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盘点||2016年上半年努力打造自己的个人系统

一、计划完成情况—目标达成

目标达成情况

      2016年上半年主要是将年度目标分解到月来执行,每个月的完成情况不稳定,完成率有待提高;

                                  1-6月计划完成率图

主要发现:

1、个人系统的自我提升计划执行的不好,新的习惯没有养成,如写作和英语口语;

GTD系统的打造比较满意,基本形成了自己的系统;

个人知识管理系统初具雏形,需要持续完善。

GTD、个人知识管理、时间管理系统有效协同。

2、家庭系统的运作还比较满意,适应了两个人带孩子的生活;

3、职业系统,专业知识积累计划部分完成,完成率不高:

a、本职工作与当初的目标重合度或关联性不强;

b、关注点仍需要聚焦,目前的关注范围太广;

c、前期积累的信息需要整理加工转化成知识及技能输出,体现价值。

【本月警句:追逐自己的梦想,首先需要达成一个又一个的目标;行动不断地向目标靠近,心里才会有小小的满足感】

年度目标check图表略,时间分配基本符合,资源分配符合年初目标。

个人系统:

素质:

晨间日记:6个月无间断记录,不断尝试新工具/模板,持续改进。格志/为知笔记的九宫格日记等。

微习惯:计划表格的每月必做项目基本形成自己的“强力底板”习惯,试着开始挑战每月新增一个新习惯。

      晨间日记及日志,阅读,plank,英语学习,俯卧撑,时间日志,每天伸脖子20次等习惯养成。

时间管理:

      不足:在时间日志中工作时间做了笼统的统计,虽然工作时间也是做了事件日志的,但没有分类统计分析;

       就整个时间日志与2015年同期相比,总结、亲子教育、专业学习等时间有所增加,阅读、英语学习等项目的时间有所减少,下半年要注意调整时间分配的结构,减少家务时间,总体来看看符合自己的年度目标。

读书:年度目标60本,下半年需要增加读书时间;参加熊猫书院的拆书活动,对自己的读书计划有些影响。

周回顾时候要更新书单。

学习:

社群学习:参加线上分享课程5次;加入了各种自己感兴趣的学习群,但感觉大部分内容自己都掌握了,需要突破天花板;

国学课一次,国学学习每周读一篇国学经典。

向作者学习,每一本书都有或多或少的启发,不断地去推动自己的内心做出改变。

开通了简书、分答等尝试新事物。

规划及总结:

按照年度目标分解到月,月末check月度目标;

基本上形成了每周一早上做周回顾和周计划的习惯,周回顾和周计划尝试着提前到周五下午;

每天的吃青蛙坚持的相对还好,但收集箱未坚持清空,下半年还要建立收集清单;

每晚坚持做日志,check周计划,周计划要打印出来。

下半年要把月度计划和周度计划打印2份出来,做周计划、日计划及日志时要check。

下半年要回顾知识管理、理财、断舍离等领域的知识。

规范系统:

日志模板持续更新,与晨间日记的标签要交叉关联;

手机空间优化,断舍离不用的APP及照片;

月度清单与月度目标计划要想办法统一协同起来;

零态清爽坚持的不错:桌面,工作空间,手机,邮箱,kindle等。

实用技能:

分答等各种工具的应用;

开通了盖世空间,又找到一个下载报告的好地方;

北京交警APP可以办理电子版本的进京证了

分享:执行的不好。

公众号文章2篇;

第13周开放了微信朋友圈,但每天固定两个时间点来浏览。

微信的社群占用了很多上网时间,下半年固定时间点查看微信朋友圈。

人脉:

参加一次行业论坛,认识了很多同行业的朋友;

微信是个好工具,总能找到你想要学习的大伽,比如知识管理大师田志刚,个人成长领域的永澄老师、古典老师、李参老师等还有同行业的很多大伽,这样就打通了自学的路径,可以随时请教各位老师,符合自己年初找到自己的mentor目标;

在互联网时代,只要是你想学习或接触的领域,只要你坚持去寻找去做就有可能实现,千万不要束缚自己的思维。

兴趣:

开始恢复玩轮滑了,2次4小时,单杠练习恢复;

下半年要和儿子一起学习游泳;

DIY汽车:自己更换了汽车点烟器保险,更新了2016春季版的凯立德地图。

家庭系统

健康:

感冒了一次,持续了5天,坚持了4天第五天开始吃消炎药。

肩胛骨疼了一次,注意坐久了起来运动,45分钟间隔。

喝了一顿大酒,喝多了;

心态平衡。

生活:

整理

每周清理屋子1次,总共20次,檫洗了抽油烟机及厨房,给儿子理发6次;

房子洗手间意外漏水的麻烦及洗手间装修的事顺利解决了。

娱乐

完成了家人护照办理,下半年旅游做准备;

观影:

1/12《老炮儿》完成观后感,

2/12电影《盗墓》

3/12《当我看见你》;

4/12《tomorrow world》

5/12《澳门风云3》,

6/12《XXXX猛龙过江》

7/12《疯狂赛车城》

8/12《海底总动员》

9/12《神话》看了一半

亲子教育

适应了每天接送儿子,坐班车上下班的生活方式。

儿子适应了托管班生活;

养成了阅读及听书的好习惯;

体育:养成了每周踢足球的习惯,购买了装备;围棋通过市围棋协会的二级考试,素描有读图的意识。

作文能力也有了进步,写周记不是那么困难了。

消费随手记每天记录达180天。

父母每周给父母打电话1次没有实现,基本上每两周打电话一次。下半年要提高频率。

运动:

                坚持每天plank10min,俯卧撑30个,卷腹30个,高抬腿30个;

投资理财:

……

职业发展

此处省略……

二、差距与不足

习惯:自我提升计划执行的不好,新的习惯没有养成,如写作、笔记整理回顾和英语口语等;

阅读:与去年相比输出的步骤给省略了,下半年要回顾书摘的同时要按照自己的观点输出一篇文章。

GTD:个人系统的增强回路及反馈回路作用不够,每月有2-3天不能按照计划执行;控制不住自己的大脑,说明意志力也是有靠不住的时候,要依靠个人系统来保持系统稳定,各个回路的作用要尽力发挥;利用工具提醒功能及时间管理工具规则来进行(每天看一遍),严格按照计划来执行。

写作:公众号写作没有进展,写作习惯没有养成;

英语学习:缺乏多样化的阅读,只是阅读了一本专业书籍太局限了,缺少听力的输入,下半年要加强听力;

专业知识积累:5项没有开展,原因是没有按照周计划把任务分配到日计划中。说明上个月延续来的这几个任务没有启动。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进入自己的舒适区,没有压力,目的不明确,没搞懂完成任务的意义何在?没有列入日计划。

知识管理:自己对知识管理的认识还不够,光是完成了收集的工作,缺乏整理加工的步骤,忽略了收集是为了掌握以后可以用到,不整理就和没有收集一个道理。

亲子教育:与儿子及家人互动不够,比如一起学习一门知识;

娱乐:仍然缺少音乐。

人脉: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榜样,需要多互动。

三、原因分析

习惯:缺乏长远眼光,长远目标和关注点没有和习惯关联;

阅读/写作:对写作的认识也是不够的,总认为缺乏话题,其实每周的读书或工作输入足够写一篇文章的,只要坚持一周下来就可以习惯了,不要想着写出来丢人怕人家消化,只要上路了,才有机会看到风景。还有个原因就是阅读习惯问题,步骤少了一步输出,阅读完了再整理书摘或笔记,然后按照自己的理解输出一篇文章。

GTD:大部分时间能够按照系统来运作,偶尔自己就失控,需要专注,利用工具如番茄钟;

英语学习:按照自己的词汇量去选择读物,每天的20分钟时间分配还是不够,有种赶计划的感觉,学过的缺乏回顾或反复地去读;

专业知识积累:关注的方向没有当做项目去细化分解,缺乏分解成行动,关注点需要再聚焦;

知识管理:没有加入周计划中,故没有整理加工,下一步要在计划中明确;

亲子教育:缺少互动;

娱乐:没有计划留出娱乐时间,如观影,旅游;

人脉:互动与维护,结合晨间日记的来回顾维护。

四、措施及下一步行动

       月度清单只列重要的大事,月计划把强力底板和任务列出来,周计划重点列下一步行动,定几个目标,也不可以太细了,太细了完成不了就是浪费了计划的时间;

       严格按照自己的系统来管理自己的时间和任务;

微习惯:学习永澄老师的海比特习惯养成法,以榜样为目标来制定微习惯;知识管理类—每天半小时整理加工为知笔记;写作类,每天写作半小时含读书笔记回顾;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及读后感—转化成自己的观点。

专业知识: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找到关注点,根据关注点调整自己的知识架构,关注行业趋势,找到风口的机会,check自己的目标是不是符合趋势;

做详细的个人分析,进一步了解自己。

娱乐:增加音乐时间,充分利用耳机,每周回顾时更新不同的音乐及听力内容。

下半年要重点回顾知识管理、理财、断舍离等领域的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