”这样的大戏。只不过这次阿蛮先人应该托梦给子孙了吧,我那回还有杨贵妃可以背锅,这次把国家搞成这副德行,我看你还能怪谁。

这首诗,既骂了唐玄宗,又骂了唐僖宗,在批评他们不会治国的同时,还顺带给“红颜祸水”一说打抱不平。你别说,阴阳怪气的味道、敏感刺激的程度我今天读起来还为他提心吊胆的。

唐末还有一位因政乱落荒而逃的唐昭宗,落难途中,还带着一位养猴表演猴戏的艺人。这只猴训练得人模人样,可以跟着一众大臣一起列班升朝,唐昭宗一开心就赐给它绯袍穿着,并称它叫“孙供奉”。绯袍可不是一般的红衣服,而是一定级别的朝官穿的官服,而“供奉”也是一个职官名,所以这猴儿就俨然像个官员一样了。罗隐知道此事后,回想起自己一生十数年应试,都未曾在朝廷里获得一官半职,忍不住写了一首诗,末句称:“何如学取孙供奉,一笑君王便着绯。”啊,还不如学学猴子呢,把君王逗笑了就当高级官员了。表面上看诗是在说猴子,实际上,是讽刺那些没有真才实学,只会溜须拍马的官员,你们和猴子也没啥区别。

罗隐除了讽人外,还专门写了一系列的“咏物诗”。

实际上,所谓“咏物诗”,在诗歌里甚至很难成为单独一个门类,比如萧统在编《文选》时,把诗按照内容细分了二十多类,都没有给“咏物”单列一门。这是因为在中国历来的文学传统里,诗歌的主要目的是抒情,咏物这种事,应该交给“赋”这种体裁去做。(注⑥:《文赋》: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当然,在真正操作中,抒情和体物两者往往是交融在一起的。只是如果一首诗仅仅是体物而没有任何感情包含在其中,那就肯定称不上一首好诗了。所以苏东坡有句论断:“题诗必此诗,定知非诗人。”写什么就仅仅是什么,干脆就写了。

咏物诗在诗作里相对少见,大约也是因为如此。

而罗隐的一系列咏物诗里,有他一贯的“阴阳怪气”。

比如:《金钱花》:若教此物堪收贮,应被豪门尽劚将。(还好这个花又好看又不值钱,才轮到普通人欣赏,要是真像名字一样有金钱的作用,可能早被豪门贵族都砍回家了吧。这是讽刺贵族权势和贪婪。)

《蜂》: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你个小蜜蜂整天飞来飞去,那么辛苦干嘛呢,最后吃你蜜的还不是别人,干嘛白费力为别人做嫁衣裳?这是讽刺社会分配不均。)

《春风》:“但是秕糠微细物,等闲抬举到青云。(春风你可真厉害,但凡是骨头轻一点没啥分量的,都被你吹起来抬到云霄啦。这句显然是暗指朝廷就像春风,选拔的都是没什么鸟用的,不知道识人用人。)

人的心理很奇怪,我们有时候很喜欢看别人讽刺,大约是希望别人能替自己把冤屈,把恶气出一出。讽刺得巧妙,讽刺得到位,着实能大快人心,让人心里忍不住暗暗叫爽。而且讽刺者如果敢向强权挑战,就更带了些英气和侠气,惹人崇拜也就不在话下。回过头看,郑家千家一开始迷恋罗隐,不知道是不是也把罗隐幻想成一位英气逼人,玉树临风的少年侠客了。

但“讽刺”和“阴阳怪气”其实是一体两面的。也想跟着一起讽刺的,自然叫好;而被讽刺的,就不由得觉得,你这人怎么总是阴阳怪气的呢。

这是罗隐在唐朝廷一直未得到认可的最大原因。

《北梦琐言》称,他“为贵弟子所排”,大约正因为“贵弟子”常常是他讽刺的对象。黄巢事件平息后,曾有朝臣想要荐举罗隐,宰相韦贻范却给大家说了个故事,他说:我和罗隐不认识,但是同乘过一条船。得知舟子曾对罗说:船上有当朝官员在呢。罗隐很不屑地说:朝官算什么,我用脚夹着笔,写出来的东西也比他们好。这个人要是入朝了,以后还有我们的位置吗?于是也就没人再举荐他了。(注⑦:《北梦琐言》:黄寇事平,朝贤议欲召之,韦贻范沮之曰:“某曾与之同舟而载,虽未相识,舟人告云,此有朝官。罗曰:是何朝官,我脚夹笔,亦可以敌得数辈。必若登科通籍,吾徒为秕糠也。”由是不果召。)

作品为世所爱,为人为时所嫌,这就是罗隐尴尬的局面。

887年,五十五岁的罗隐终于黯然回乡,在当时还没成为吴越王的钱镠手下任事,聊慰平生。

又过了二十年,罗隐已经七十五岁,到了人生的暮年。只是他万万没有料到的是,大唐的大限之期竟然比他来得更早。这一年,朱温篡唐,一个盛大的时代猝然收场。

朱温遥远地宣召罗隐去做谏议大夫。他毅然拒绝当朝官的机会,认为这是“终古之羞”,并劝说钱镠举兵讨贼。在消极与愤世的表象下,在一生不得其志的命运里,他倒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只不过钱镠没有他的这番忠心,接受了朱温的册封,割据一方。

两年后,罗隐带着对大唐的怀念溘然长逝。那个时代最终都没能给他配得上他才华的待遇,他却用独特的诗名和传世的诗作照亮了最后的晚唐。

宋以后,罗隐的诗名地位直线下降,可能因为他的气质,始终和正统儒家有些偏差,以至于清人所编的《唐诗三百首》里,罗诗竟然一首都没有入选。倒是教员同志,对罗隐颇有些偏好,曾经大量批注过他的诗,数量甚至超过李杜。他还书写过一幅大字,上面是罗隐《筹笔驿》中的名句: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回想罗隐在他自己的时代,也算是一个没有时运的英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