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三岁前成长点滴记录十三则(系列037)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个宝妈跟我抱怨:“我怎么觉得越活越没劲呀!一天到晚忙得没自己的时间,越来越找不到自己了!”

我说:“你还好呀!两个宝贝都上学了,已经熬出来了。”

她叹气:“熬出来?还早哪!都看不到头了!这么多年都没为自己活过。读完书,工作没两年,就结婚了,接着有了老大,眼看老大上幼儿园了,老二又来了,转眼七八年没工作了,都不知道自己以后还能干什么,还有没有机会出去工作,唉!”

宝妈也就三十出头,两个宝贝都是自己一手带大,二宝上幼儿园后,她尝试过几次出去找工作,但因各方面原因,一直没成功走出,又回到家里开始没完没了的忙碌日常琐碎……看她这样,我都不知道何时能解放自己了,确实有点迷茫……

02

宝贝跟爸爸出门,一回到家就冲我嚷嚷:“妈妈,妈妈,我们回来了,你知道我们今天去哪儿了吗?”

我说:“不知道,你告诉我吧!”

宝贝:“我们去菜市场了,爸爸买了馒头和番茄。爸爸,是不是?”

爸爸:“是的,非常对。”

宝贝:“妈妈,你做了什么好吃的呀?好香呀!”

我:“妈妈什么都没做哪!”

宝贝:“不对,妈妈一定做了好吃的,我都闻出来了。妈妈,快说,你做了什么好吃的呀?”

我:“妈妈做了你爱吃的面条,赶紧去洗手吃饭。”

宝贝:“哦!太好啦!妈妈做了洋洋爱吃的面条!我要吃饭喽!”说完,宝贝转眼功夫就跑餐桌旁坐好了!而且,随后,干掉了一大碗香喷喷的番茄青菜肉丝香菇面!

03

猪锅剥鸡蛋吃,刚剥了一半,忽然惊呼:“天哪!怎么鸡蛋剥开里面还是红的!”

我(故意吓他):“天哪!你运气太好了!竟然吃到一个里面有小鸡的蛋!这种蛋大补,你赶紧趁热吃了吧!”

猪锅(赶紧把鸡蛋往桌子上一扔):“要补你补吧!太恶心了!我不吃了!幸亏我没一口咬下去!”

我(强忍住笑):“你以为你运气真那么好?你看看你的手指,有没有划烂?”猪锅伸出手指仔细一瞧,“真的是我的手指头被蛋壳划烂了,原来是我自己的血。”

我:“就是,自己的血都认不出来,你这人太缺乏生活常识了,以后还要加强锻炼,哪有经过高温的血还会流动的?”猪锅不再说话,乖乖地把鸡蛋重新拿起来吃了……

04

印象中,消防员是非常可敬可爱的一个职业团队,在深圳的时候,曾经有一位同事的老公就在深圳消防大队任职,是一个处事非常严谨、谨慎的人,而且,绝对视火情为天命,当班时间,也绝对保持时刻赴汤蹈火的状态;曾半真半假央求同事帮忙介绍一位帅哥认识,同事说消防员的家属过得是提心吊胆的日子,不在其位,难解其痛,你还是算了吧!

在上海,有次猪锅骑着刚买回的电驴载我们去七宝乐购买东西,出来后,车子怎么也打不开,后来才发现原来是铁锁的锁孔被窃车不成者塞了东西进去,怎么办?打110,说不归他们管;打114查询附近有无开锁匠,又称需打110报警后才能通知锁匠;于是又打110,110称车子没丢不能立案;皮球踢来踢去,折腾的猪锅大冬天还出了一身汗;我说,直接打160,让消防员帮忙来开锁;猪锅说成吗?我说有困难找警察,成不成眼下也没别的办法了;于是,猪锅拨了160……

好嘞!不到十分钟,一辆硕大的消防车在我们面前停了下来!消防车后面还跟了辆警车!从消防车上陆续下来五六位年龄不超过20岁的全副武装的消防兵!他们过来认真地看了下我们的难题,先是用一个超级大的钳子四人合力想别开钢索,但未成功;后又从车上抬下一类似汽割枪的工具,很是费了番功夫,终于把几寸粗的钢索给割断了,其中一个消防员还略带歉意地说:“本来不想割,这回一把好锁给毁了。”估计后面跟来的警车是看消防车出动了不得不一同跟来的,两个警察一脸的不悦,坐在车里一会让猪锅出示身份证,一会填个表,一会要出示买电驴的发票,一会又要检查车钥匙……那个恶心!相比之下,还是觉得消防员可亲可敬又可爱呀!难怪一问儿子长大要做什么,儿子总是答:当消防员警察!

05

一天去信箱取件,宝贝不知怎么心血来潮,突然背起《岳阳楼记》来:《岳阳楼记》,宋代,范仲淹。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嘱予作文以记之。

臭小子!好样的!第一段一字不落!准确之至!

06

早上陪宝贝玩了会积木,宝贝兴致极高,跟妈妈比着赛着又是盖亭子又是造火车,玩了好一阵,宝贝有些累了,跑沙发上安静地趴了一会,然后起来靠在了我怀里,同时说道:“妈妈,洋洋好无聊呀!”

“那怎么才会有聊?”

“妈妈让洋洋玩水洋洋就不会无聊了。” 宝贝,那是不可能滴!

07

晚上睡前讲故事给小朋友听,问小朋友想听什么故事,小朋友说‘狼的故事’;“是狼和小羊的故事还是狼来了?”“都不是,妈妈讲狼和小鸡的故事。”“那让妈妈想想这个故事再给你讲。”“妈妈不用想了,你就说‘从前,有只狼和鸡……’”“狼和鸡怎么了?”“狼和鸡怎么了?妈妈快讲呀!”

08

宝贝这段时间特关心天气情况,嘴里一天到晚冒出一堆“很专业的术语”:诸如惊雷闪电、刮风下雨、狂风暴雨卷集乌云、星期一有雷阵雨、热浪滚滚、黑色闪电、红色报警、海燕高傲地飞翔……爸爸出门前一定追屁股后面不停叮嘱:“爸爸,今天有惊雷闪电和雷阵雨,你带上伞,路上当心点!”要不就是:“爸爸,狂风把乌云吹走了,太阳出来了,外面热浪滚滚,你当心不要中暑了。”还有哪!“爸爸,你上班好辛苦,洋洋爱你!心疼你!”爸爸那个感动! 有这宝贝的暖心话,爸爸再辛苦也觉甜呀!

09

今天最高气温38度,问宝贝在家里想玩什么,妈妈陪你玩;宝贝很认真地出神想了一会,突然带着神秘的笑脸歪着脑袋跟我说:“妈妈!我想出好办法了!快跟我来!”只见宝贝一骨碌跳下沙发,搬了把椅子放在洗手池边,又把他的水枪和球放到他的澡盆里,最后到厨房找了个水杯拿手上,忙完这些,宝贝又把我放桌上手机拿来放我手上。牵着我的手,把我拉到洗手间的椅子上坐下,仰着小脸笑眯眯地跟我说:“妈妈,你坐这儿看手机,我自己玩水,你看着我玩就行了,别忘了给我拍照!”多会安排的小伙子呀!是不是很让人心疼?

10

昨儿个一早出去,吃完中餐、逛完街、看完电影、吃完晚饭回到家已经快十点了,累的两条腿都是酸的(高跟鞋,还要跟娃爸换着抱不时偷懒的娃),于是,赶紧洗洗睡了;谁知小猪娃还处于极度亢奋状态,上了床就在床上边唱小燕子边很有节奏感地蹦哒,一首歌又唱又跳不下十遍,刚清清爽爽洗完热水澡的身上立马又变的臭汗淋漓;赶紧给他擦干强行将他按倒睡下,命令他:“不许动!”、“不许出声!”“闭眼睛”、“睡觉!”……眼见小猪娃没声响了,娃爸也发出鼾声了,我翻身准备睡去。

可刚眯眼不到两分钟,宝贝忽然用他的两只小脚丫从背后边摩挲我的头边喃喃自语:“咦?这是什么呢?是球球吗?好像不是;是虫虫吗?也不是;难道是蚂蚁吗?也不是;到底是什么呢?……”宝贝自语到这儿,收声了,但是,突然!我的一侧脸上挨了很响的一巴掌!打完后只听宝贝边拍手边说:“天哪!原来是个大蚊子!这回终于被洋洋打死了!”  臭小子!搞得跟真的似的!看老子怎么收拾你!

11

儿子一个下午都在忙着造他的“小火车”和“挖掘机”,好好一个纸箱被他七扯八扯地造成了带轮子又带铲子的“磕头机”的样子!还把爸爸的货摆上去,还自说自话地说挖到东西了,运到哪儿去呀?

造完“挖掘机”又去造“小火车”,“双轨”、“单轨”都出来了!还要站上面试试牢固不牢固!反正外面热,宝贝就在家里可劲地折腾吧!

12

昨天玩累了去饭店吃饭,先把宝贝喂饱了让他一旁玩手机,自己才开始慢慢吃。吃了没几口,臭小子忽然坏笑着跟我说:“妈妈,你要不要尝尝我脚丫子的味道?”我没好气地说:“你脚丫子那么臭,有啥好尝的?”说完,我继续埋头攻战;刚吃了一口饭,筷子伸出去准备夹菜的当口,臭小子突然从一旁把他的一只鞋子飞速地放在了我的菜碟里!嘴里还笑嘻嘻地说着:“妈妈,你快尝尝我的鞋子的味道吧!”小兔崽子!看来真是欠抽了!

13、宝贝趣话拾集

周日天气清凉,带宝贝去市区转转,宝贝一路看不停,对于他之前来过的地方都非常有印象,不停给我们指指看看,兴奋的一路都在叽叽喳喳:其一,看到南京路上一辆有轨电车开过去,宝贝盯着有轨电车车顶的电线网瞅来瞅去,突然冒出一句:“这都是什么玩意呀!怎么乱七八糟的!唉!”这不是瞎操心嘛!

其二,宝贝在地铁里眼睛眯了不到一分钟,车一到站,他把眼睛睁开了,突然冲着人群里站着的爸爸喊道:“爸爸,你怎么没点蚊香?”晕死了!宝贝这做的是哪门子的梦?

其三,爸爸抱着宝贝看江对面的东方明珠塔,问宝贝:“那是什么?”宝贝答:“东方明珠卡!”爸爸没听出“卡”,直夸宝贝聪明;我让宝贝宝贝再说一遍,宝贝又是“东方明珠卡”,我说,你看妈妈的嘴巴,是“塔”不是“卡”,宝贝立马就明白了,重新对爸爸说:“爸爸,快看!那是东方明珠塔!”

其四,去人民公园玩,里面有很多游乐项目在营业,宝贝在一个向游客推销垂钓小金鱼的深水池边逗留好久不肯挪步,我说:“水池那么深,你趴在上面鱼竿都够不到鱼,多危险呀!我们到别处看看吧!”宝贝说:“妈妈,我不玩,你抱着我,我就看看可以吧?就让我看看吧!”于是抱着宝贝站边上看,好几个大人小孩趴在池沿上,勾着脑袋在那钓呀钓,半天也没见一个人钓上条鱼来,我随口对宝贝耳语:“看吧,鱼都吃饱了,不会上钩了,我们去别处看看吧!”宝贝立马大声重复我的话:“妈妈,快看!鱼都吃饱了不过来了!”妈呀!此时不逃,更待何时!


育儿路上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2015年4月,苏州游:在酒店住下,儿子把房间所有的开关都打开,所有的柜子都打开又关上,把沙发上东西扔下来,...
    疆山骄龙阅读 315评论 0 2
  • 协程是什么? 协程是一个分部执行,遇到条件(yield return 语句)会挂起,直到条件满足才会被唤醒继续执行...
    困卡阅读 963评论 0 2
  • 喝着小茶, 晒着太阳, 听听大师讲解! 眼睛时而眺望! 掌握技术的同时,感悟生活的美好! 工作其实可以很惬意! 一...
    乌龟的慢生活阅读 249评论 0 0
  • 乡村的夜 因静谧而祥和 温暖的人 因豁达而可爱 善良的她 因质朴而美丽 热情的你 因爽朗而快乐 踏实的他 因勤劳而...
    小草_d5ad阅读 514评论 32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