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和奇点:假性亲密关系的悲哀

安迪和奇点

《欢乐颂》第一季已经接近尾声,一直关注着安迪和奇点这对CP的感情线,羡慕他们初遇时soul mate一般的默契,对于他们之后的感情挣扎很是惋惜,那么他们到底爱不爱对方呢?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安迪和奇点的相遇是有缘由的,在不确定的一段关系之前内心有所抗拒也是很正常的,但当关系真正开展之后,却又发现彼此关系始终无法展开,这个时候也许该自查一下我们对对方的这种“心动”是不是一种“投射性认同”,投射性认同是精神分析里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运用到感情关系中,简单的解释就是把自己心中理想化的幻想抛给了对方,对方对这个幻想出来的形象表示肯定和认同,并且在这段关系里面扮演这个让你满意的角色。

不良的投射性认同容易让双方沉浸在一种“假性亲密关系”当中。

把这个现象带入剧情里面的两人关系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这段关系为什么会总是陷入一种难以解释的纠结了。

第一次投射:相似的人才能相爱

奇点用填字游戏开始约安迪,无论奇点是刻意还是随意,但都歪打正着,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她最爱做的就是这个游戏,所以这种方式让安迪倍感亲切。一次误会开始,误会这世界上怎么有和自己如此相似的另一个自己。

相似的自己也许来源于相似的童年经历,所以安迪在一开始给奇点暴露童年的时候,潜意识里考虑的也许是这一点,安迪的童年非常孤独,因为天赋秉异,被当成异类,所以在没有小伙伴陪伴的情况下只有靠这个来消解孤独。

而奇点玩填字游戏并不是因为跟安迪一样有相似的经历,而是男性对女性追求的一种浪漫套路,也是对安迪智商是否与自己在同一个频道的一种试探,他自认为如果安迪是和自己智商匹配的人,一些俗套的追求方式肯定打动不了她,但这些只是奇点的认为,奇点利用自身的优势掩饰着内心的自卑,觉得如果没有这些优势外在的条件和其它是打动不了一些类型的女人的,只有跟自己相似的类型才可以理解自己,这是一个既自卑又自恋的出发点,作为引导者的奇点把安迪也带入了相似的自恋中,因为安迪的确也有这方面优点,尽管这个优点并不是她唯一的优点,两人在此达成共识之后,就这样各自都沉浸在了自我陶醉的幻想中。

第二次投射:病人才需要被爱

安迪赤裸裸的暴露了自己孤儿的身世后,奇点内心其实是震惊的。但是奇点不知道,安迪之所以要这样暴露自己,实际上是为了化解奇点的戒心,从第一次奇点隐瞒名字坐地铁来的时候安迪就这样做了,她对奇点说自己的网名和真名都叫安迪,但是奇点并没有意识到,反而觉得安迪对自己有戒心,这个时候再延续浪漫的套路好像也有点不庄重了,所以奇点觉得不能拼智商了。他拿出了自以为是的情商。奇点对这段关系还是努力的,只是忘了该怎样去共情。显然安迪的童年是奇点没有的,要感同身受真的很难,但奇点却硬是要去做这个“认同”。安迪说自己可能“有病”,奇点表面上的回答是“你很正常,很聪明。”行为上却当起了安迪的医生,并且处处指导安迪如何像“正常人一样恋爱。”拥吻的时候还要告知现在我想干嘛,我靠,你想干嘛直接干呀,剽悍的人类原始需求需要解释吗?奇点一再强占医生这个角色,拼命追着安迪直达“病态”(在没有过问过安迪是否想见抛弃她的父亲,就自作主张安排见面,还觉得是制造惊喜)的源头,安迪要想维持关系,只能扮演病人,好几次安迪累了,那些肢体的排斥实际上是对“病人”角色的排斥,可惜奇点已经对角色认同感越陷越深。

第三次投射:没有弱点才能爱你

在奇点眼中,安迪就是一篇白纸,而自己的阅历肯定远在她在上,为了能爱她,不仅要扮演她的“医生”,还得扮演她的人性“顾问”,最重要的是要训练她跟自己一样有面对残酷现实的能力。但是奇点忘记了自己并不完美,自己也会受伤,片中有个小细节是安迪在孤儿院的时候问奇点:自己的行为是不是也伤害到了奇点,奇点却表现出没事,虽然奇点想打开安迪,但自己却无法卸下防备,安迪根本没有机会,只能再度被动配合。

每到人多场合奇点是习惯性帮安迪分析,分析她的周围的每个人。每当有人要破除安迪的习惯性防线,奇点都护花使者的挡在她面前。一切都被保护得太好,安迪被弱化得像奇点的女儿,所以安迪戏称奇点为“偶像”,这让安迪在这段情感关系里面变得更加被动,失去了活力。而奇点慢慢的承担着安迪的本该自己去经历和成长的体验,培养着安迪的不用负责。奇点经常强调自己是可以承受得起的,对迪是无限包容的,慢慢把痛苦了不满积压在了潜意识中。

这种无意识积压,到最后是会爆发的。虽然目前的剧情还没上演到那个爆发点,但是离那个点也不远了。

在亲密关系中我们都不是完美的

没有人是完美的,无论是安迪还是奇点,真实的交换需求和不满才是关系的良性循环,安迪不需要身边再多一个老谭,那是相互交流的知己,不是互相融合的伴侣。

虽然投射性认同会造成判断失误,但及时觉察到这种失误还是可以修正关系的。包括及时觉察到原来这个人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美好,你并不爱这个人,或者这个人实际上没这么讨厌,剧情后期会看到那个痞里痞气的包总,安迪最初对他也是有“投射性认同”的,这次“认同”同样有偏差,只是后来看清楚了实际上这个人并没有这么糟糕,所以在一起了。

奇点的失败在于,一直都在黑暗中挣扎的他,好不容易遇到一样在黑暗中的安迪,急切的想要去抱团取暖,却忘了先点一盏灯认真看清楚安迪的表情,如果安迪因为心理问题真心想要求助于他,前提是安迪自愿,就算是这样也只能请专业的咨询师来解决安迪的心理问题,而不是自己不知深浅就赤膊上阵,最终被自己所激发出的阴暗反弹,造成重创,总之还是征服欲太强。

很多时候我们对一个人的关爱和呵护,并不是因为对方或者自己有多完美,而是内心的那份脆弱渴望着共鸣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