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欺少年穷

弭路

1
张爱玲说,自己从来也没吃过钱的苦,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钱的好处。

想来这个十几岁就写得出“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的女孩子的确也不是在炊烟和柴火中长成的,她说16岁以前,从来没有自己买过东西,没有习惯,也就没有欲望。

但是有多少人能直到16岁都还无需多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呢?并且连用钱的习惯都没有。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从熙攘狭窄的早餐铺巷子里走出来的,知道一整条街上哪个铺子卖的包子最大,哪家炒粉放的佐料多,以及,手上有一块钱的时候,要为买贴纸还是雪糕犹豫很久的,常人家的小孩子而已。

2
离开学校后才发觉,真实的生命并不只是一袭华美的袍,而且是由一个个不同意义的漏洞编织成的细密的网,爬满了混乱的欲望。

我爸有个朋友某天忽然打来电话,问到我的近况,旁敲侧击后干脆直截了当问我爸准不准备嫁女儿,我爸似乎也一时间有些惊讶,随便对付几句之后干脆把电话扔给了我。

我们两家由于我爸和这位叔叔的少年同学关系一直走得近,我保持一贯的好孩子形象,说叔叔好,电话那头应答之后开始滔滔不绝,向我介绍男孩子的情况了,关于长相身高年纪,迅速带过,只说与我合适,在我还算恭敬的态度之下向我抛来诱饵:对方房子车子都是配备齐了的,就看你的意见,有时间就认识一下。

似乎这句话才是整个对话的关键,电话那头的声音显示出前所未有的自信,在心里骂了一万遍sb之后还是应付完了这位叔叔的“热心介绍”,挂电话后对着我爸一阵乱吼。

有房有车怎么了,谁还买不上房买不上车了?

世界已经沦落到这个地步了——成为一个优秀者的标配指数只能是名下的房产、车子的标牌、以及存款的数目。谁也不会在意你在这一年里交了多少朋友去过几个地方,也不会有人在意你的工作强度多大会不会经常加班,你这一生在别人眼中不过就是几个数据而已。

3
那天跟朋友谈起生活,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毕业时间也不长,大抵都还没混出什么名堂,进了大公司的也只是最底层的小员工,考了公务员的也不过刚进体制,看人脸色苦哈哈地任领导差遣,就连那几个考了教师编制刚为一年到头三个多月的带薪假期乐得摇头摆尾的伙伴,也被分到一些既偏远成绩又不太好的学校,顶着巨大的升学压力,还要硬着头皮走上讲台上一些自己也没专业培训过的科目。

我们还都是拿着微薄的工资,员工宿舍环境再差也得住下去,一个月到头拿的工资就只够付房租水电,还得省着点吃喝,才能不厚着脸皮向父母伸手的年轻人而已。创业的更苦逼了,只看得见钱往里砸,回本似乎遥遥无期,但还是得砸,几乎要把自己逼成一个万事通,还要学会做所有事情。

我们都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看起来一人吃饱全家不愁,上老能自给自足,下也没有小要养,“毫无压力嘛!”稍微年长一些的人对20来岁的年轻人的评价似乎就这么一种。

但说你也要准备准备存款成家的也是他们,逼问你能买得起什么车的人还是他们,在你面前说哪个新开的楼盘户型好,问你买不买的还是他们,不是说好人艰不拆的吗?

4
有一回跟一个长辈聊到今后的去向,我说大城市还是要去闯闯的吧,我才21岁,不可能在这个小城里就这么过上一辈子的,想想都可怕。

他笑了笑,对我说,告诉我你手上现在有多少钱,够你在一座城市生活多长时间,假如你碰壁了走不下去了,回来就意味着失败和重新开始,你懂不懂?

你以为这座城市很小吗?你知不知道每天有多少人在这座城市为了生活奔波?你现在的收入连在这座城市体面地生活下去都做不到,还想着远方,你觉得现实吗?你现在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提高你的收入,其他的选择放弃。他几乎以一种怜悯的姿态在劝告我,不要自寻死路,不要想当然,钱才是胡思乱想的前提。

我没有反驳他,这些话听起来顺理成章,毫无违和,我甚至能够理解到他这番话里的好意,不想让我在这样金钱至上的浑浊世界里一味地挣扎,到头来还是一无所有。

这些我又何尝不知道呢?我看得到周遭的每一个人都对金钱极度敏感,像一头饿极了的狮子寻找每一个可能有利益的捕食机会;每一个人都在热络地互相攀比,甚至互相套话,生怕自己过得比别人差。

所以像我们一样的人,不只是一无所有,而且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孤独、最被冷落的家伙。过得丧并不只是因为没有钱,还有一个不被接受的,没有完全沦落于金钱的奴隶的灵魂。

5
可是那些看不起我们的人,谁他妈的还没年轻没穷过呢?

我想起那个以为我会因为“有车有房”这个“优秀条件”而成功让他成为一个好的媒人的叔叔,他大概没有想到,我是个年纪轻轻就不识好歹的傻孩子吧。

我们最终会好起来的,或晚或早。而且需要证明的是,让你重拾尊严和信心的,并不只是钱,对不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清晨,梦还没有做完,灯开了,射得人的眼睛生疼;杨静叫我起床走米亚罗去了;这也是这一次上成都的唯一目的。...
    淇水白菱阅读 289评论 0 0
  • 前言 2016.12.8 今天拖延症算是比较严重的一天,上午的时间基本就花在找“随❌记”的管理和对帖子的申述上了。...
    大侠叮咚叮阅读 798评论 0 1
  • 请移步:https://blog.cdswyda.com/post/20161019
    依韵宵音阅读 571评论 5 19
  • 青岛的夏天正式来临了,这个奇热无比的周末只能看书了, 说来惭愧,本来这本《悲伤与理智》是上个周就应该看完的,...
    Miya姑娘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