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峡——一座大自然的瑰宝

野三坡,最著名的景区当属百里峡。她是野三坡王牌景区、最具代表性、独有特色的景区。

景区全长105华里由三条峡谷组成。 最外边一条被称作 "蝎子沟":全长25华里,在景区入口处有一"仙官引路"景点将游人引进蝎子沟,因沟中遍生蝎子草而得名。
中间地一条峡谷为"海棠峪":因沟内遍布海棠花而的得名,全长35华里,此处翠壁兀立,丛峦万仞,直插云天,令人望而生畏。
第三条峡谷被称作"十悬峡",因沟内分布着数十处弧形的悬崖而得名,全长45华里。

天公作美。本来预报有雨的天,不但没有下雨,而且太阳还若隐若现的出现在了云中。百里峡景区,在外面高达40℃气温的情况下,峡谷内依旧保持着20℃左右的气温,是典型的"天然空调",是消夏避暑的好地方。

进入景区,外边的酷热被硬生生地挡在了峡谷外边,好像有一股天然屏障横亘在酷暑和微凉之间。

这里群峰竞秀,峻岭巍峨,峡谷幽深,生态环境纯净自然,野生植物遍布沟壑。进入百里峡,真可谓回归原始,融入自然,再没有城市的嘈杂、汽车的轰鸣、空气的污浊。这里有大自然千年、万年、亿年形成的奇峰异石,层层叠叠的沉积岩层仿佛在诉说着它们悠久的历史。

一路走来,千峰竞秀、瀑布飞流、水流潺潺。置身于此,你感受到的是年代的久远、是历史和现代的交融。人,穿梭在其中,仿佛聆听到每一块石头的细说,又真切感受到草长鸟飞、蝴蝶飞舞、蜻蜓点水。

在这里,你是一个匆匆游客。万千山石在你眼里,难道只是一些石头吗?它们厚重的体态后面,演绎了多少分分合合的故事。每一道沟壑、每一层岩层,都藏着多少年的努力啊?

我承认,我是渺小的。在它们面前,我只是一匆匆过客,只是在那么一刻,偶然驻足在它们面前。我不知道,在我之前有多少人驻足,在我之后还会有多少人驻足?但是它们不会记得我,而我也会在记忆中慢慢的淡忘它们的模样。在某年的某天,我好像只会记得,我曾到过一个叫“百里峡”的地方。

但是此刻,我却被它震撼了。不管是奇险的“老虎嘴",狭窄的"一线天",维妙维肖的"回首观音",规模宏大的"下天桥"和"上天桥"等奇绝景观,还是"抻牛湖"瀑布、灵芝山"水帘洞"、弧形悬崖形成的"不见天"、令人费解的"怪峰"、峭崖剔透的"雄狮出世"等景点,都令我惊叹不已。

叹只叹,大自然的神奇,赞只赞,后人的“以物取义”的标新立异。

如果没有让石头“开花”的王宝义,能有野三坡被越来越多人知晓,引来越多人旅游吗?也许它还是“养在深闺无人识”的一处野山。

王宝义,1931年生人,曾先后担任过涞水县文化局局长、旅游局局长。王宝义为山水“观其形,命以名,编其说,注以灵”,差不多野三坡的所有景点均为王氏命名,并相应编排故事,授予灵气,故有人亲切地称他“王大吹”。“先有王大吹,后有野三坡”一时广为流传。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又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有仙山、有发现仙山的人,才会有渊源久远的故事传下来,才会有让山石更有灵性的将来。

走在峡谷中,看着峭壁上的绿色的花、草、树,不由得感叹生命力的顽强不屈。只要有一线生机,也要生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花、小草尚且如此,何况人乎?不管条件如何艰苦,一定要努力生存下去。

爬山途中,又见挑夫。我以为,挑夫的年龄都是岁数大点的中年人,可是我看到了年轻的面孔。一些粗壮的汉子,抬着游客,一路嚷着一路走着。被抬得以孩子和老人为主。如果一个壮年小伙被抬着上山,总觉得是一件让人羞耻的事。这无关钱,只是觉得四肢健全的成年人,如果被抬着,总感觉不是那么回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爬山,靠的是一股不服输的耐力。想像着山顶的美好景色,和爬到山顶后的一览众山小的气魄,坚持着爬。终于到达山顶。除了累的乏累外,放眼望去,远处的山峦起伏,尽收眼底。终于体会到登顶后的感觉。视野可以无限拉长、延伸,可以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有一种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豪情从内心溢出。

征服一座山,其实是征服了自己。我爬过了很多山,走过了很多路,一次又一次被征服。以后继续被征服。

如果,有可能,再一次走过百里峡,感受那份自然的魅力。但是,很多时候,是没有如果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