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会不会在2016年集中爆发?

《飞碟说》《一条》《日食记》等都是以短视频为内容载体,火爆的背后是因为什么?

一、短视频会崛起的必然性

1、内容载体的转变

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用户对内容的需求也慢慢发生了变化,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化。第一阶段,博客时代的长文、微博的140字、QQ空间的说说等;第二阶段,微博图片、空间相册等一些列SNS应用的崛起;第三阶段,以微信为代表性的即时通讯应用崛起。从文字到图片,再到音频,移动社交一直扮演着催化剂的角色,这也促使用户也渐渐养成移动社交的养成。

移动用户的社交形式也一直在转变。最早期的移动社交应用主要以帮用户解决沟通问题为主。单纯的沟通无法满足移动用户的社交需求,社交形式也从单纯的沟通向多样化发展,分享、阅读、娱乐、服务等移动社交形式越来越受用户欢迎。社交形式与使用场景的多样化,想表达内容的复杂化,单纯的文字、图片、音频已经无法满足用户日常的社交需求。相比于文字、图片、音频,短视频更懂用户。短视频能够承载更多的信息量、完整的呈现用户场景、内容更精准等特点,让短视频成为移动社交最好的内容载体。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用户对内容的需求已经迎来了第四阶段——短视频!

2、视频移动化趋势“势不可挡”

数据来源于TalkingData移动数据研究中心

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1亿,其中视频用户的规模达8.79亿,占总体用户规模77.25%。

1)移动终端变化及网络环境的普及

视频对于移动设备的硬件要求和网络环境要求偏高,越来越高智能机和平板的普及率越来越高。

根据TalkingData移动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移动视频用户使用的品牌手机中,国产手机占比将近70%,国产智能手机的价格持续走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快了智能手机的普及率。根据尼尔森的调研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为66%,已经超过绝大部分欧美发达国家。

2015年1月-7月共计发布了577款手机新品,屏幕5寸以上(包括5寸)占比将近80%,其中5寸~5.5寸占比68.72%。

720P以上(包括720P)占比超过八层,达82%。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手机分辨率越来越高,非常利于用户观看视频的体验。

2)上网环境的改善

WI-FI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WiFi产品主要分为四大类,分别是个人WiFi(WiFi共享精灵、猎豹WiFi、360随身WiFi)、家庭WiFi(极路由、TP-link)、商用WiFi(迈外迪)、公众WiFi(城市WiFi)。

城镇家庭,家庭WiFi已经成为标配,并且农村的家庭WiFi的普及速度也非常快。

据迈外迪官网公布的数据,迈外迪商用WiFi已经覆盖了80000+的公共商业场所,21个大型机场,5000+著名连锁品牌。

据工信部统计,2015年1-5月我国的3G/4G用户累计总数已经达6.57亿

PS:根据某视频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移动视频用户中WiFi的使用率已经超过70%。

移动设备(智能手机/平板)和网络环境的发展的情况越来越有利于用户在观看视频的体验,随着移动设备的不断升级及网络环境的不断优化,移动视频用户还将会继续上涨。

3、短视频更受青睐

数据来源于TalkingData移动数据研究中心

短视频的用户增速将近长视频的两倍

2016年2月12日,百度发布公告称,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将对爱奇艺实行MBO,估值28亿美元。

二、短视频领域的两大“巨头”

美拍

发布于2014年4月27日,隶属于厦门美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月,上线仅9个月的美拍用户总数突破1亿,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短视频社区。2015年1月份,美拍推出网页版,发力打造短视频社交平台。截止2015年5月7日,美拍公布了一周年数据,用户数突破1.4亿,日活跃用户1431万,其中客户端用户750万(占比52%),网页版用户680万(占比48%),每日上传视频数超100万,每日视频播放数达2.4亿。

美拍在短视频用户覆盖数和用户使用时长都处于领先地位。短视频应用里面无可争议的第一(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保持这个优势)。

秒拍

原名一下视频,隶属于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一下公司”),2013年8月成为新浪微博手机客户端内置应用,正式更名为秒拍。继抱上微博这个“大腿”之后,秒拍迎来了用户增长的爆发期。可以说,秒拍的成也“微博”,败也“微博”。2014年9月,秒拍用户突破2000万。2015年11月,每日视频上传超过100万,日播放次数5.1亿次。

除了秒拍,炫一下公司在2015年5月推出了现象级短视频应用——小咖秀,7月份开始在网络上爆红,袁姗姗、王珞丹、李小璐等一批明星的入驻,让小咖秀瞬间刷爆各大社交应用。

其他玩家

微视

2013年9月份上线,背靠腾讯,作为一款战略产品,并没有庞大的企鹅帝国众多战略产品中崛起,于2015年3月份被内部战略性放弃。

快手

由前人人网员工程一笑于2011年10月份创立,隶属于北京一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小影

2013年4月上线,主打短视频工具,隶属于杭州趣维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8月,激活用户突破1000万,日活跃用户50万。2015年5月,全球用户突破1亿。小影是所有中国短视频应用国际化道路最成功的一款短视频应用。

除了上述短视频平台,还有趣拍、逗拍、优拍、爱拍等短视频应用。

虽然短视频应用“选手”众多,在国内市场,美拍和秒拍在整个行业已经具有“行业巨头”的雏形。从资本的角度出发,微博成为最大赢家(两者微博偏向于秒拍)。

PS:短视频应用在营销推广的时候偏爱明星,带来的效应也非常显著。在于这一点,秒拍会优于美拍。微博的侧重以及Star VC的注资为秒拍带去大量的明星资源。

三、短视频迎来第二次春风

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7月份,短视频迎来第一次春风。社会化营销的话题炒作、明星效应给短视频应用领域带来第一次用户爆发。2015年7月,现象级应用——小咖秀爆发之后,短视频领域进入短暂的平和期。

在平和期期间,以“papi酱”为代表的少部分短视频“网红”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百万级别的粉丝聚拢。2016年,借着内容创业的春风,短视频将会再次迎来爆发。

四、如何做好短视频内容

1、内容题材的选择

好的内容天然具有传播性,拥有合适的曝光,就可能产生几何式爆炸性传播。好的内容还能与用户产生互动,有效的内容互动和内容共鸣能够加快内容的传播速度和传播范围。内容的互动性尤为重要,粉丝的参与度。比如评论,根据企鹅智酷在2015年4月份披露调查数据显示,73.7%的用户喜欢看视频评论,并且这部分人看评论的积极性远超写评论。

目前主流的短视频平台和在线视频平台在互动性方面都做了很多尝试,分享、评论、点赞、投票、弹幕等多种带有社交属性的互动方式。评论区的管理、各项互动方式的数据分析能在内容制作团队在内容题材的选择提供辅助性决策作用,一定程度上提高内容的精准性。

除了,内容平台提供的互动方式,内容制作团队也可以在制作内容的时候,刻意的对粉丝进行“友好的引导”。

2、视频发布时间

智能设备的不断升级及良好的网络环境,用户在使用移动设备观看视频内容的时间比重越来越高。

中午12点和晚上21点成为用户观看视频的高峰期,在适合的时间发布内容,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内容的打开率。

3、影像质量

视频画面的清晰程度对用户在做决策的时候起到关键性作用。用户在选择观看内容方面,影像质量成为用户首要考虑因素。

4、视频后期处

视频拍摄完毕之后,后期处理尤为重要。视频画面剪切、特效合成、色彩校正、动画(二维、三维)、音乐、配音等。视频质量的高低起决于视频后期处理,画面的流畅程度也影响着粉丝的观看体验。

PS:有人就会说,视频特效做得牛逼不就行了?但是画面的流畅并不友好,在牛逼的特效粉丝在观看体验的时候,可能就因为强悍的特效“喧宾夺主”,从而忽略视频真正想要传达的信息。

5、学会拒绝

粉丝说的并不是都需要满足,我们并没有办法取悦所有粉丝。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要为了体现所谓的“亲民”,尽力满足所有粉丝的需求。这样做的结果是,善变的你,最终会被粉丝们背叛,所谓的“讨好”,只能加快粉丝们离你而去。

6、内容的友好度

由于视频制作的成本偏高,很多团队在取得一定效果之后,就不顾粉丝们的感受,强制性的在制作的内容中植入广告。植入广告并没有错,重要的是广告植入的方式以及广告内容品类的选择。推荐一些自媒体的广告内容的植入给大家作为参考,《小漠国服第一系列》《一条》《胡辛束》《混子曰》等(并不局限于短视频)

五、短视频的趋势

1、PGC内容崛起

2016年将会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人离职,新媒体方向成为他们最好的选择。这批人士的加入,他们自身所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内容制作的门槛。尤其像视频这种本身就具有门槛的内容,这将会使短视频的制作门槛越来越高。

2、多平台分发

“papi酱”能够在红利期过后实现逆袭,除了好的内容之外,多平台分发,短时间内加快了内容的传播速度和传播范围。其中,社交平台成为其最大的传播渠道。

3、付费时代来临

2015年,各大视频网站通过长视频(自制剧、自制综艺)对用户的付费习惯进行培养,效果显著。爱奇艺宣布付费会员已经超过1000万。2015年跨年,罗振宇的演讲直接为优酷带来8万付费会员。2016年,短视频的制作将会越来越专业,越细化。随着,短视频的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将短视频加入“付费”行列只是时间问题。除了主流的视频平台之外,短视频应用推出自身的会员付费体系,相信也不久远了。

4、短视频走进客厅

智能化家居的普及度越来越高,2015年,以乐视、小米为主的电视厂商,在互联网电视销售方面都取得不俗的成绩。家庭电视用户的付费意愿较强,并且,随着互联网电视普及率的不断提升,电视也将会成为视频的另外一个主要内容分发渠道。

5、用户场景多样化

用户观看视频的使用场景越来越碎片化,为了满足用户不同使用场景先对内容的需求,内容制作团队在对内容题材的选择上也会针对性的做一些侧重,把内容做精做细。

六、短视频的盈利模式

1、广告收入

2015年互联网广告突破2000亿,其中,网络视频广告达368亿,同比增长50.2%。品牌主对于移动端媒介选择方面,视频是最受欢迎的。并且随着未来内容的不断精细化,目标群体画像也将会更清晰。作为品牌主,清晰的目标用户画像,短视频广告也将会越来越受广告主青睐。

2、内容付费

目前,各大视频网站基于用户收费类的会员服务占总体收入10%,未来还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上文中提到,“付费时代”的来临,内容的付费观看也将成为短视频的一项收入来源。

3、平台流量分成

爱奇艺、合一集团、搜狐视频、乐视、秒拍、美拍等主流的视频的平台2016年都有对原创视频领域提出扶持政策,具体可以翻阅文章《内容创业元年,这些福利你拿到了吗?》

4、企业视频

智能终端和网络环境都在不断变好的情况下,企业主广告方式也慢慢渐渐发展转变。除了这个原因之外,视频相对于音频、图片、文字,承载的信息量更大。小视频广告渐渐成为品牌方最受欢迎的广告方式,6秒及30秒视频时长是品牌方最喜欢的视频类型。

5、周边产品

玩偶、T恤、帽子、装饰品、定制化生活用品都可以作为短视频领域周边产品的延伸。

6、全产业链运营

短视频在经过一定程度的积累,已经建立一定的粉丝基础。与大的视频平台合作,借助强有力的IP效应,开发大电影。 除此之外,与手游制作公司合作,推出上线手机游戏产品。当然,这一类型的盈利模式,难度相对前几种方式来说,难度太大了,只有极少数团队能够做到。

本文由 @马里奥(新媒体课堂,微信公众号:xinmeitiketang) 原创发布于新媒体课堂,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