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姐

背上行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很多人看来,旅行是一件非常牛逼的事情,而实际这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不过就是比别人多了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勇气。我们常说,不是我不想去,而是我没有钱,没有时间,没有旅友。随之,又进入一个死循环,只羡慕别人的生活,而不付出行动。我一直相信,没有失去,就永远别想得到什么。

宋先生已在外漂泊了一年,他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带上所有的积蓄,走上了旅行的这条路。耳边自然是各种反对的声音,他也顾不上这些,毅然踏上这条旅行路。现在的他,面容有些憔悴,头发有些凌乱,下巴上的胡渣也还未来得及处理,仪容有些不修边幅。此刻,他拿上单反和吉他,去了他的下一个目的地,苏州。这也是宋先生的旅行路上的最后一站。

其实,一年前,宋先生就来过苏州了。那会的他,和现在的他简直判若两人。去年,他还是一身整洁干净的仪容,白色的衬衫以及黑色的休闲裤,头发也是精心梳理过的。而在那时他选择了晚上十点去了趟平江路,那会的平江路已经褪去了白天闹市的模样,路遍上还有些摆摊的商人,边上的具有古风特色的建筑在月色的笼罩下,散发着淡淡的舒适娴静的味道。一直往街上深处走去,宋先生被一身旗袍,长发及腰,笑靥如花的女子吸引住了,女子在一座茶楼里,娴熟的弹着古筝,配上今夜的月色,这琴声如醉如痴,幻如在梦境中。

一曲结束之后,女子恰好与宋先生的目光碰上,女子微笑着朝宋先生停驻的方向走去。宋先生愣在原地,有点不好意思,但说起来也怪,却怎么也提不起脚步往前走。尴尬和羞涩全写在了宋先生的脸上,他知道他当时的窘态,但却被女子的一句话语,化解了尴尬。

“先生,这里是茶楼,进来喝杯茶吗?”女子的声音很柔和,丝毫没有嫌弃在茶楼前站了很久的宋先生。

“恩。好。”宋先生随着女子进了茶楼。

“先生,我给您泡壶碧螺春吧。”

……

女子叫董小姐,是苏州本地人,不喜欢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所以自己开了一间茶楼。自然,董小姐也因个人魅力,很多人慕名而来。

连续几天,宋先生都在晚上的同一时间来到董小姐的茶楼,他们聊各自的兴趣,未来,生活。说得也奇怪,他们倒是挺投缘的,兴趣爱好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在苏州停留了一个月,宋先生明白他只不过是一个旅行的人,这条旅行路,必须走完,否则当初的坚持就白费了。

在和董小姐告别那晚,董小姐淡淡的说,“我知道每个行走的人,在路途上偶尔会因为一些事一些人而停下了脚步,但他们始终会踏上他们原本的路,否则就会违背的初衷。”董小姐似乎对这种离别已习以为常。

宋先生最后没忍住说了一句,“如果一年后,我回来这里,你还未嫁。我们就在一起可好?”

董小姐微微的笑了,“也许一年后,你就未必喜欢我了。我不会许诺的,未来的事谁都不知道。如果一年后,你回来,那么我们到时候再说吧。”

于是,宋先生继续踏上他的旅行之路,这路上,宋先生遇到很多人。有人在他丢了钱包,帮他一起找回来;有人在他生病时,帮他买了药;有人恰好和他的目的地一样,于是便一起行走……而在这过程,他和董小姐没有联系过一次。他想告诉董小姐,云南边上有个小村落,那里没有信号,手机、平板完全用不了,但是这里的人却生活得很快乐;他想告诉董小姐,在乌镇,恰好听到一个青吧里传来男生唱的《董小姐》,让他那晚失眠了;他还想告诉董小姐,北京夜间的南锣鼓巷里,铺满了厚厚的雪,每一个脚印都让他想到平江路那条街道……

停停走走,宋先生越来越懒得打理自己,随心所欲,偶尔会在路边弹唱,卖艺。在很多个夜里,宋先生失去了睡眠的欲望,写下关于一路行走和关于一个人思念的文章。

宋先生常会想繁华的闹市里,寻求一份安静,本来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董小姐却能在繁闹的平江路上,拥有一份属于她的安静。人生的旅途,难寻一位佳人。即便觅得一位佳人,也未必有缘有份。

而这次,宋先生并未在选择在晚上去平江路,而是把行李放在宾馆,便直接奔向目的地。他一整年心心念念的董小姐,不知如今的她过得是否还好,天有些微凉,她是否给自己添了衣裳了。她还在弹那动人心弦的古筝吗?她会等我吗?几百个问题涌上心头,他顾不上思考,有些兴奋,有些紧张。

白天的平江路稍微有些拥挤,宋先生的步伐只能一点一点的挪动。她会记得今天是说好一年到期的日子吗?

终于,宋先生站在了这座茶楼的面前,茶楼里的客人不是特别多。依然是当初的江南小曲,可这一刻,他却挪不动步伐了。他面容由兴奋渐渐变得焦急,左右不定,怎么都没有勇气走进茶楼。在所有事情都抱着大无畏精神,处理事情非常果断精明的他,这一刻,却不知所措了。也许所有人在爱情里,会变得不像自己。

“小千,你负责一下收银,我出去一趟。”依然是那样温柔的声音,依然是那样美丽的容颜,依然是一身旗袍。而此刻的宋先生衣着更为随意,微乱的头发、略有胡渣,脸上有些憔悴的,一看就是经历了风雨的一类人。

于是,他们又再次四目相对,宋先生还是一如当初的尴尬,轻声说到,“我回来了。”

董小姐脸上闪过一丝惊讶,又微笑着说,“那,进来喝杯茶?”

“恩。好。”

开场白,如当初那般简单。

他们聊了很多,了解了彼此这一年来做过的事情。董小姐并未提及一年之约的事情。

就在茶楼要打烊了,宋先生用干涩的嗓子说,“我们能在一起吗?”

“每个人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而我还未放下一个人。我还想再等等。所以,抱歉了。不能答应你了。”董小姐脸上有些歉意,尴尬的转动着手中的杯子。

“没关系,我也会等,但我也不知道我还能等多久。希望我能等到吧。好了,今天就这样吧。我先回去了。”宋先生的声音坚定有力,他知道他没办法现在说放下就能放下。如果一个人走进你心里,你的情绪会因她的举动而发生变化,那就和中毒无差别了。没有什么别的理由,只是因为你喜欢TA。

第二天,宋先生像以往在晚上较为安静的时间段来到茶楼。他们像什么都没发生一般,和从前一样坦然自在的聊天。

可日子不能就这么下去,宋先生开始在苏州找工作,他知道如果让一个人幸福,那必须自己得有能力让对方幸福。

……

又过了一年,董小姐等到了她要等的男子,并且如愿的和他在一起了。

宋先生默默的唱着那首和董小姐名字一样的歌名,唱到“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这几句的时候,宋先生不禁流泪了。

其实故事中还有我们都不知道的事情,例如,宋先生每去一个地方旅行就给董小姐写的一封未寄出的信;董小姐每天晚上的一个时间点,都会下意识的看一下茶楼的门口;宋先生会在每个月的十四号,给董小姐准备一份小礼物;董小姐会每个晚上把茶楼的一个厢房挂上已预订的小牌子……

他们曾经为对方做过很多不经意的小举动,要说董小姐到底是喜欢等待的人,还是喜欢宋先生。这也许她也说不清,也许等待的那个人并不是她想要的,只不过因为美好而等待。久了之后就变成了一种信仰。其实有些时候,得不到的才是最美好的。让那些美好的记忆留在记忆中,然后看清眼前的人,这才是最好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