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

《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

作者: 卡尔·纽波特

阅读时间:5小时43分钟(4天)


距离读完这本书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一直想写读书笔记,却总被自己的懈怠拖延。我很喜欢这本书,一开始读就停不下来,大概是与我一直想要坚持的一些理念是不谋而合的,比如专注、纯粹等。

读完这本书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作者对深度工作能带来更有价值和幸福感的人生的理念也是我一直认同的,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恰如作者所说,如果每天只是做一些肤浅工作,或者没有心理压力的一天就在各种网络社交中度过,那么一天下来会觉得特别没意义。是的,这正是我工作和生活的经常性的写照。尤其是在不经手具体项目,不用花费大块的时间写作专门的报告以后,每天的时间被一些沟通协调的琐事所占据,感觉一天过得特别不踏实。而到了周末,可以躺在床上,或者窝在椅子里刷知乎,一刷就是半天,等到想停下来的时候发现根本欲罢不能,总有各种吸引眼球的文章映入眼帘让人忍不住打开,如此便一篇一篇看下去,等到感觉该换种状态的时候,发现一天已近黄昏。看似轻松的工作,看似休闲放松的周末,却恰恰是在一天过完之后让人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是的,一种没有得到却不断被剥夺的感觉,时间被剥夺,注意力被剥夺,却没有换回内心的沉淀和满足感。

二是作者对社交媒体,各种网络工具的剖析恰如其分。比如无效社交、电子邮件、各种吸引眼球的APP等等。需要明确这些东西都只是生活和工作的辅助,但是一旦意识被这些东西所控制,那么基本就只能停留在浮浅工作和浮浅的生活,无法体会到深度工作,以及掌控自己意识和时间的愉悦感和成就感。

三是作者在书中提到的如何深度工作的方法论,我个人非常认同。比如设定深度工作时间,与放松的时间有所间隔;每天给当天的工作一个结束仪式;在一天的开始之初就确定当天要做的重点工作,并预计好需要花费的时间,在一件深度工作完成之前,不要轻易打开社交媒体,不要随时查收信息和邮件等。

四是深度工作是一种认知,也是一种习惯的养成。于我而言,如果想要在自己的生活中更好地运用,首先是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可具体到每一天的目标;其次,要运用到早上精力最好,意志力最强的那段时间,经常看到有人传播早起的好处,大多人说的就是早起后可以后一段不被打扰的,深度工作、学习或思考的时间;再次,目标再好,计划再好,最关键的还是执行,时间分配上首先做需要深度专注的事情,然后再去做那些相对轻松的事情;最后,要按照自己的计划和节奏来安排工作生活,不要轻易被别人临时的指派或者请求打乱工作节奏,在安排个人时间方面,也不要被社交媒体各种博眼球的信息完全吸引了注意力和控制了意识。

五是自律和深度工作相辅相成,若能能加自律,则会有更多深度工作的时间;而深度工作所带来的心灵的愉悦和满足感也会促使人更加自律。

以上是读完此书的一些粗略的感想,下面简单介绍下本书的结构,以及在读书过程中划线的笔记。


本书一共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  理论

第一章  深度工作四有价值的

高级技术工人;超级明星;所有者;如何在新经济形势下成为赢家;深度工作帮助你迅速掌握困难的事物;深度工作有助于精英阶层产出的实现;杰克·多西是怎么回事?

第二章  深度工作是少见的

度量的黑洞;最小阻力原则;忙碌代表生产能力;对互联网的顶礼膜拜;对生意来讲是坏事,对个人来讲是好事

第三章  深度工作是有意义的

从神经学角度论证深度;从心理学角度论证深度;从哲学角度论证深度;深度智人

第二部分   准则

准则1 工作要深入

选定你的深度哲学;习惯化;要有大手笔;不要独自工作;像经商一样执行;图安逸

准则2  拥抱无聊

不要不断分心;而要不断专注;像罗斯福一样工作;有成果的冥想;记住一副牌

准则3 远离社交媒体

在你的网络使用习惯中采用关键少数法则;戒掉社交媒体;不要用网络来消遣

准则4 摒弃肤浅

一天的每一分钟都要做好计划;定量分析每一项活动的深度;向老板申请浮浅工作预算;5点半之前结束工作;变得不容易联系到



读书笔记:

>>深度工作(Deep Work):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

>>2012年,麦肯锡的一项调研发现,知识工作者平均每周有超过60%的工作是进行电子沟通和网络搜索,其他工作者们则有将近30%的时间只是用于阅读和回复电子邮件。

 >>浮浅工作(Shallow Work):对认知要求不高的事务性任务,往往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此类工作通常不会为世界创造太多新价值,且容易复制。在极度浮浅的状态下度过足够的时间,将永久性降低自己深度工作的能力。 >>所有这些作品都或多或少地赞同网络工具使我们从必须专注完成的工作上分心,同时也降低了我们保持专注的能力。

 >>它之所以有价值,有两方面原因。第一种原因与学习相关,想要在社会经济中保持价值,就必须掌握快速学习复杂技能的艺术。这项任务要求深度工作。如果你不培养这项能力,就很可能随着技术的更新而被淘汰。深度学习有其价值的第二种原因是数字网络革命的影响力是双向的。

 >>认识到数代人中最富有成效和举足轻重的人物所认可的真理——深度的生活才是优质生活。

 >>我们来归纳一下目前所讲的思路:根据我的调研,当下的经济思维认为,史无前例的科技发展和影响力为我们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重组。在这种新经济形势下,有三种人将获得特别的优势:可以利用智能机器把工作做得漂亮并具有创造性的,在所处行业中最优秀的,还有那些拥有资本的。

 >>如何在新经济形势下成为赢家,我发现有两类人注定会成功,而且我认为可以推广借鉴:一种是能够利用智能机器进行创造性工作的,一种是自己所在领域的个中翘楚。

 >>迅速掌握复杂工具的能力·在工作质量和速度方面都达到精英层次的能力

 >>由此我们总结出想要加入当前经济形势下赢家群体的另一项要点:如果你不产出,就不会成功,不管你的技艺多么纯熟,天资多么聪颖。

 >>深度工作帮助你迅速掌握困难的事物。 >>换言之,学习是一种深度工作行为。如果你很容易做到深度工作,就能轻松掌握愈发复杂的体系和技能,这些体系和技能是我们在经济生活中取得成功所必需的。如果你还是一个难以做到深度工作的人,要面对无处不在的干扰,就不应期待轻易掌握这些体系和技能。

 >>深度工作有助于精英级产出的实现

 >>他通常将学术论文的写作分为三个独立的阶段:分析数据,写成完整的草稿,编辑草稿形成可出版的文章。

 >>高质量工作产出=时间×专注度 第2章 深度工作是少见的

>>德高望重的《纽约客》撰稿人乔治· 派克(George Packer)在一篇关于自己为何不发推特消息的文章中很好地表达了这种担忧:“推特就像社交上瘾者的可卡因。它之所以令我恐慌,不仅仅因为我从精神层面不屑于此,还因为我认为自己无法掌控它。我害怕自己最终会害我的儿子饿肚子。”

 >>他发现大西洋传媒每年要支付100多万美元用于处理电子邮件,每接收或发送一封电子邮件,就要耗掉公司95美分的劳动力成本。“‘自由且无阻力’的沟通方式,”考克兰总结称,“消耗的软性成本等同于购买了一架小型里尔喷射机。

>>最小阻力原则。谈及工作场所中普通存在的干扰行为,我们必须为占主导地位的联结文化留个位置,这种文化期望人们能够迅速阅读和回复电邮(及相关交流)。

 >>最小阻力原则(The Principle of Least Resistance):在工作环境下,若各种行为对于底线的影响没有得到明确的反馈意见,我们倾向于采用当下最简单易行的行为。

 >>对于很多人而言,这些例行会议是一种简单的(但同时也是笨拙的)人员管理形式。他们不愿自己去管理时间和工作任务,而是让每周迫近的例会迫使他们在给定项目上采取一些行动,或者提供一种取得进展的可视幻象。

 >>忙碌代表生产能力。费曼固执地逃避行政职责,因为他知道这些事务只会降低他的工作能力,让他无法出色地完成职业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务:“真正做好物理工作。”

 >>我认为知识工作者越来越多地表现为可视的忙碌,是因为他们没有更好的方法证明自身价值。我们来给这种倾向性起一个名字。

 >>忙碌代表生产能力(Busyness as Proxy for Productivity):在工作中,对于生产能力和价值没有明确的指标时,很多知识工作者都会采用工业时代关于生产能力的指标,以可视的方式完成很多事情。

 >>知识工作并非生产线,从信息中提取价值的行为往往并不忙碌,也并非靠忙碌支撑。

 >>对互联网的顶礼膜拜。在技术垄断的时代,深度工作有很大的劣势,因为它所创建的品质、匠心和通达等价值都是传统的,与技术垄断无关的。更糟糕的是支持深度工作往往要抵制新的高科技对生意来讲是坏事,对个人来讲是好事

>>包括深度工作很难,浮浅工作更简单;当工作中没有明确目标时,围绕浮浅工作的表面忙碌会成为一种本能;还有在我们的文化中已经形成了一种信念,认为与“网络”相关的行为都是好的,不论其对我们创造有价值事物之能力有何影响。由于深度工作价值以及忽略深度工作所造成的损失很难直接衡量,这些潮流才会大行其道。

>>同伴和雇主的短视,使你获得了巨大的个人优势。假定上文列出的潮流继续下去,深度工作将变得愈发罕有,其价值也因此会愈来愈高。 第3章 深度工作是有意义的

 >>里克·富勒尔是一位工匠大师,日常工作要求他大部分时间都要保持深度工作状态,稍有分神便会使数十小时的努力付之一炬。

 >>从神经学角度论证深度 >>这段经历激起了加拉格尔的好奇心,于是她开始探究注意力——即我们选择去关注哪些事物,忽略哪些事物——对于我们生活质量所起的作用。

>>熟练管理注意力是优质生活的重要因素,“你的为人、你的思考、你的感受和所做之事,以及你的喜好,恰是你所关注事物的概括。”

 >>专注报道注意力相关的话题已经5年多了,我确认了一些令人不快的真理,其中就有一种理念说‘游手好闲是万恶之源’……

 >>从神经学角度来看,靠浮浅事务度过的一天很可能会是枯燥、令人沮丧的一天,即使抓住你注意力的浮浅事务看似无害甚至有趣。

 >>“我将精心选择目标……然后全情投入。简言之,我将活出专注的人生,因为这是最好的选择。”

>>从心理学角度论证深度

 >>“一个人的身体或头脑在自觉努力完成某项艰难且有价值的工作过程中达到极限时,往往是最优体验发生的时候。”契克森米哈赖将这种心理状态称作“心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工作其实比休闲时光更容易带来享受,因为工作类似于心流活动,有其内在目标、反馈规则和挑战,所有这些都鼓励个人积极参与到工作中,专注其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里。休闲时光则组织松散,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创造出值得享受的事情。

>>深度工作带来的心流经历可以为你带来深度满足感,这是一条经过验证的道路。

 >>从哲学角度论证深度

>>工匠的任务“并非产出意义,而是培养内在技能,辨别本已存在的意义”

>>当下的文化潮流中,我们非常注重工作描述。比如,我们对“追随你的激情”这一建议的执着是受一种(存在缺陷的)想法激励,这种想法认为对职业满足感来说,最重要的是你所选择的工作。用这种方式思考,就很难找到让你产生满足感的工作——或许在一家非盈利组织工作或创建一家软件公司可以,与其相比,其他所有工作都显得枯燥无味、了无生气

>>你不需要一种稀缺的工作,你需要的是用世间少有的方式完成工作。

 >>我将活出专注的人生,因为这是最好的选择。”利用这句话来总结本章和第一部分或许再好不过了:深度的人生是美好的,不论从何种角度审视。

第二部分 准则

>>深度工作室的目的在于实现全心投入和无干扰的工作。”德怀恩解释说。他设想你在其中工作90分钟,然后休息90分钟,如此循环两到三次——此时你的大脑将达到一天专注工作时间的极限。

 >>你的意志力并非性格的展现,可以无限制地使用;相反,它恰如肌肉一般,会疲劳。

 >>培养深度工作的习惯,关键在于越过良好的意图,在工作生活中加入一些特别设计的惯例和固定程序,使得进入并保持高度专注状态消耗的意志力最小化。

 >>选定你的深度哲学 >>对于生活中要站到风口浪尖的人而言,电子邮箱是一种奇妙的东西。但对我来说却不是;我的角色是站到背景后。我所做的事情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无人干扰的高度专注。

>>将荣格这种方式称作双峰哲学的深度工作。这种哲学要求你将个人时间分成两块,将某一段明确的时间用于深度追求,余下的时间做其他所有事情。

 >>双峰哲学特别适用于那些如果不在非深度追求中有实质投入便无法取得成功的人。

 >>节奏哲学。这种哲学认为轻松启动深度工作的最好方法就是将其转化成一种简单的常规习惯。换言之,其目标是创造一种工作节奏,让你不需要你投入精力便可以决定是否需要以及何时需要进入深度状态。链条法是节奏哲学深度工作日程安排的典型例子,因为这种方法结合了一种简单的启发式调度(每天都要做这项工作)和一种提醒你做这项工作的简单方法:日历上的大红X。

 >>节奏日程安排者通过雷打不动的惯例支持深度工作,确保能够定期完成一定的工作,在一年的时间里往往能够累积更多的深度工作时长。

 >>将这种在日程安排中随时可插入深度工作的方法称作记者哲学

 >>我减少了临时决定是否做深度工作的次数,因此保留了更多的心理能量用于深度思考。 >>伟大的创造性头脑如艺术家般思考,却如会计般工作。”

>>正如尼采所说:“只有散步中得到的想法才是有价值的。

 >>这些举动推动你的深度目标占据心理优先的地位,有助于你解锁必要的心理资源。有时想要做到深入,必须先要做大。

 >>不要独自工作

 >>深度工作与协作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然而,这种关系值得我们花时间去解开,因为恰当展开协作可以提升你在职业生活中深度工作的质量。

 >>因此,我们可以抛弃摧毁深度工作的开放式办公室概念,但是可以保留激发偶然创造力的创新产出理论。关键在于保持一种中心辐射型的布局:时常来到中枢区域与他人交流想法,同时也保留独立的辐射区域,可以在其中完成深度工作,处理偶遇的想法。

 >>像经商一样执行

 >>“你想做的事情越多,完成的事情反而越少。”这句话阐述的意思是,执行需要专注于少量“极端重要的目标”。

 >>图安逸

>>这些细小的责任单独看来都没有什么害处,但是汇集到一起却会严重损害他的深度工作习惯。

 >>我推荐一种更实际但也同样有很好启发性的方法:工作日结束的时候,在第二天早晨到来之前,屏蔽掉对工作问题的担忧——晚饭后不要查电子邮件,不要回顾白天的对话,也不要筹划如何处理即将到来的挑战;彻底屏蔽与工作相关的思考。

 >>屏蔽工作的习惯并不一定会降低你高效工作的时间,反而会使你开展的工作类型多样化。

>>ART认为在自然中度过时光可以提升个人的注意力。

 >>与朋友轻松地交谈,做晚饭的同时听听音乐,和孩子玩玩游戏,跑跑步——在你屏蔽工作的晚上可以填满时间的各种活动——与在自然中行走都有同样的注意力复原作用。

 >>如果你整个晚上不停地查看、回复电子邮件,或是晚饭后又安排几个小时赶上即将到期的进度,你就剥夺了自主性注意力复原所必需的无干扰休息。

 >>晚间挤出一点时间工作可能会降低你第二天的工作效率,以致最后完成的工作比屏蔽工作还要少。

 >>艾利克森指出对于新手而言,每天一小时左右的高度专注工作似乎已经是极限了,而对于专家而言,时间可以长达4小时,但基本不能再长了

 >>上述三个理由支撑着我们保持每个工作日都有严格终结点的一般策略,想要这种策略成功,你首先必须接受这种承诺,一旦工作日终了,就不能让任何职业相关的事情侵扰你的注意力,再小的也不可以

 >>首先我会再最后看一眼电子邮箱的收件箱,确保结束一天工作之前没有任何需要紧急回复的信息。接下来我会将头脑里或一天中随手记下的所有新任务转移到办公任务表中。(我使用谷歌文档储存任务列表,因为我希望在任何电脑上都能找到这些列表——但是在这里使用什么技术是无关紧要的。)打开这些任务列表之后,我会迅速浏览每一个清单中的每一项任务,然后再查看一下日程表上之后几天的安排。这两个举动确保我不会忘记任何紧急的事情、重要的截止日期或是即将到来的预约。仪式的最后,我会利用这些信息制定第二天的大概计划。一旦计划制定完成,我会说:“停工完成”,我一天的工作思考时间就结束了。

>>蔡加尼克效应,这种效应告诉我们,不管你在做什么,下午5点钟就直接停止工作,然后宣称“明天到来之前,我不再工作”,那么你恐怕很难使头脑不想工作上的问题,因为头脑中还想着很多没有完成的职责——如蔡加尼克的实验中一样,它们整个晚上都会牵扯你的注意力(而且通常都能赢得你的注意力)。

 >>定期休息大脑可以提升深度工作的质量。工作时,努力工作。完成时,就放松下来。 >>准则2 拥抱无聊

>>认为在网上不断地切换注意力会对大脑产生长久的负面影响。

>>我们用一系列标准把人群区分为一直进行多任务工作的人和很少进行多任务工作的人两种。这两者之间的差异是很明显的。一直进行多任务工作的人不能过滤掉无关的事务。他们无法维持一个关于工作的记忆。他们的注意力是长期分散的。他们会启用更多的与当前任务无关的大脑功能……他们基本上就是心智残疾的。

 >>一旦你的大脑习惯了随时分心,即使在你想要专注的时候,也很难摆脱这种积习。更具体地说:如果你生活中潜在的每一刻无聊时光——比如说,需要排队等5分钟或者是在餐厅坐等朋友——都是用浏览智能手机来打发,那么你的大脑就可能已经被重新编排,从某种程度上说,就像是纳斯研究 >>所里说的“心智残疾”。这时你的大脑已经不能够胜任深度工作,即使你也会经常安排时间来训练专注的能力。

 >>不要不断分心,而要不断专注

>>网络安息日(有时也叫作数字排毒)。这个仪式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让你经常性地——通常是每周一天——让自己摆脱网络技术。

 >>使用令人分心的网络工具这件事本身,并不能减损你大脑专注的能力。实际上减损这种能力的行为是,稍有无聊或遭遇一点点认知上的挑战,就从低刺激、高价值的活动转向高刺激、低价值的活动,这使得你的大脑不能容忍没有新奇性的东西。

 >>第一点:即使你的工作需要大量使用网络和快速回复电子邮件,这个策略也适用。

 >>第二点:不论你怎么计划网络时段,都必须保证在这些时段外彻底屏蔽网络。要切记即使陷入停滞,也不能马上放弃离线时段。

 >>第三点:在工作外也按计划使用网络,可以进一步提升专注训练的效果

>>总而言之,如果想凭借深度工作成功,你就必须重新编排自己的大脑,使它可以从容地抵挡令人分心的刺激。

 >>像罗斯福一样工作

>>此时此刻,解决深度任务的方法只有一个:高强度工作——不查收电子邮件,不做白日梦,不浏览脸谱网页面,不数次来到咖啡机泡咖啡 >>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给自己设定一个几乎不可能的时间期限。你应该总是可以赶在最后期限前完成任务(至少是接近),但是这期间需要你用上吃奶的力气。

 >>有成果的冥想

 >>有成果的冥想的目标是:在身体劳作而心智空闲的时候(比如走路、慢跑、开车、淋浴),将注意力集中到一件定义明确的专业难题上

 >>记住一副牌

>>我们的大脑不适合去记抽象的信息,而是十分擅长记住场景。

 >>准则3 远离社交媒体

>>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这些工具把我们的时间碎片化,削弱了我们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一个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你的工具对你越有吸引力,你就越难在重要的事情上集中注意力。因此,要掌握深度工作的艺术,你必须摆脱各种各样的诱惑,重新掌控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

>>本条准则将提供第三种选择,帮助我们摆脱这种可恶的习惯:认识到这些工具并不完全是邪恶的,有些甚至对你的成功和幸福是十分重要的;然而与此同时,也意识到应该对那些能够经常占用你时间和注意力(更不要说个人信息)的网站设立一个严格的限制标准,大部分人应该更少地使用此类工具

 >>选择网络工具的“任何益处法”:一旦发现使用一款网络工具有任何可能的益处,或者是不使用就可能错过某些事,你就觉得有足够理由使用这款网络工具。

 >>你将马上发现网络工具并没有那么特别,它们只是工具,并不异于铁匠的锤子或者是画家的刷子,只是熟练劳动力用来更好地完成工作的工具(并且偶尔能增添乐趣)

>>如果你是一名知识工作者,尤其是一个对培养深度工作习惯有兴趣的人,就应该像其他技术工人一样谨慎地选择工具。

 >>工具选择的手艺人方法:明确在你的职业和个人生活中决定成功与幸福的核心因素。只有一种工具对这些因素的实际益处大于实际害处时才选择这种工具。

 >>在你的网络使用习惯中采用关键少数法则

 >>该策略的第一步就是明确个人职业和私人生活中主要的高层次目标,你明确了这些目标之后,再列出为实现每一个目标而需要的两到三个重要活动。

 >>这一策略的下一步就是思考你当前正在使用的网络工具,对于每一种工具,用你之前确定的关键活动来审查,认真思考使用此工具对你平时顺利地参与该活动是有实质的积极影响、实质的消极影响还是无影响

 >>关键少数法则在许多情境中,80%的已知效果源自20%的可能原因

 >>放弃使用一款网络工具的逻辑是放弃它所能带来的小益处,转而致力于你已经知道的可能带来更大益处的活动。

 >>戒掉社交媒体

>>在生活中,物件会不断累积。一方面的原因是在考虑是否扔掉的时候,人们容易担心“如果有一天会用到怎么办?”然后会把这种担忧变成一个借口,把那件本要扔掉的物件保存下来。尼科迪莫斯的打包派对为他提供了一个确切的证据:他的大多数物件不是必需的,他简化生活的努力是正确的。

>>我认为社交媒体大行其道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打破了努力创作有实际价值的作品和吸引到人们注意力之间的正相关关系。相反的,它用浅薄的集体主义式交换取代了永恒的资本主义交换:如果你注意我说了什么,我就会注意你说了什么,不管这话语有无价值

 >>因为这种刷存在感的做法是使人们草率地将时间和精力碎片化的重要原因。 >>不要用网络来消遣

>>《如何度过一天24小时》

>>此类网站会有一些共同点:使用精心雕琢的标题和容易理解的内容,辅以数学算法的打磨,最大限度地吸引眼球。

 >>人类心理学中任何一个可使用的把戏都用于其中,从把标题列为“流行”或“趋势”到使用醒目的图片,目的就是吸引住你。

 >>更可怕的是,这些网络工具不需要你登录,因此在生活中更难戒掉

>>幸运的是,阿诺德·本内特在一百多年前就发现了解决之道:在你的娱乐时间做更多的思考。换言之,这个策略就是指在个人娱乐的时候,不要被任一随意的事物吸引,相反应该主动思考我如何度过“一天中的一天”。 >>因此,在晚上或周末到来之前就确定要做的事情是十分重要的

 >>人们都要懂得一个重要的道理,人的智力系统可以进行长时间的高强度活动:它不像人的手脚一样会疲倦。除睡觉以外,它只需要变化,而不是停止。

 >>如果在你全部的清醒时间,都能给自己的大脑找到有意义的事情去做,而不是放任自己在迷糊的状态下漫无目的地浏览几个小时网页,那么在一天结束时,你会觉得更加充实,第二天开始时更加轻松。

>>如果你想抵御娱乐网站对你时间和精力的诱惑,那么就给大脑找一些高质量的替代活动。这样不仅可以使我们避免分心,保持专注的能力,同时还有可能实现本内特的宏伟目标:体验到何为生活,而不仅仅是生存。

 >>准则4 摒弃浮浅

>>很少有人能做到一天工作8个小时。在充斥着各种会议、干扰、网页浏览、办公室政治和私人事务的一个普通工作日里,能够专心工作几个小时就已经很幸运了。

 >>人们通过长时间不被打断的工作可以创造更好的成果。” >>越来越多的占用知识工作者时间和注意力的浮浅工作往往不似原本看来那么重要。

 >>如果你不仅仅终止浮浅工作,并且把从中夺回的时间投入到更多的深度工作中,你的事业将不仅能正常开展,而且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一天的每一分钟都要做好计划,然而我所说的日程计划的核心目的不是限制,而是强调谋划周到。

>>在一天里时常拿出一点时间来询问自己“在今天剩下的时间里,我做什么最有道理”,是一个很简单的习惯。

 >>提前决定你一天的每一分钟要做什么工作。因为一个人的日程都是由内在驱动和外在要求这两股力量决定的,所以开始的时候你对这个主意有所抵触也是自然的。但是如果你想发掘自己的潜力,成为一个有所成就的人,那就必须打破这种疑虑。

 >>定量分析每一项活动的深度

>>浮浅工作:对认知要求不高的事务性任务,通常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此类工作通常不会为世界创造太多新价值,且容易复制。

>>5点半之前结束工作

 >>她为自己每年设立了最多出差5次的上限,不论何种目的,因为出差会制造数不清的紧急浮浅任务(从编写行程到写谈话参考)。

 >>其一,我们采用固定日程的方法,在做选择的时候有所侧重。

>>其二,我们的时间有限,因而会更谨慎地思考个人的组织习惯,这也使得我们产出的价值能够高于采用长时间但混乱的日程安排的人。


2020年5月31日 上午 11:46

于新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