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窑往事(4)

文/云海清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根叔的去世,成为这个家一个久远的回忆。每每说起那个时候,年迈的桂枝婶儿总是抹着眼泪,尽管她已经头发花白,身体也渐渐在一场病后瘦弱的像是一阵风就能刮倒的样子。

        但是说来也怪,这也正是应了那句老话,千金难买老来瘦。瘦下来之后,一直到现在,除了心脏略有毛病,其余一切都好,人老了,也难免会出点问题,就跟机器一样,甭管了,桂枝婶儿看到儿子花钱,就心疼的不要不要的。

        只是儿子张宏阳竟然没有熬过自己的老母亲,在母亲90岁高龄的时候,他在市第一医院的重症室里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吴家窑胡同最南边住着一户人家,算是父辈里比较年轻的,男人长得很是帅气,女人也出落得甚是水灵,即便那时候的粗布棉衣,竟也能衬托出那女人婀娜的身段,女人名唤玉兰,姓田,男人大家都叫他柱子,不过人长得倒不像柱子,大概可以用玉树临风来形容。 

        这男人的头发一年四季都梳的一丝不乱,身上穿一件不知从哪弄来的皮夹克,看起来相当精神。

        他家的女人经常抽烟,脸很白,手指也很白,白的透亮的那种,手指肚因为常年抽烟有些微黄,不笑得时候最是好看,笑起来能看到门牙上的大黄烟渍。

        这女人烟瘾很大,不管男人女人递烟,她都抽,她家男人也经常给她点烟,小时候经常看到她被袅袅烟雾熏得咳嗽不止,有时候就想,何必呢!

        这夫妻俩开了间小卖部,卖一些日常用品和副食之类的,我那个时候就随着父亲跑进他们家黑洞洞的屋里,看着父亲掏出票子,隔着一条玻璃长柜子,那男人递出来一个红盒子,我父亲就把它用指头弹了弹,轻巧地撕开上面的封条,美滋滋地享受了。

        站在一旁的我,借着昏暗的光线瞅着柜台上用黄纸包着,盖了红色方纸的点心,瞅着玻璃柜台里的瓜子和糖块,再也迈不动脚,父亲却在吞云吐雾中拉着我急匆匆地离开了。

      这两口子生了俩儿子,大儿子比我小几岁,从小就染上了烟瘾。

        我就记得那时候还上小学的我们,因为争第一而起的特别早,大冬天里冻得直哆嗦。这小子不知道从哪弄来一根烟,悠闲悠闲地点着了一堆柴火,大家围着火堆热热闹闹烤起了火。

        后来,他这一根烟抽完,站起来要走的时候,竟然发现一使劲,自己的棉裤像破布片子一样掉了下来。原来,他只顾着抽烟,离火太近,再加上棉裤又厚,烤焦了都没感觉到。

        我们眼看着他在跑,棉裤就像脱离了植株的蒲公英一样,最后,只剩下半条光腿露在外面。 听说他母亲并没有打他,只是罚他扫了地,我们当时都感叹他母亲真是好性格。

        我记得和妹妹有一次出去挖红薯,前一天下了雨,回到家的时候,我俩的布鞋全部湿透了,我父亲差一点把我吊起来打,我不服气,父亲让我跪到大门口,头上顶块砖,好好反省。直到桂枝婶儿听到大晚上从我家院子传出来的响动,慌忙从炕上爬起来敲响了我家的大门,父亲这才让我去睡觉。不过我那双布鞋也在火堆里被烤的只剩下了鞋底。

        我家和桂枝婶隔着一道围墙,她家的事我奶奶几乎都清楚,奶奶到了晚年得了肺气肿,浑身肿的跟一个面包似得,还发着青亮亮的光,每天大口喘气。

        我的大伯和二伯骑着那种老式的二八自行车,一路颠簸,一百来里路,总算是把我奶奶送到了那间据说是最好的医院——陆军医院。那时候对待肺病没有啥特别好的办法,用了抗生素,还有电疗之类。奶奶经受不住,以至于气管都被烤坏了,最后吃不下饭,连水也喝不进去,活活饿死了。

        我的大姑和我们的关系并不是特别亲,也可能因为年轻的奶奶在她小时候并没有给予太多的疼爱,结婚嫁到了外地之后,她就很少回来,吴家窑后来发展起来的时候,她竟然破天荒带着自己的女儿和儿子还有自家男人一起来看了我们,但是大家对她也很生分,倒是她记起自己的母亲时泪水止不住的流了下来。

      我奶奶跟桂枝婶儿关系一直比较好,虽然在很多年前大家都穷,但桂枝婶儿从小在县城长大,出手仍然大方,关键六根叔还有个职位,自然比仍在刨食的我们要过得好一点。

        日子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两个老人空闲时就整天抱着个笸箩,里面放着针线,边纳鞋底,边拉家常。

        桂枝婶按辈份叫我奶奶婶儿,她的小儿子张宏飞的儿子跟我一般大,是个匪的厉害的家伙,那时候我们经常玩打枪战,他那翻墙爬树本领可是无人能及,我只能跟在后面当小兵。

        张宏飞的儿子叫张笑天,比我大半岁,我俩一个班,有时候是哥们,有时候又是仇敌,我也说不上来,我学习比他好,可是班里的女生都喜欢他。我母亲也喜欢他,每一次他来的时候,嘴巴跟个蜜糖一样,把我妈逗得乐呵呵的。

        这小子后来也没考上学,听说前些年带了一个千人营销团队,算是人生赢家了。几个月前我回老家看望父亲的时候,见他开了一辆新宝马,汽车从进门到出门也就半个小时,很快就消失在吴家窑河边的柏油大道上。

      田玉兰和我母亲的认识有一段故事,我母亲的娘家原来在附近一个叫梁家屯的地方。这地方一年四季不太下雨,我母亲经常跟哥哥要给家里抬水。

        那时候母亲年龄不大,身板结实,脸色白净,性格温和,一看就是个过日子的好手。

        田玉兰跟自家妈走亲戚到这里,听我妈说过她姨妈在梁家屯。

        田玉兰到了梁家屯的村口,碰巧姨妈姨夫下地不在家,她又特别口渴,就让娘家妈先去地里叫人,自己到村口的井里弄点水喝,谁知道一个不小心,竟翻了进去。

      话说这命也不该绝,我母亲和哥哥刚巧也来打水,一看有人掉下去了,两人也没多想,拿起扁担和水桶,先让田玉兰抓住趴在上面,然后两个人合力硬是把她拉了上来。

        浑身湿漉漉的田玉兰哭着去找娘家妈,我母亲就把她送了过去。

      这档子事,田玉兰在我们面前经常提起,但是,至于她家小卖店里卖的东西,却从来也没给我们便宜过。

        到了我上高中的时候,听人说这两口子搬到县城做生意去了。再后来,又听说他俩离婚了,大致到现在,我再也没有见到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