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情的都相爱,愿孤独的不必再孤独

文-宋小君

我是在一个小旅馆里写下“玩命爱”系列的第一个故事。

我有着崇高的理想,我要把我吹过的晚风,淋过的暴雨,饮过的烈酒,见过的妙人都写进故事里,随着故事里的人同悲同喜,在一个热闹散去突然就寂寞下来的深夜写一个,在一场终究没能避免的离别之后写一个,在无可救药地想念一个人的时候写一个。
写着写着我就成精了,写着写着就写湿了姑娘的眼眶,写疼了糙汉的心脏,写得让你觉得人生太短,现在不爱就是虚耗生命,小心遭了天谴。写得少年也懂了风月,神仙也动了凡心。写得一对怨侣相爱相杀,虐起对方来真刀真枪,秀起恩爱来自己都怕。写得天也下雨了,地也潮湿了,吹过来的夜风都带着柔情蜜意了。写得民谣歌手唱起情歌,漂亮姑娘跳起艳舞。写得最害羞的人也说着情话,最坚硬的石头也开出野花。
写着写着这些故事就成为我的晚风,暴雨,良药和烈酒,陪着我纵横四海,玩世不恭。陪着我至情至性,笑的时候纵情大笑,哭的时候嚎啕大哭。

写下这些故事,对我自己而言,意义重大。
我没有修饰,我只是记录。我记录下这些真情实感,让几乎是每天都发生着的爱情故事,长了翅膀,飞到东,飞到西,飞到一颗一颗年轻而敏感的心脏里。
世界上每一首歌都婉转动听,每一个人都多情好看,爱情来了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好的时候,拦住她,抱住她,亲吻她,让她除了你的怀里,哪儿都去不了。

有人被逗笑,有人被虐哭,有人打开了一段尘封的回忆,有人想起了一些远去的故人,有人在床头点亮了一盏孤独的灯,有人带着一丝酸涩入睡,有人转过身就狠狠抱住了所爱的人。
对于这些故事而言,每一颗心都是最好的归宿。
对于讲故事的人来说,听故事的人明天想要更爱一个人,就是最好的赞赏。

在写故事的时候,我有一个越来越深的感触。
其实爱一直是每个人最原始的本能。
有时候只需要一个含羞的微笑,一个含泪的眼神,一句“你他妈怎么才来”,就能轻易唤醒。
爱情也不需要被谈论,去狠狠爱,去玩命爱就是了。
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爱情至上主义者,谁不是无爱不欢,谁不渴望有个人和自己抢被窝呢。

故事集写完,我很兴奋,陷入了自我陶醉的想象,我疯狂想象着都是谁,在什么地方,用什么姿势,怀着怎样的心情读这些故事。
难怪我的语文老师曾经对我说过,宋小君,你是一个多情的人。
我坦荡荡地承认,我当然是了。正年轻着,怀着一腔热爱,就像是一朵迎风奔跑疯长的花朵,力比多、荷尔蒙、费洛蒙就是我的花粉,爱情就是我的甘霖,浇灌着我,养育着我,阳光照亮着前行的路,脚下踩着松软的泥土,我正奋力地进行着光合作用呢,不多情都对不起我自己。

以下场景是多情的我想到的此刻的你,来看看我想对了没有。

也许你的窗外和我的窗外,此刻正下着同样的雨,下雨天容易矫情,容易伤感,容易恰到好处地想起一些有的没的,你翻着这本书里的某个故事,或唏嘘不已,或嗤之以鼻,或被戳中了心中的柔软,鼻子发酸,眼泪成诗,终于哭得汁水淋漓。
生活有时候也挺扯淡的,那就趁着这个时刻慢下来,静下来,且容自己矫情片刻,文艺一把,让伤感有个间隙来入梦,说不定还梦到一场草木生发、情人相遇的大好春天呢。

也许你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白天刚被老板骂得想拿垃圾桶扣他脑袋上。你回到家,洗了个澡,躺在床上,心里还带着一点不爽和愤懑,喝了口热牛奶,恰好读到了“芥末和辣椒比赛喝火锅底料”,笑意排江倒海一般泛上来,没收住,一口牛奶喷到了天花板上,打击到了正在谈恋爱的两只苍蝇。

也许你刚刚结束了一段长达数年的感情,失恋的苦痛就像上好的红酒,后劲十足,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情绪正一点一滴地弥漫上你的心坎儿。你和夜风一起走在路灯照耀的马路上,想了许多,懂了许多。等你回到家,点亮一盏灯,读了一个故事,发现有人比你惨,唏嘘了几分,咒骂了两句,心想,原来在一段感情里,当面说了分手就是一种难得的圆满。如此说来,你这段不得不结束的感情也算是寿终正寝。
失恋之后,悲伤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休整自己,换个发型,整装待发,去遇上新鲜的感情,去认识更相爱的男孩女孩。

也许你今天恰逢其时地接受了一个人的表白,准备开始一段轰轰烈烈的新生活,明天就是正式恋爱的第一天,你心里按捺不住热情,但是又想着明天见面的时候还是要矜持一点,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叹息着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你躲在被窝里翻着这本书,好像如有神助,你在世界上另外两个人的故事里找到了一些有趣的表达方式,一些实用的方法论,一些无伤大雅的小心机和小狡猾。这些都是感情生活里的调味剂,不妨试试看嘛。

也许此刻正有两只手在一家安静的书店里同时拿起这本书,然后有了眼神接触,四目相对,电力十足,缘分这玩意儿变得肉眼可见,此刻正化成一团梦一样的迷雾笼罩了你们两个人,全世界似乎都在等待着这场相遇,每一个小细节都在配合马上就要发生的初见。
所以还等什么?
赶紧找个地方坐下来,别害羞,自来熟,好像见到了多年的老朋友。分享一个平凡的日子,讨论一部刚上映的电影,讲一两个逗趣的段子,说说你们各自喜欢书中的哪个故事,人生难得一同好,武者以武会友,读书人因书相识。相见恨晚啊相见恨晚,心里都开始咒骂我,为什么不早一点把这本书写出来呢。
说不定明年,你们就成了我故事里的人了。

你看,原本我们是陌生人,可是通过这些故事,我们有了一种奇妙的联系,成了没见过面的故友,心念相通,神交已久,谁敢说我们不是知己呢。

我们在大城市里活着爱着,需要担心明天早上的地铁挤不挤,需要关心粮食和蔬菜,需要精打细算着才能请心爱的女孩吃上一顿浪漫的晚餐。
要说生活没有压力那是假的,但压力锅也需要压力,炖一锅好汤也需要时间,内心丰盈着,强大着,坚硬得很,遇上难事儿了,笑着,大笑着,把日子过成段子,过成曲子,过成喜悦的诗句。
我们会在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给她带一朵花,哪怕是西兰花,哪怕是葱花。
我们要努力奋斗,买一栋房子,管它大小,只要能放下一张床,能在下雨的夜里,承受彼此身体的重量。
买一辆车,带着好奇,带着喜悦,带着老婆孩子,风里来雨里去,说周游世界就周游世界。
生活里哪有什么小人物,在每一段悲喜交集的人生里,我们都是绝对的主角,全世界都围着我们转呢。

最后,让我们一起给世间所有的爱情以祝愿:
愿每一天都有天生一对相遇,愿每一晚都有爱情结成美丽水晶,愿久别的都重逢,愿有情的都相爱,愿孤独的不必再孤独。
愿无论外面怎么热闹,我们都能第一眼就在人群中认出对方,然后飞一般地冲过去,劈头盖脸地亲吻她,不吝啬任何溢美之词地赞美她,用尽全身力气地狠狠抱她。
时间正好,爱情来了,玩命爱吧。

《玩命爱一个姑娘》话剧,已经演出了第N轮。
夸自己的话就不多说了。
如果你还没有来得及去现场,先来跟着索尼黑卡RX10III,一起见见这个爱情故事里的四张跟何玉吧。

无需长枪大炮
索尼黑卡RX10III捕捉舞台上的爱情故事

北京西区剧场正在上演的《玩命爱上一个姑娘》是近期比较精彩的一部话剧,不仅仅演绎了少不更事时对爱情、对人生、对世界的纯真幻想,更是一种勇敢无畏的生活态度,爱你想爱的人,做你想做的事,趁年轻就要敢作敢当,敢想敢拼。之前我也拍摄过不少舞台,但大多都是演唱会或者乐队之类,拍摄话剧表演倒是头一遭,而此次我使用的拍摄其实不是单反也是微单,而仅仅只是一台长焦相机索尼黑卡RX10III。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从以往舞台拍摄的经验来看,一台单反相机是必须的,广角镜头和长焦头也是标配,特别是一些大场面的演唱会,长时间扛着大单反和长焦头非常考验体力,所以三脚架也是必不可少,为了装这些家伙还得背一个大摄影包,总之是各种装备一大堆非常的不方便。不过这次不一样,一台小小的索尼黑卡RX10III就能轻松解决所有问题。

索尼黑卡RX10III

首先,索尼黑卡RX10III搭载了蔡司Vario-Sonnar T*镜头,等效焦距达到24-600mm,基本上搞定了以往需要好几支单反镜头才能完成的事,并且镜头光圈非常大,即使是600mm端也具备F4.0光圈,要知道这样规格单反镜头的重量和大小一般人很难驾驭,而在24mm广角端,索尼黑卡RX10III也能达到F2.4大光圈,大大提升了暗光环境下的快门速度。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此剽悍的镜头规格下,索尼黑卡RX10III显然要比单反加一堆长焦大炮轻便太多太多。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其次,约2010万有效像素1英寸Exmor RS CMOS影像传感器让索尼黑卡RX10III有了出色的画质保障,并且内置DRAM存储芯片,能够收集更多的光线信息和数据快速读出,结合高速BIONZ X 影像处理器,实现从ISO 64- ISO 25600 的宽广感光范围,在剧场拍摄,光线通常都较为黑暗,但在ISO 1600、 ISO 3200这样的高感光度下,索尼黑卡RX10III也依然可以拍摄出画面纯净清晰的照片。再加上最快1/32000秒高速快门和14张/秒高速连拍,即便是快速的舞蹈动作也能轻松捕捉。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使用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话剧表演的一些小心得

一切拍摄以不影响他人为前提。相对于以往拍摄演唱会或乐队演出喧闹的环境的不同,观看话剧一般都在小剧场,除了台上演员的声音,基本上在现场不会有其他声响,所以观看演出的时候,即便是允许拍摄,但也应在拍摄过程中尽可能不影响周围的人。虽然有一些单反都具备静音拍摄功能,但即使开启静音拍摄,机械快门的声响也仍然不可能完全消失,特别是连拍时依旧会造成尴尬,甚至让身旁的观众感到不悦。索尼黑卡RX10III也具备专业的静音模式,而且从对焦到拍摄可以做到完全无声响,可以让我更专注拍摄和观察舞台本身。当然,在拍摄时相机的对焦辅助灯也最好关闭。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准确掌握好测光与曝光。与平常拍照不同,由于话剧舞台环境灯光的原因,最好采用点测光或者局部测光的方式,尽量对台上演员人物主体进行测光,缩小测光范围的同时也会减少现场光线对曝光值的影响。由于舞台上的照明光线会随着剧情变化,时明而暗,人物的动作大多数情况下也都处于连贯的动态之中,因此,使用中央重点测光模式并结合光圈优先或快门优先等自动曝光功能,就能免去频繁的调整等工作,可以极大地提高拍摄成功率。而索尼黑卡RX10III丰富的按键和转盘则可以根据环境变化来更快速地调整相应的拍摄参数,特别是单独的曝光补偿转盘,操作起来非常方便。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还原舞台最真实的色彩。相比于拍摄风光大片需要大修特修外,舞台剧照在保障正常的曝光下,一般情况下很少会进行深度的后期调整,当然,这个前提也是需要在拍摄时对于现场光线与色彩的正确把控。首先,无论是对于台上演员,还是对于台下观众来说,使用闪光灯进行拍摄都是一种不好的行为,这既让闪光灯破坏整个表演氛围,同时也会因为闪光灯让原本丰富的色彩变得平淡。所以,舞台拍摄要避免使用闪光灯,主要依靠场景中的真实光线拍摄。另外,如果把握不好现场光线色调的话可以使用相机的手动白平衡,不过这次使用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其自动白平衡表现十分让人满意,基本上能很准确的还原舞台上不同灯光的色彩。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索尼黑卡RX10III可使用广角端表现场景

也可使用长焦端来特写人物主体

选择合适的拍摄时机和构图。棚拍摄影师可以让演员一个造型反复拍摄,直到满意为止,但话剧舞台上的表演,每个瞬间都只有一次拍摄机会。随着剧情的变化,台上演员们会有很多互动,他们表现出来的喜悦与愤怒,快乐和悲伤,都是他们在舞台上对于剧情的诠释和情感的宣泄,所以拍摄是最好能抓住这些情感,让拍出来的照片更加富有生气与故事性,而不单单仅是演员本身。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同时,不同的视角也能表达不同的情节与情感,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以往拍摄都会至少带一支广角和长焦的原因,广角镜头用来表现场景与环境,长焦镜头则突显细节与人物。而这对于索尼黑卡RX10III来说毫无疑问是它的强项,覆盖了从广角到超远摄的20X光变焦距,完全不需要更换镜头,而且除了可使用机顶的变焦杆来进行变焦外,RX10III宽大舒适的变焦环可能实现与单反镜头类似的变焦体验。

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剧照,索尼黑卡RX10III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在剧场拍摄话剧《玩命爱上一个姑娘》,舞台与观众席非常靠近,而且是与第一排完全平行,所以为了不遮挡前排观看的关注,我大多数情况下都使用的较低的拍摄角度,但好在索尼黑卡RX10III具备可翻转屏屏幕,可以让我不同蹲下来查看取景器,这是直接坐在座位上就能进行取景和构图,这是目前市面上大多数专业的单反相机无法办到的。

不得不说,这次使用索尼黑卡RX10III来拍摄话剧让我对其有了全新的认识,不仅让我大大减轻了器材负担,同时出片的效果也非常令人满意,感觉家里沉重的单反相机可以多休息一会了呢。而对于索尼黑卡RX10III这款相机来说,它不仅仅是一款适合一机走天下的旅游长焦机,也是一款功能强大可干活用的专业相机。

等你来,感受一下《玩命爱一个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