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的花花草草挪挪窝

雨后的清晨,阳光充满活力,空气格外清新,我双手向上伸了伸懒腰,眼睛里迷蒙着一层冷冷的水份,眨了眨眼就挤将出来,这是昏睡到自然醒的恣意状态。

眼睛无意识地看着窗外,持续着看的动作,脑子里一片空白,突然注意到阳台上,我的那些花花草草是如此的“茂盛”。透过窗户,我感觉自己似乎很久很久没有“看望”它们了,而它们每天都在我的阳台上。也是,像这些花花草草无关生活的“大雅”,平常也不会收获太多的关注力,因而它们活得自由任性,瞧!那一盆芦荟枝繁叶茂到子子孙孙都要长到花盆外面来了,那一盆蝴蝶兰葱茏苍翠在微风中飘散着它的发须,还有那最不起眼的仙人掌,也各自挺出了青绿色的嫩块……

今天是个好日子,我给花花草草挪挪窝。

最让人着急的是那盆芦荟,两株主枝旁边生出了很多株小苗,每一株看上去都娇嫩欲滴,好像一不小心就会被折断。我找来小锄头,理顺互相交错的枝叶,这一丛连同这株大的该是一股劲儿生在一起的,那一丛连同那一株该是一股子气长开的,为了减少“伤亡”,尽量一起拔,拔出来了再从根部分开。好的,就这么决定了。

我顺着近处的这一丛根部,一点一点抛开土,根比较深,无法探测到下面漆黑的盘根错节之处。我左手捋着枝叶,右手捏住根部试探性的左颠一下右晃一下,想竭力拔根而起,又怕这细嫩的枝条被我捏破。哪壶不提,开哪壶,喏——有一两片枝叶被我停下来抬手那一刹间晃断了,裂开一道深深的嫩绿色的沟痕,稍微一捏就流出了汁液。多鲜活的生命呀!待会儿我若不拔出来,倒被我捏死了。

我再次试着往上掂,感觉有一股细小的力量跟着手往上走,突然听到底部发出了一声瓜子破壳的声响,心想:坏了,根被我扯断了!连忙拿出来仔细看,幸好幸好,主根下面断了一点,其他细小的根还有很多,大的小的都能活。

小株栽在小盆,中号的栽在中号的盆子,大号栽在大号的盆子。除了给芦荟挪窝,还有君子兰的子孙也给它们分了房。为了美观,仙人掌的房子腾空了给君子兰的后代住,我不知道仙人掌对我有没有意见,会不会想:凭什么我们全家搬迁到塑料的“房子”里面去?

是啊,我凭的是什么呢?

我觉得仙人掌耐旱、不开花、不值得观赏,有时还有纤小的刺不胫而走,走到手上来。所以该放到最不起眼的花盆里去,放到最不起眼的角落里去,它不需要人管都能活得很好,而该把漂亮的瓷盆让给会开花的君子兰。

我们常常抱怨,甚至憎恨别人“以貌取人”或自以为是,而轮到自己的时候也不能推己度“花”,平等地对待它们。天生能力强的仙人掌,我认为就该去“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可是花儿自己想不想去呢?我没有问过它,它也没有要求过,既然这样,这就算名正言顺了。

养花,最忌讳的是养着养着就养死了。所以我不求每日繁华似锦,能看到阳台上星星点点的绿色就已足够。

看着一排排花花草草各自安家,嘴里就像掉进了蜜罐,心里乐开了花。

我默念:祝你们福寿连绵、洪福齐天、多子又多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