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夫妻关系剑拔弩张,怎么办?我推荐这10本书

每个周末我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和玩爸交流,把这周一起看的育儿书中的知识进行交流,这个习惯我们已经保持了3年了,孩子的教育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是全体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今天,我精选了10本育儿书分享给大家,大部分都是国外的育儿专家写的,教育理念很先进,这些书都是我看过很不错的,平时在和孩子相处中,也会运用到这些技巧,效果很好,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1.爸爸军团

作者布鲁斯·费勒是美国很有影响力的作家,拥有美丽的妻子和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可是不幸来敲门了,布鲁斯患上了最罕见的癌症,在意识到没有办法陪伴女儿长大后,布鲁斯请来了他最信赖和欣赏的6个朋友,组成了爸爸军团,承担起“爸爸”的责任。

那他是怎样选择爸爸们的呢,他们身上一定有很特别的气质吸引了布鲁斯,为人父母,我们应该为孩子传递怎样的品质和价值观,梦想、好奇心、创造力……,书的结尾,爸爸向孩子们传授了一生受用的10个财富锦囊,值得每一个做爸爸的人好好看一看。

2.母爱的羁绊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母亲扮演着比父亲更重要的角色,爱来自于父母,伤害也往往来自于父母。

作者卡瑞尔·麦克布莱德是美国注册婚姻和家庭治疗学家,拥有28年的心理咨询实践经验。这本书不仅帮助我们了解自己,更帮助女性重塑自我。

自恋妈妈一般都有两大特征:一是情感的匮乏,她整天关注的就是自己的感受。比如,你和男朋友分手了,自恋的妈妈不是第一时间安慰你,而是对你说:“你真是太让我丢脸了!”

二是强烈的自我关注。她做任何事的考虑角度都是从自己出发,很少关心别人,她控制女儿按照她的方式去生活。

自恋的妈妈给孩子很大的伤害,在这本书中,作者给出了解决方案,就是告诉读者怎样做,才能帮助孩子走出母爱的羁绊,在爱孩子的同时,给孩子一个独立完整的自尊体验,而不是去伤害她。

3.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人生中哪一份工作比做父母更重要呢?这是一本关于育儿的心理学的书,教我们如何运用“情感引导”的方法和孩子相处。

作者金伯莉·布雷恩是最早在世界上提出“情感式引导教育”的儿童教育专家,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什么是情感引导?就是向孩子传授情感规则,让他们知道如何辨认情感并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孩子哭闹、大声叫嚷、冷暴力地对待父母,到底是什么原因,书中以大量的实际例子教父母如何用情感引导教育好孩子。

孩子需要的并不是智力玩具或者电视节目,他们最需要的玩具是父母本身,这本书教我们通过情感引导和孩子建立一生的亲密关系。

4.叛逆不是孩子的错

叛逆的孩子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容易发脾气、喜怒无常、总是拒绝大人要求她做的任何事。

作者杰弗里·伯恩斯坦博士是认证心理学家,25年心理辅导经验,曾帮助1000多个家庭重回温暖和平的生活。

孩子为什么叛逆,在孩子叛逆中,父母应该给给予怎样积极的行动回应孩子,减少叛逆的发生。

书中以10天为期,指导家长如何和孩子相处,要做哪些事情,来重塑和孩子的亲密关系。

5.亲密关系

夫妻间的亲密关系,是家庭关系的重要一环,夫妻关系好,家庭和谐,夫妻关系不好,整个家庭关系也剑拔弩张。

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我们都曾经历过痛苦、恐惧,也体验过狂喜和极乐,我们渴望建立真挚的亲密关系,但又害怕受到伤害。

朝夕相处的亲密关系,是向高层级的“灵魂关系”的迈进的第一步,这本书解构了亲密关系的必经的几个阶段和其中的原因,让我们找出一种最简单又自然的方法来克服障碍,找到“灵魂级”的亲密关系,为孩子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

6.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本书选取亲子关系中最为常见的场景,告诉父母“尊重感受、寻求合作、代替惩罚、如何赞赏、应对愤怒”的正规方法和技巧。让父母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沟通,把和孩子的矛盾化解于无形当中。

我们来看下面一组对话,看看正确的沟通方式是怎样的?

孩子:妈妈,我想吃蛋糕。

妈妈:宝宝想吃蛋糕呀,不过家里好像正好没有了。(妈妈应该蹲下身,用温柔的眼神直视孩子)

孩子:不,我就要吃蛋糕。

妈妈:蛋糕软软甜甜的,宝宝喜欢吃蛋糕,家里现在没蛋糕是不是让你不开心了?

孩子:嗯,我就是想吃蛋糕。(态度软化了)

妈妈:嗯,妈妈真希望能马上变出一个像屋子一样大的水果蛋糕来,好香好甜呀(闭上眼睛,做享受状)

孩子:嗯,那样就太好了,对了,能让姥姥陪我去买蛋糕吃么?(是商量的口气而不是命令)

妈妈:宝宝,现在是吃饭时间,姥姥也要吃饭,要买了蛋糕回来你们两个都饿坏了,这样是不是不好呀?妈妈这里有好吃的曲奇饼干,都是你喜欢的小熊、小狗……

孩子:那就吃饼干吧。

理解孩子的感受是沟通的关键环节,父母有时候要帮助孩子说出他们的感受,而不是给建议或是评价。

7.童年的秘密

这本书的作者是意大利作家蒙台梭利,是20世纪最伟大的教育家,她创立的蒙台梭利教育体系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毕其一生奉献于儿童教育事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教育和世界和平的伟大象征”。

我们的孩子是什么样子的呢?是自信,善于思考还是自卑,谎话连篇。要让我们的孩子成为天使,前提是我们用对了正确的方法。

儿童的成长是神秘的,一个只会吃喝拉撒的小婴儿到什么都懂,什么都会的大孩子,这其中的过程很让人着迷。

本书从儿童的心理发展、儿童的教育、儿童与社会的关系3个大的方面阐述孩子成长的童年秘密。

教育子女是大工程,没有捷径、不能速成,只有耐心和坚持。

8.幸福的婚姻

这本书是非常实用的婚姻指南,任何夫妻都能从中受益。

本书的作者约翰·戈特曼,是美国华盛顿大学心理学教授,从事家庭关系方面的研究长达40年,是婚姻关系、人际关系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

这本书,给出了免于婚姻破裂的7个法则,告诉我们如何创建一桩高情商的、长久的婚姻。

婚姻关系和亲子关系都是需要学习的,只要愿意学习,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好。每周给自己和爱人5个小时,通过书中介绍的方法,你的婚姻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9.正面管教

在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我们经常对孩子说的就是“你不要……”,却很少说“你要……”“如何做才能”。这不能怪我们,因为从小我们从父母那里就是接受这样的教育。

《正面管教》的作者是美国教育学博士,杰出的心理学家,她是7个孩子的母亲和18个孩子的奶奶,这本书在美国的销量超过400万册,很多家庭受因此受益。

正面管教是摒弃了传统的对孩子的严厉教育、动辄惩罚,又矫正了父母对孩子的过于娇纵和溺爱,用一种和善但不失权威,有规矩也有自由的正面方式管教孩子。

那么要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是需要具备七项感知和技能才行的。“和善”的重要性在于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坚定”的重要性则在于尊重我们自己,和善而坚定是正面管教的根本所在。

假设孩子和我们顶嘴,那么“和善而坚定”的处理方式是怎样的呢?

走开,到另一间房子里去,并且等孩子平复之后告诉她:“宝贝,很遗憾你生这么大的气,我尊重你的感受,但是不接受你刚才的做法。

今后,每当你不尊重我时,我会暂时走开。我爱你,愿意和你在一起,因此当你觉得能够尊重我时,就来告诉我,我很乐意和你一起找出解决你愤怒的方法”。

10.终身成长

成长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事,它无关年纪。无论何时,停滞成长,才是最可怕的衰老。

《终身成长》的作者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威廉·兰斯福德心理学教授,这本书从思维模式的角度,让我们找到恐惧、苦恼、失败的原因,帮助我们突破这些阻碍,获得成长,达成目标。

人有两种思维模式,一种是固定型思维模式,一种是成长型思维模式。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不屑于努力,不注重学习方法,把他人当成审判者而不是同伴,这些会阻碍他们的成就和获得的成长。

成长型思维者,能明确目标,不断优化学习方法,并乐于向同伴学习。这能帮助他们提升能力和取得成就。

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父母,不仅会给孩子设定一个奋斗的目标,还会给孩子成长的空间,他们重视孩子的兴趣,重视孩子拥有完整的人格,鼓励孩子以自己的方式活得更好。

我找了好久才找齐这10本书,现在免费分享给大家,妈妈和爸爸们可以利用上下班的时间,晚上睡觉前的半个小时,仔细读一读。

毕竟孩子的教育和家庭的幸福是一辈子的大事,有些问题我们越早处理,对孩子的帮助越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临近开庭,这几天江歌案在网上达到了很高的热度。看过了局面的采访,看了很多网友的评论,大多都是希望判处陈世峰死刑,刘...
    我还没下班呢阅读 210评论 0 0
  • 早晨醒来看见幸福小姐昨晚发来的微信消息,问我睡了么。和幸福小姐已经有两年没怎么联系了,还没等清醒就赶紧回她询问怎么...
    梧恩雨阅读 1,404评论 2 4
  • 前言 当用户第一次使用app的时候, 在app的开始页或者主要的界面,就会显示用户引导,引导用户怎么使用这个app...
    ChenJZ阅读 3,897评论 0 7
  • 用原生操作json的方法过于复杂,所以fastJSON库提供了更为简单的方法1 需要在项目中引入fastjson的...
    shenlong77阅读 9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