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茶品三国之“我是谁”

      前段时间,外出旅行,在飞机上翻《河北航空》,由续慧颖策划并执笔的《若存在,请证明》一下就吸引住了我。原以为,航空杂志,无非是广告或介绍旅游景点什么的,但这组文章很有深度,题记写道:“世间没有哪一件事情比存在感更公平的了。所谓存在感是指活在这个世界的某种自豪感,说明这个世界需要你,你之于世界仍有价值。在过去、在现代、在未来。越是恳切,越要慢慢来;越是存在,越无需过多证明。”这组策划举了很多例子,诸如现代人刷微信,想着的是有多少人关注你,给你点赞;写微博,是看自己有多少粉丝。在四大名著中,文章用文配图的形式,说孙悟空就是一个求存在感的老手,大闹天宫,斩妖除魔,是想证明自己;每次离开队伍,都要对师父和八戒、沙僧说一声:“俺老孙去也。”这更是想证明自己。《水浒传》的一百零八将排座次,都是落草为寇,还要按三十六天罡、七十二煞星排个位子,俨然一个小朝庭的模样。还举了一些外国人,说尼采诗写得好,但到最后为证明“存在”竟也疯了,每天大喊“我是太阳、我是太阳、我是太阳、我是太阳”。文章分析得很透彻,临下飞机还爱不释手。

      这篇文章独独没有举三国的例子,实际上,三国中求存在感的例子比比皆是。

      先说这个孙坚之死。董卓迁东都回长安,孙坚进入宫中,拾得传国玉玺,准备藏匿辞归。不想孙坚军中有一间谍密告袁绍,孙坚辞别时拒不承认,袁绍写书给刘表,要其截住夺之。回江东途中,孙坚与刘表有几个回合的撕杀,孙坚损失残重,就此与刘表积怨。后孙坚起兵伐刘表,蒯良给刘表出计策,吕公依计出岘山。不想这个孙坚立马中套,只引三十余骑追吕公的大部队,最后被箭石打得脑浆迸流而死。其实孙坚是一个有勇有谋的一方诸侯,一出场就当讨卓先锋。特别是讨刘表之初,用草船借箭的方式,借得黄祖的箭十数万。这个安在诸葛亮身上的所谓的“草船借箭”,其实孙坚在之前早就用过。但孙坚不满足于此,一直追求自己的存在感,三十余骑就想打掉大部队,结果可想而知。

      再说我们中学课本选用过的杨修之死。杨修是太尉杨彪之子,为曹操掌库主簿,博学多才,智识过人。可惜才学不用到正道上,为证明自己的存在,耍小聪明,揣度主公的心思。《三国演义》举了几个例子:一是关于“活”字,曹操造花园,视察时,在门上写一“活”字,杨修猜:“门内添活字,乃阔字也。丞嫌园门阔耳。”杨修虽然猜对了,但曹操“心甚忌之”。二是“一合酥”三个字,有人给曹操送了一合酥,曹操随意写了“一合酥”三字于盒上。杨修揣度为“一人一口酥”之意,竟和大家分着吃了。操“心恶之”。现在想来,让大家分吃这合酥,肯定不是曹操本意,杨修如此揣度,碰见谁,都会心生厌恶。三是关于一个杀字。曹操说自己爱梦中杀人,告诫大家不要睡梦中近塌,一日果真杀了个人后复睡。杨修竟说:“丞相非在梦中,君乃在梦中耳!”。曹操有大志,当然要防睡梦中有人加害,才编造此说。杨修竟在关系主公安危的问题上证明自己比别人聪明,操“愈恶之”,离死不远了。文中翔述了杨修参与曹操立世子之事,令曹操定了杀他的决心。杨修之死关键一事,是“鸡肋”二字。曹操与蜀兵交战日久,进退两难,刚好庖官送来鸡汤,操便以“鸡肋”为口令。杨修对夏侯惇说:“鸡肋者,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今进不能胜,退恐人笑,在此无益,不如早归。”竟叫随行军士收拾行装,准备归程。曹操对杨修的祸乱军心之举大怒,将杨修斩之。杨修死时才三十四岁。都在揣度别人心思,孔明和他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孔明揣摩是为了打仗,所谓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而杨修为证明自己的存在,所作所为,没有哪一件是用到正事上。你要是当曹操,可能比曹操斩他斩得更快。

      人在世上走一遭,有三个命题始终绕不开:一是“我是谁?”二是“我从哪里来?”三是“我要到哪里去?”这三个命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回答,不同的信仰有不同的回答,不同的职业也有不同的回答。但赤条条来、赤条条去是一致的,殊途同归。有了这个基本认识,“我是谁?”这个答案就好找了。

      大千世界,我们每一个人,也就是一粒微尘,即使你本事再大,能力再强,离开了你,地球照转。就是本事公认的曹操的谋士郭嘉,早逝后曹操还是为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孙权没了周瑜,还有鲁肃、吕蒙,陆逊。说白一点,其实,我们就如那驮着佛像的驴,人们顶礼膜拜的,是驴背上驮的佛像,而不是那头驴,切莫做那头飘飘然的驴。

      不管“我是谁”,姿态放低一点肯定是好事,这是一种风度,是一种境界,是一种修养。即使你有天大的本事,必要的时候也要降低自己的姿态。过去有一个年轻人很会画画,感觉自己的老师都不如他。一日,见一师父,师父让他画一个茶杯和茶壶。这个年轻人寥寥几笔就画出了一个倾斜的茶壶,茶壶徐徐吐出一脉茶,注入茶杯中。但师父摇摇头,说年轻人画错了,应该茶杯在上,茶壶在下。年轻人大笑,问这样怎么注水。师父反问:“原来你也知道啊,要往杯里注入香茗,却总把自己的茶杯放得比茶壶还高,那香茗怎么能注进来呢?”只有把自己放低,才能吸纳别人的智慧和经验,江河之水能纳百川,其实就是身处低处。

      正确认识“我是谁”,需要一种豁达的胸怀、顺其自然的心态和放下的智慧;需要把自己看成沧海一粟,处处尊重别人,处处倾听别人的意见;需要把别人当作最好的老师,自己只不过是个小学生;需要踏实本份、兢兢业业地做自己的事,即使个人的贡献再大,也不居功自傲;需要一日三省吾身,不狂妄自大,不口无遮拦;需要为人谦虚一点,对人厚道一点,处世细密一点。

      实际上,正确认识“我是谁”,是另一种“看重自己”的最佳妙法。三国中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们慢慢煮茶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42评论 2 12
  • 其实想写这个文章已经有一两年了,这大概得从女儿的出生说起! 我本身来自一个出身上好的家庭,家境在当地富...
    爆发式绝望的主妇阅读 271评论 0 0
  • 你把被子裹成粽搂在怀里唉我被冷,逼退到床脚 一只打太极的猫一本正经,运着毛线球膝盖却要锁住我白衬衣被你蒙成了眼罩仿...
    梅凉阅读 765评论 56 68
  • 我将掩于唇齿的岁月分享与你曾几你也怀揣着我小心翼翼的秘密走过无人陪伴的街巷缓缓前进突然很好奇因共鸣而被揉碎在心底的...
    李矜阅读 195评论 0 0
  • 在北京的地铁上,或许是我经历的还少,我没有权利指责任何人的任何行为,但是还是想说说我的一点狭隘的小看法。 ...
    江小草er阅读 165评论 0 0