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词斩Vs墨墨背单词竞品分析报告

一.分析目的

中国是全世界学英语人数最多的国家,大学英语、考研英语、托福、雅思、GRE、商务英语……单词成为了很多人英语的硬伤。当前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与知识付费时代的到来,于是背单词类app应运而生,很多人开始放弃用单词书这种枯燥的方式背单词,转用背单词的app,逐渐成为各大软件商店中的一个势力不可小觑之股,也直接降低了大家背单词的时间空间成本 。



二.行业概况

百词斩:

1.企业、产品市场地位

百词斩是一款英语学习工具类APP,共包括40多套单词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词表,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重点在学习方式上,百词斩另辟蹊径,走的是以图背单词为主其它方式并存的路线,诣在充分发挥图像记忆优势,让词义更加具象,所选的图片较为生动,也增加了背单词的趣味性。

2.企业、产品营收情况:

百词斩通过周边等方式盈利,年营收千万元,从教育公司的工具型产品在经历了一年的用户争夺战之后,开始尝试变现,其中,拍照答疑的工具类产品率先开始了老师答疑一对一变现的尝试。

墨墨背单词:

1.企业、产品市场地位:

墨墨背单词是一款抗遗忘英语背单词软件,同归记忆规划、高效的抗遗忘策略,让背单词很爽的感觉。墨墨背单词以图表的方式记录了你每次复习的点点滴滴,每每回顾都会使人有一种成就感,并配合着丰富奖励策略有效的监督人们更好的坚持复习。

2.企业、产品营收情况:

墨墨背单词的收入主要以当用户达到一定的单词限制后,需要购买单词上限继续学习。但是就算是不花钱通过分享、打卡等功能还是一样的可以来换取单词上限继续学习,虽然这样增加了用户体验,但是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收益。



三.产品策略

百词斩

1.产品定位以及目标:

百词斩是一款轻量级工具背单词APP,由成都超有爱科技有限公司针对英语学习开发的一款“图背单词软件”,软件为每一个单词提供了趣味的配图和例句,让记单词成为一种乐趣。覆盖了从初高中、四六级、考研、到雅思、托福等全部英语考试词表。

官方slogan:背单词必备。最强英语考试大杀器。

2.目标用户以及特征:

①在校学生:面临着各种考试压力。

②出国深造人群:必须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

③工作需要人群:为了获得晋升机会而提高英语水平

墨墨背单词

1.产品定位以及目标:

墨墨背单词是一款以抗遗忘为特色,帮助用户学习英语单词的APP。墨墨背单词提供了单词查询选择词库背单词等基础功能外,还添加了通过大数据+算法等技术,根据不同用户的遗忘曲线规律以此达到高效抗遗忘策略。

官方slogan:高效抗遗忘,精准规划海量记忆。

2.目标用户以及特征:

①在校学生:为了英语考试或者想单纯提升英语能力的学生。

②出国深造人员:必须有强大的词汇量,为出国作准备的人。

③工作人员:为了晋升机会而努力学习英语的人。


.产品结构

1.信息结构:

百词斩:

墨墨背单词:

2.功能范围:

百词斩:

1.首页浏览:

打开百词斩APP,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广告,点击跳过,就进入了首页,具体页面如下:

2.单词界面:

当我们从首页开始点击开始背单词吧的时候会看到一个单词界面。

3.复习界面:

在状态栏中点击复习即可进入到复习界面。

4.小讲堂界面:

在状态栏中点击复习即可进入到小讲堂界面。

5.圈子界面:

在状态栏中点击复习即可进入到圈子界面。

墨墨背单词:

1.复习界面:

打开墨墨APP,迎面而来的是开启界面,然后就直接就进入了复习界面,具体页面如下:

2.选词界面:

在状态栏中点击复习即可进入到选词界面。

3.统计-遗忘曲线界面:

在状态栏中点击复习即可进入到统计-遗忘曲线界面。

4.统计-学习情况界面:

在状态栏中点击复习即可进入到统计-学习情况界面。

5.设置界面:

在状态栏中点击复习即可进入到设置界面。


五、商业模式

百词斩:

1.盈利模式:

 百词斩商品:渠道包括百词斩商城、百词斩旗舰店,商品主要包括单词书系列、阅读计划书系列以及周边。

 打赏:用户可以对小讲堂中的文章进行打赏,额数为2、5、10元等等。

 课程中心:这一点在百词斩上不能直接变现,属于公司的盈利模式,在百词斩上只是用于宣传,会推出百词斩近期的官方课程内容以及报名方式。

2.运营策略:

 微博:百词斩有两个比较活跃的微博账号,一个是百词斩的官方微博,一个是百词斩粉丝福利号,主要用于宣传和互动。

 微信公共号:百词斩的微信公共号是他们宣传的主战场,相比于微博,微信的受众更广,所以更有利于循序渐进式的口碑营销,公共号的内容主要是课程宣传、活动宣传以及一些引导性的干货。

 线下活动:线下经常推广一些活动等。

墨墨背单词:

1.盈利模式:

增值服务:当用户达到一定的单词限制后,需要购买单词上限继续学习。

其他服务:墨墨阅读等提供英语原版书阅读课程,用来吸引用户报名。

2.运营策略:

签到:对于不愿意购买增值服务的用户,大多会选择签到来突破单词上限,用户签到的次数越多,奖励的单词会越多,通过此类方法来增加用户粘性。

分享:用户通过分享页面,每增加一个独立访问即可获得一个单词上限,每日20个单词上限。



六、得出结论

百词斩

1.优点:

①根据图片帮助记忆单词:

通过看图来增强记忆,人对图形的记忆要比文字强的多,百词斩通过图片将英文单词和中文释义联系到一起,搭建了一个生动形象的桥梁,使用户更容易记住单词。

②“PK”功能:

用户可以选择和其他人进行一个小游戏,比谁在最短的时间内答对单词的准确率最高。利用人性中渴望战胜别人的心理,激发用户学习英语的动力。

③电台功能:

“单词电台”功能也极大的提高学习英语的趣味性,用户可以选择“FM”或者“TV”的形式观看当天所学单词的详细解释和情景演示。

2.不足:

①未推出少儿口语训练相关计划:

针对口语学习,百词斩推出了很多口语训练的方式,但是专门针对少儿英语学习这一块内容是没有的,蛋糕英语暂时并未推出少儿口语训练相关计划,因此针对少儿口语的学习有所欠缺。

②大部分用户反馈很多单词没有学习就进行了复习:

有大部分的用户认为百词斩的功能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时候有些单词并没有学习,但是却出现在复习的单词中。

③统计功能不足:

百词斩的统计功能只能在客户去点击使用功能的时候才会去进行统计,这一点做法相对于“墨墨背单词”这个软件相差很多。

3.改进方案:

①新单词默认选项改为图意结合:

图像记忆是辅助记忆的方式,但是并不是所有单词都能用图像准确表达含义,容易出现有的单词认识,但是无法确认图与单词的对应关系,影响用户体验,因此在新单词学习的时候默认选项为图意结合,而不是单纯图示。

②新增“背单词设置”的新手引导:

有部分用户认为百词斩的功能存在问题,认为自己并没有学的知识就进行复习,这并不是软件不具备这样的功能,而是源于用户不知道背单词的相关功能是可配置的,因此建议新增“背单词设置”的新手引导。

③丰富统计功能:

现有的统计功能是基于测试的,用户测试之后就会有数据,如果不测试,数据就会直接沿用上一周数据,所以这个曲线的生成依赖客户,如果客户不测试,统计曲线几乎是浪费的。所以建议丰富统计功能,为用户提供更直观清晰的对比。

墨墨背单词

1.优点:

①墨墨背单词是最容易打卡上瘾的APP,打卡机制特别萌,签到成功后会有砰一下的仪式感,让人欲罢不能。

②让每一个独立的单词依据难度和每个人的记忆差别,量身定制专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单词的复习规划,在每一个单词即将达到临界点的时候,恰到好处的安排下一次复习。

③以图表的方式记录你每日复习的点点滴滴,每次回顾都互有成就感,还有丰富的奖励策略。

2.不足:

①商业模式不成熟:

墨墨背单词虽然在一定程度下有效的帮助用户记住英语单词,但是商业模式不够成熟,盈利模式也不够完善,这样很难让一个公司支撑下去。

②学习方法单一:

墨墨背单词虽然在背单词的功能强大,但是它的学习方法是少而单一的,对比于百词斩,百词斩的功能就更加多样化。

③产品可玩性差:

墨墨背单词并没有很多又有意思又能帮助人们记下单词的玩法功能,相对比于百词斩,百词斩的可玩性就很棒,比如“PK功能”、“单词电台”等等。

3.改进方案:

①建立更加完善的商业模式:

虽然墨墨背单词作为一款英语单词学习软件给用户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体验,并且有效的帮助用户抵抗遗忘,但是就未来的发展而言,墨墨背单词的盈利模式不够完善,运营推广模式也比较单一。

②完善学习社交功能:

墨墨背单词有一个学习的交流的功能,里面有各种群,建议可以完善通过背单词学习社交的这一块功能,单独的给个功能界面促进学习。

③引进阅读情况并和遗忘曲线相结合:

现在遗忘曲线仅仅是应用到了墨墨背单词中,在未来的发展中,墨墨可以引进阅读情况,将遗忘曲线和用户的阅读情况结合起来,更加有效的提高用户学习英语的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