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穿梭于这车水马龙的街道,伴着夜色下一闪一闪的霓虹。在这繁华的都市里,每分钟会有多少次错肩与回眸,又会有多少次徘徊与停留。

不知已是多久没一个人出来走走的我,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走着,不辨方向,不管目的。

不知过了多久,才被身边的人晃过神来。那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背微驼,从面容上的岁月印痕大致可以看出,年近古稀。

她并不是一位乞丐,也不是走失的孤寡老人。一旁,一位中年妇女对着这位老人一直流露着关爱的目光,我猜想那位妇女应该是这位老人的女儿吧。

老人随着大街上动感的旋律翩翩起舞,仿佛回光返照般,脸上写满了幸福与喜悦。女儿则守在一旁不时用眼神跟母亲互动,不时观察着周围行人的动态。

临近圣诞节,有很多商家在卖平安果和圣诞礼物,街道上,人也比往常多。不一会,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或惊讶,或不解,或嘲笑,总之大多异样。

听一些常在这遛弯的老人讲,这位老母亲已经在这个地方跳了两年多的舞了。我不由得好奇地往前凑了些,想听听关于这位老人的故事。

老人的姓名不详,只知道被这条街上的人称为西街大姐。故事还要从两年前说起,两年前是大姐第一次来这跳舞。虽然已年近古稀,但是从这一招一式可以看出大姐之前肯定是有功底的。

起初,她只是一个人,并没有家人陪着。在这条街道上遛弯的、卖货的,也权当老人这舞是个营生,时不时还会丢给老人一些钱。

但是老人却从不接受这些钱财,为这还与人发生过争执。争执中,老人一言不发,只是眉宇间表露出一股子的坚定与不屈。

那人见老人不做声,便以为占了上风,什么难听的话都往外蹦,一时间围观的群众就把这街道口围个水泄不通。

不一会,执勤的警察便赶了过来。为首的警察看面相应该还是个不小的干部,当他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到老人的身旁时突然愣住了:“师母,怎么会是您?”

老人望了望那位警察,“哦,是小刘啊。我在这,等你师傅回家呢。”

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可是,当小刘听完这句话的时候却不由得咬了咬牙关,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师母,您看天快黑了,师傅可能要加班,所以师傅叫我来送您老先回家。”

说完便搀着老人要把老人送上车。这时,刚才与老人争执的年轻人又来了精气神,在一旁说起风凉话来。

小刘把老人送上车关好车门后,转过身来,对着那个年轻人声嘶力竭地喊道:“滚。”

那声音愤怒无比,十分有力,呵退了四周的人,年轻人更是目瞪口呆地站在那。

待到警车驶离,才如梦方醒,大言不惭地说:“装什么装,不就是个破警察嘛,牛什么牛。”

这以后老人便没再来过。

老人再出现的时候是三个月之后,与上次不同的是老人的精气神差了很多,精神似乎也出现了些问题,经常对着路上的行人傻笑。

这时,那个中年妇女也出现在她的身边,陪伴她左右。不想,这一坚持就是一年。

那老人为什么要在西街跳舞呢?这个问题没人能解答。大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那个中年妇女。那女人很快注意到了我们的目光,迟疑地向我们走来。

她是老人唯一的女儿。在她那我们得知了老人全部的故事。不长,但足够深。老人是文工团出身,从小练习舞蹈。

她的丈夫是某军队的营长,据说就是因为老人的一次舞蹈演出让这位营长从那时起便深深地爱上了她。

几经波折,两人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继而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营长转业做了当地公安的副局长,老人跟同他一起来到这座城市。

在这里,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因为丈夫的军人本色,所以即便是转业到了公安部门做官,凡事也都要亲力亲为。每次出任务也都是带头人。

老人每次都担心他会有危险,营长却每次都安慰她说,如果想他了,就在家附近的广场跳支舞,营长一定会寻着她的舞姿平安归来的,因为他舍不得她。老人每次都笑他不正经,心里却有了着落。

就这样,两个人携手走过了半个世纪。待到营长也从公安副局长的位子上退下来,两个人也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

可是,怎奈世事难料。一天清晨,二老像往常一样出门到家附近的西街买菜,可是这一去丈夫便再也没有回来。

原来,二人逛街的时候正碰上伙盗贼抢劫作案,当兵出身又是老公安,这种事在营长眼里岂能容得。二话不说,就追了上去。老人拦不住他,只好马上打电话报警。

老营长虽然身体康健但毕竟岁月不饶人,追出几百米到了没人的地方,几个年轻小伙子将他团团围住。

等到警方赶来,只剩下倒在地上的老营长和他手里死死握住的被抢人的包。经抢救无效丈夫永远离开了这个家。

老人接受不了这样的局面一病不起,起居也成困难,也不愿与人交流,就连女儿也是没几句话。这样的局面维持了小半年。

半年后,老人渐渐可以料理起居,女儿也忙着工作,来的日子就少了。

这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老人来到西街。丈夫的音容笑貌让她不能忘怀。她突然想起年轻时丈夫对自己说的话。

就这样她便成为了我们开头看到的西街大姐。而她的女儿对此并不知情,直到那次警察送老人回家,这位中年妇女才知道真相。

可是,女儿并不知晓这舞蹈对于老人的意义,加之因为父亲过世,她对于警察本来就有抵触情绪,所以就大发雷霆,把老人吵到了医院。

女儿在帮母亲整理衣服时无意中发现了一张泛黄的照片,照片上正是年轻时的母亲跳舞的样子,在照片的后面写着这样一行字:如果有一天你找不到我了,一定不要着急,你就在我走的地方跳着舞,我就会寻着你的舞姿回来找你。

看到这,女儿才如梦方醒,才明白母亲的心。可是一切都已经晚了,母亲的身体越发不好,精神状态也是恍恍惚惚,有时连女儿都不认得了。

于是,女儿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要让母亲重新回到街上继续跳舞,让她人生的最后旅途可以继续做那个未完成的梦。后来的故事我们便都知晓了。

那女人哽咽着讲完了老人的故事,我驻足在老人5米左右的位置,不知脑里在思考着什么。

正当我思绪万千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年纪比我略大的女孩,从我们这些听故事的人群中走出来,她走到老人身边,脸上写满温柔。

她跟着节拍随老人一同舞动起来,就这样,在这寒风凛冽的季节里,两个陌生人,一老一少,一高一矮,传来一缕温馨,放出淡淡的微光。

我转身离开,伴着夜色继续漫无目的地走着,只是感觉已不是那么冷了。

一份温暖,两处感动。我们能给的未必是别人需要的,但是,有颗温润的心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